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餐防蚊蟲、保私隱:如何使用太空卡與太空機?

YKer 2019-07-13 20:44 | 網絡消息
呢幾個星期都有好多朋友問本 YK 關於參加各種野餐會的安全知識,包括如何保護自己的個人行踪和私隱。 眼見越來越多網友提出各種疑問,所以特意請版主讓我撰寫一篇基礎文,跟大家分享一些基本的防止蚊蟲盯上你的方法。 當然,現實中辦法有很多,我也只是介紹其中一些。如果網友有什麼好方案,也請不要私藏,留言分享吧!

fb.jpg

首先,以下內容只純粹學術討論,目的是為缺乏私隱安全知識的網友提供一個基礎的認知,本人強烈不建議利用知識而進行違反你所在國家的法律,完。 好多網友去野餐,都喜歡攜帶自家手機出去,皆因打發時間又好,收睇天氣預報又好,能夠上網的手機總是你最好的拍檔。本 YK 會逐個步驟介紹應該要留意的基本操作。純文字討論比較多,希望網友唔好介意。我地正式開始!

網絡身份與真實身份:
身份,在現代社會上分為網絡身份和真實身份,後者就是能夠找出你的身份證號碼或護照等真人的資料;而你在互聯網世界上各種痕跡留下的足印、包括瀏覽記錄、留言、登入登出、聯網斷網等動作,利用這些足印可以塑造出一個獨特的網絡身份人格。 如果你的網絡身份跟真實身份掛鉤,那麼就很危險,蚊蟲就可以輕易利用你的網絡身份盯上了你真實身份。
 
重點在於如何切割你的網絡身份與真實身份。

太空卡與太空機的概念:
每部手機都會有一個獨一無二的身份編碼 IMEI,就跟大家的身份證一樣。 同樣地每張上網 SIM 卡都有自己獨家的 IMSI 編碼。 當你帶著一部插入 SIM 卡的手機,走在街上就會自動連接上各個發射站,這個時候手機的 IMEI 和 IMSI 同時都會被記錄。也就是這部手機出現在哪裡,附近的基站都會有嗮記錄。

每個網友都有自己的手機,購買的渠道都不同。 如果你是在網絡商以客戶身份購買手機,機內插著上台的月費計劃 SIM 卡,那麼恭喜你! 因為你走到哪裡野餐,都可以根據 IMEI 和 IMSI 兩個號碼鎖定你出沒的記錄。而因為你購買手機跟 SIM 卡都是捆綁著你個人資料,所以網絡身份就跟真實身份完美掛鉤了。
 
​這個時候,你需要是太空卡與太空機!
 
「太空卡」就是完全跟真實身份脫鉤的 SIM 卡,例如你跑到深水埗攤檔,以現金購入的電話數據卡。 由於購買時不需要提供任何個人資料,比完錢就走人,所以獲得「太空卡」的美譽。網上利用信用卡購買的是「偽太空卡」,因為信用卡已有你個人資料。

「太空機」同樣地也是跟真實身份脫鉤的手機,包括售後服務! 一般到大鋪細鋪買機,身份證是不需要的,同樣是比錢就走人。但行貨有部分廠商是需要登記才獲得額外的保養,提供的資料可能包括你的手機號碼、姓名等個人資料。 要獲得「太空機」不難,但注意自己主動出賣資料的可能性。
 
謹記,現金是私隱的好朋友!
 
請分開野餐機與生活主機:
好多網友中意一機走天涯,呢個做法係非常不智。 最佳做法係購入平價備用機,例如 Amazon 有大量 550 元有找的 Nokia 1 手機,確實係最佳野餐機之選,不妨幾個郊遊好友一起入手買幾部。它有幾個難以拒絕的優點:

1)價錢平霸的 Android 機:Android 係不需要登入 Google 賬號都可以安裝 Telegram 等應用;
2)有 LTE 雙卡:可以插兩張不同網絡商的太空卡,減低個別基站接收不良的問題;
3)有 FM Radio 和 3.5mm 耳機孔:在網絡大塞車時,依然可以透過聆聽電台獲得信息和娛樂;
4)輕巧細小:絕對不會成為你野餐的負累,不妨帶一個尿袋就成為續航型餐機。
 
​當然,二手機、水貨機、細鋪行機都會係你的好朋友,當然係現金付清。網友你有錢的話,可以根據自己需求買入旗艦級野餐機。而使用野餐機時,強烈建議只係安裝少數 App 如 Telegram 作通信和接收情報用途,千萬不要安裝社交網站 Apps,更不要安裝任何不必要的超級應用(你懂的~)。
 
每做任何一個動作前都思考一下,會否洩露了自己的真實身份。

到達野餐地點才開啟野餐機,離開時也關上野餐機。 安全回家後把太空卡扔掉,然後期待下一次再上太空。千萬不要把野餐機連上任何的 WiFi 或作野餐以外的其他用途。
 
政府宣傳片都有教:出外行山野餐,要話比信任的家人和朋友知你去邊!

萬一你怕在現場被蚊蟲咬著、難以離開的話,可以預先請朋友 / 家人,通知他們隨時幫你遠端登出這個野餐機 Telegram 的賬號,那麼野餐機的使命也達到了,可以壽終正寢。

如果網友對任何保護個人私隱的技術有疑問,歡迎留言提出;為了保持地方整潔,無關發言將被刪除,謝謝合作。

後記:有網友質疑,Amazon 購機信用卡會出賣個人資料。 這個確實有風險,可以考慮用 Mastercard 預付卡、西聯匯款(需要提供一個身份文件)等; 當然,如果要更安全,可以考慮落科技之都 SSP 現金購機。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