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 WhatsApp、Messenger!Google 統領手機業界推全新 Chat 技術

虎仔 / 馬日山 2018-04-22 09:37 | Apps
由首條 SMS 短訊發出至今已經超過 25 個年頭,雖然我們還是會收到 SMS 訊息,但用戶使用的習慣已經慢慢轉移到 WhatsApp、Messenger 或 Apple 的 iMessage 等,這些即時通訊軟件擁有收發相片、影片、語音,又有群組聊天等實用功能。

0422-2aFB.jpg

Google 多年來嘗試以 Hangouts 或 Allo 進軍即時聊天軟件市場,但一直都無法取得成功,日前他們表示已經暫停 Allo 的開發,改為推出 Chat 短訊技術。Chat 使用 Rich Communicatino Service,簡稱 RCS 的通訊技術標準,被外界視為 SMS 加強版。這個由 GSMA 開發的標準讓手機生產商和電訊商可以推出各自的短訊服務。

Google 希望透過 Chat 將現時各自為政的局面打破,所以跟全球 50 個手機品牌和電訊商開發整合各版本 RCS 短訊服務的 Chat,使 Android 手機用戶在統一的框架下收發短訊。Google 表示 Chat 並非軟件,所以不需下載應用程式,亦不用 WhatsApp 或 Messenger 般開設帳號。只要手機品牌和電訊商選擇在手機啟用,Android 用戶就可以透過網絡發訊息給他人,要是對方的手機不支援 Chat,訊息就會以傳統 SMS 傳送。

Chat 能否成功流行,取決於手機生產商和電訊商的抉擇,GSMA 估計到今年年底全球會有 3.5 億人使用 RCS 技術,數目明年還會以倍數增長。不過 Google 的 Chat 並非全無缺點,因為 Chat 並不像其他即時通訊軟件般提供點對點加密,電訊商和執法機構可以查閱用戶的訊息,用戶可能會因為感覺不安全,擔心資料被竊而拒絕使用。

資料來源:BBC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