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AirPods 設計更好? 開箱玩防水 Dearear ENDEAR 藍牙耳機

YKer 2017-01-02 10:37 | 手機配件
有無網友同 YK 仔一樣,最愛在返工和放工途中聽音樂? 但往往因為交通工具人多擠逼,戴住有線耳機會被野勾住,你推我撞的情況下,我已經報銷過幾副耳機,耳朵都整痛過幾次。頭戴式藍牙耳機又大舊又重,收工後已企巴士地鐵已經辛苦,仲要戴多個負擔,傻的嗎? 直到蘋果 AirPods 的出現,「CSR True Wireless Stereo」真無線的藍牙耳機,簡直係勇闖「地鐵沙甸魚」的恩物。但遺憾地 AirPods 設計差,世界各地都有報告投訴容易跌落地,打消我購置的念頭。

FB.jpg

什麼是「CSR True Wireless Stereo」耳機?
 CSR True Wireless Stereo 其實並非什麼新藍牙技術,早幾年已經出現,跟一般藍牙耳機的連接方式不同,True Wireless 應用下會有兩個完全分離的「兄弟藍牙」:一個係老大,另一個係老二。簡單講個運作原理:手機連接老大,再由老大連接去老二,使用時就會做到立體聲效果,實現真無線方式播放音訊。


配件豐富 + 輕巧便攜!
新年前小弟行街看到一款同樣是「真無線」的 Dearear ENDEAR 藍牙耳機,重點係有防水設計之餘,戴上去好穩固,試過不斷搖頭都唔容易脫落! 試玩一個星期後,當然要同大家分享下啦!

P1010018.JPG
▲ 我手上的是白色版,ENDEAR 另有黑色版,咁感覺上白色更貼合冬季情調。

P1010017.JPG P1010020.JPG
▲ 盒面貼紙認證一年行貨保養,同時告訴一些重要特點,例如 IPX4 和電池續航之類的信息。

官方資料 Dearear ENDEAR 主要規格如下:
l   單元:8mm 釹金屬單元
l   藍牙連接:藍牙 4.1 (HSP/HFP/A2DP/AVRCP)
l   接受範圍:10m
l   操控方式:雙邊單鍵操控
l   耳機續航力:2.5 小時(播放音樂)、100小時(待機)
l   充電時間:約 2 小時(充電收納盒),30分鐘(耳機本體) 
l   充電收納盒 電池容量:800mAh
l   充電收納盒 可充電次數:7 次
l   充電收納盒 充電方式:Micro USB
l   總續航力:20 小時(播放音樂)、800 小時(待機)
l   防水功能:IPX 4
l   配件:3 組耳膠, 3 組耳翼, 1 組 Comply 耳綿
l   重量: 8g x2(耳機)、 54g(充電盒)
l   顏色:黑、白

P1010022.JPG
▲ 除了耳機本體外,其他配件一目了然,該有的都有齊,開盒就可以即用~

P1010005.JPG
▲ 產品本體很簡單,有兩個獨立的耳機,金屬面其實就是按鈕,分別開啟左右耳機。你看到的兩個金屬點是作充電之用,而小飛翼是固定耳機在你耳朵的位置,也因為這個設計,所以才不會像 AirPods 那樣容易脫落!

P1010012.JPG
▲ 左右兩隻 ENDEAR 各自透過磁力收納在充電盒兩邊,收納同時會自動為耳機充電,會有藍燈和白燈指示。

P1010011.JPG
▲ 充電盒的參數標籤看到,容量只有 800mAh,但官方聲稱足夠提供 20 小時的音樂播放時間。

P1010016.JPG
▲ 整個出街套裝就係咁細,放落背囊或手袋毫無難度。


佩戴有難度 戴上就穩固
ENDEAR 跟蘋果 AirPods 一樣,左右兩個獨立耳機,左邊是主機,右邊是副機。連接手機的方法很簡單,戴上耳機後同步按兩邊耳機的開關鍵,然後會聽到英文指令 “Your headset is connected”,代表成功開機和連接到手機。 如果你的手機曾經跟配對好 ENDEAR,開啟手機藍牙就會自動連接。

IMAG1459_1.jpg
▲ 戴 ENDEAR 要穩固的重點是,你需要利用那個小飛翼,如上圖將它卡住在耳內坑道。我配戴後嘗試在地鐵月台短跑衝刺趕班次、跟隨音樂節奏搖頭擺腦,都沒有跌落。 但配戴初時因我的耳朵非常敏感,小飛翼會讓我短時間不適,大概 15 分鐘後才習慣。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兩邊的耳道或耳內坑道,跟我一樣左右有些許分別的話,那麼就需要利用隨即附送的配件,耳膠左大右中,小飛翼就左中右大,請自行配搭適合你的組合。我調整了接近半小時,才找到適合自己的組合。


地鐵 + 巴士聽歌實測 藍芽連線穩定
那麼到底配戴 Dearear ENDEAR 的效果如何呢? 我逐一跟大家測試在巴士、地鐵上的感受如何,畢竟絕大部分人返工放工都採用呢兩種交通工具。首先介紹我的測試設定,大部分人都採用串流音樂作為音源,如果你自問是音響高手的話,那麼 ENDEAR 並沒有支援發燒級的 aptx 或者 HiRes 之類認證和規格,你還是用 Dac 比較合適。我只是用一部普通的 HTC One A9 手機,連接上 Spotify 並設定最高音質,That's it! 無任何特殊搞作,輕鬆一按就聽歌。

IMAG1463_1.jpg
▲ 對比頭戴式藍芽耳機, ENDEAR 的輕量和小型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因為使用頭戴式耳機會流汗,聽大約 30 分鐘就已經出現厭惡的感覺,需要脫下耳機讓耳朵休息,ENDEAR 當然沒有這些問題,聽足 90 分鐘都仍然沒有不適。

地鐵線路分不同路段,地底行走的如港島路段,大家都直到會有很大的風切聲。 ENDEAR 並沒有任何主動式隔音機制,而物理上設計的隔音效果也只是表現一般,需要推高大約一倍的音量來抵銷,音量設定在三分二滿額的水平;如果是地面路段的話,那麼你是聽不到車廂廣播的,隔音效果只是稍微遜於後掛入耳道式耳機。

有網友可能會關心地鐵封閉車廂內,藍芽耳機的接收情況,我這裡也需要陳明車廂內的情況:上圖是在週末的地鐵,人不太多,只有三分二載客量, ENDEAR 沒有任何斷線和任何不暢順的播放情況,整個 80 多分鐘的車程狀況良好!我在某個下班時段乘搭地鐵,當時載客量我估計是10X% 左右吧,金鐘轉車月台上等待的人都逼爆半個月台有多,連手機都在褲袋拿不出的情況下,ENDEAR 在我回家的 60 分鐘路程上仍然運作正常。

IMAG1466_1.jpg
▲ 巴士的噪音相對比較少,可以說環境沒有地鐵車廂惡劣,但無線耳機可以杜絕拖線纏繞的問題,如卡到隔離乘客,條線 hi 到自己塊面 / 下巴搞到好痕癢之類的小問題。

但這次巴士車廂上的實測,我卻遇到一個老問題:Wi-Fi 和藍芽頻段相撞的問題,我用 HTC One A9 進行 Wi-Fi 網絡分享,同時開啟了藍芽,還有另外一部手機接收 Wi-Fi 訊號。為什麼說是老問題呢? 因為頻段相撞是無解的,道理正如同一部手機開啟 Wi-Fi 又開啟藍芽,網速會大跌一樣。 ENDEAR 在上述的情況下,大概幾分鐘就出現音樂播放 lag 一 lag 的情況,我改用 5GHz Wi-Fi 才完全避開音樂窒播的問題。

上面的問題我有點難以理解,因為在辦公室有 10 個 2.4GHz 無線路由器的情況下都沒有出現窒播的問題,反而在通往郊區的巴士上出現干擾的情況,到底是高通晶片的問題,還是耳機的問題,還是其他古怪的問題呢?希望廠商或者有高手網友可以解答我的疑問。


不建議戶外通話 續航方案可行
其實 ENDEAR 有免提通話,但只有左邊耳朵會聽到對方講話,而收音位置在你耳朵,效果自然預期很差。對音質有很高要求的我來講,不建議大家在戶外使用其電話功能,實測後一句總結:在安靜的房間裡面還可以當作無線免提使用,到戶外的話對方根本聽不到你講乜。 

P1010034.JPG
▲ 充電盒金屬接觸位有磁吸設計,耳機不容易掉落。

起初我看到 ENDEAR 的官方續行數據只有 2.5 小時,第一感覺是電池絕對不夠用。但後來發現我錯了,因為我每次交通的路程都不會超過兩小時,耳機的電池還沒有耗盡,我就已經到達目的地,不需要聽歌休息了,將耳機放回去收納盒就開始充電,到下一個目的地我又有充滿電的 ENDEAR 可以聽歌。 但我估計這種方案只能在交通方便的香港使用,如果是在外國,隨便一段交通路程都要幾個小時,ENDEAR 的續航方案就不可行。


用家總結:二擇其一,可能好過買 AirPods
暫時一個星期多的體驗中,我也沒找到 ENDEAR 明顯的缺點,它的設計剛巧配合到我的生活習慣:短途音樂的娛樂工具。耳機本身也有 IPX4 的防水等級,就一般下雨也能讓你稍微放心一點。一對真正無線的藍牙耳機,應該達到兩大基本條件:佩戴穩妥無負擔、連線穩定配對快。至於音樂播放質素,隔音是否特別好,我講到佢會飛都無人信啦係咪? 但 ENDEAR 質素叫做對得住價錢,肯肯定好過部分普通八九百蚊耳機先啦!

如果你有興趣試下 True Wireless,個人覺得 ENDEAR 算係入門實用之選。 剩係見到隔離座位個靚女,好奇地望住我戴上兩邊耳機的一剎那,我覺得已經值回票價喇! 忘了說最重要的價錢:ENDEAR 本身定價係 998 元一套。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