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殺科技發展   歐盟計劃再統一充電器標準

虎仔 / 馬日山 2018-08-08 12:05 | 網絡消息
iPhone 使用自家 Lightning 接口,而不是通用的 USB-C,此舉不時成為網民攻擊的目標,這亦是歐盟針對的對象。自從 2009 年開始,歐盟就希望藉著推動充電器接口統一,減少因為充電器接口不同而產生的電子垃圾,包括 Apple、Google、Lenovo、LG、Motorola、Samsung、Sony 在內的品牌於 2009 年簽下自願執行統一充電頭標準的協議。

0808-5aFB.jpg

協議在 2013、2014 和 2018 年更新,但並非所有品牌都有加簽,歐盟的反競爭專員 Margrethe Vestager 日前表示,經過這麼多年,自願性執行的協議無法帶來預期效果,現在計劃進行新一輪研究,看看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達到統一充電器標準,從而達到減少充電器變成電子垃圾。

現在除了 iPhone 使用自家 Lightning 接口,就算使用 microUSB 或 USB Type-C 的 Android 手機生產商,亦不斷研發自家快速充電技術,例如華為的 SuperCharge 和 OnePlus 的 Dash Charge,如果不使用專屬充電器就無法達到快速充電效果。其實 Apple 有推出 Lightning to microUSB 轉接器,讓用戶可以使用 microUSB 充電器,有外國網民直言歐盟的做法有機會窒礙科技發展,認為歐盟應該考慮其他規管方式以達到減廢目的。

資料來源:engadget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