csl. 5G 網絡! 5 日免費試用測速 + 分享

ManHungTech 2021-03-24 22:47 | Csl
話說 Man 是 csl 長期用家,自 one2free 時期用起,目前使用 4G 無限 plan。雖然手上有部支援 5G NR 網絡的 Nokia 8.3 5G,但遲遲未有升級 5G 服務計畫,畢竟不清楚覆蓋及訊號接收情況,結果未有加錢、延長合約期升級。

5G-fb.jpg

最近 csl. 向不少現有 4G 客戶發出 SMS 邀請試用 5G 網絡,五日共 50GB 測試數據用量,體驗過後決定是否升級。有著數當然不要浪費,所以過去五日到訪港九多個地方,於多個室外、室內地點測試網速,然後與大家分享。本文並非廣告或贊助內容,全屬個人以月費 SIM 測試所得。

先介紹測試裝備,Nokia 8.3 5G 配備 Qualcomm Snapdragon 765G 處理器,內置 Qualcomm X52 5G 數據 modem,支援十三段 5G NR 網絡頻段,包括 csl. 有採用的 n1 (2.1GHz)、n78 (3.3 / 3.5 GHz),惟未兼容 n79 (4.9GHz),當中 n78 為非常重要的 sub-6 頻段,有黃金頻段之稱。除此之外,Nokia 8.3 5G 支援 5G + 4G 雙卡雙待,並兼容 NSA 及 SA,日後網絡升級亦可平穩過渡。除此之外,Nokia 8.3 5G 亦對應 DSS 動態頻譜分享技術,可是 csl. 目前仍未使用。至於測試軟件,所有測試皆採用 Speedtest.net 軟件,同時由程式選取最合適的伺服器。

不如看看測試總結:


5G summary.png

藍色部分為所有 5G 測試結果之平均值,下方兩行按室內、室外分類,得出各自的平均值。所有平均數值不計算 4G 網絡在內

覆蓋

先論覆蓋,市區大部分街道已經有 5G 網絡覆蓋,接收大致良好,只是部分室內地方未有 5G 訊號。然而版主 Keith 也有提過有時手機會出現所謂的假 5G 訊號,以上的測速結果按照手機顯示的網絡資訊決定,因此或有欠準確之處。

從以上結果可見,室外、室內環境的平均速度並非相差太遠,與 Man 的預料有所出入,因為室外較容易接收 n78 頻段,可以獲得更好的網速表現。市區街道的 5G 網速普遍下載速度為 200-300Mbps 水平,屬合理範圍,然而 4.5G 網絡有時都輕易破百。

室內網速可說是飄忽,時高時低,可能與 3.5 / 4.9GHz 覆蓋程度有關,這為新加入的頻譜,需要時間作深入覆蓋。利用原屬 3G / 4G  網絡的 2.1GHz 頻段 refarm 而成的 5G 網絡便成為商場、商鋪覆蓋的主力,因頻寬所限,加上頻率較 n78、n79 低,2.1GHz 提供的速度未如理想,也是與預計之內。Man 由此推測,下載速度 100Mbps 以下的室內地方,手機應該接收 2.1GHz 頻段,其他高速的室內環境,例如太古廣場、Lab Concept,可能設室內 5G 天線,提供 3.5GHz 頻段覆蓋。

同時,一些室內地點完全沒有 5G 網絡訊號,例如中環 Donki 的地庫樓層、樂富的壽司郎 (鮭魚啊),後者為市區街鋪,沒有 5G 訊號教人意外。這時候只能使用 4G 網絡,不過網速不算太差,都可以流暢上網、post IG 打卡,網絡體驗尚可。

測速表現後感

簡言之,個人認為平均下載速度 150-160Mbps 未如理想,跟最初對 5G 網絡的要求有一定落差,即使間中有超過 300Mbps 的速度,整體而言還是有待改善,畢竟目前 5G 客戶數量仍處於起步階段,日後用戶增加難免讓網速因負荷減慢。相信 SA、CA 兩大改進是這幾年的發展方向,屆時網速及時延必定有改善。

 

實際使用

無可否認,測速結果的數字只供參考,可因環境、時間、使用人數等因素而異。反之,實際網絡使用體驗同樣值得重視,5G 網絡比 4G 網絡更流暢,反應速度理想,例如觀看 1080p YouTube 影片,大部分時間做到即 click 即播之效果,感覺爽快,無須等一兩才開始播放。

看以圖片為主的 Instagram 的話,載入時間接近1秒以下,進入 app 便 load 好最新相片,接近零延遲。話雖如此,過去 4G 全速計畫的網絡體驗都不算太慢,5G 速度的確有提升,可是用戶實際感受到的分別遠遠未及當年由 3G 升及到 4G 那種震撼,畢竟 4G 本身的速度不算太慢,另外不少常用程式未需要極速網絡,有時候測速數字主要作自我興奮而已。

小結

最後,如果你問 Man 應否升級 5G 網絡,Man 就建議親自拎張免費測試 SIM 卡玩幾日,在住所、公司、常去的商場及餐廳體驗,順便檢查訊號接收狀況。若果發現網絡體驗比平日的 4G 爽好多,升級也無妨。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