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報告已出! 三星 Note 7 爆炸,不是電池問題!不當設計害人害己?

Keith Yim 2016-12-05 22:21 | Samsung
三星 Galaxy Note 7  爆炸,導致最後全面回收。好多人以為,包括三星自己覺得是電池生產出問題,顧出現全球回收 Note 7 但不包括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嘅奇幻事件。最終香港有爆,台灣有爆,韓國美國爆得更多,飛機都唔俾帶上去,要真正全面回收,停賣跟停產!咁最後查出什麼原因?

三星宣布 Note 7 永久停產,台灣回收配套方案公布

美國「Instrumental」工程公司搶先公佈了他們認為 Note 7 電池起火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在電池本身,而是在於太過擁擠的內部空間設計。設計問題,令 Note 7 嘅出現成為害人害己大災難。

Instrumental 公司實際將一台 Note 7 拆機之後進行了調查,發現 Note 7 由於內部空間設計太過擁擠,電池模組與機殼之間的公差太小,導致在一般使用狀態下,機殼有可能擠壓到電池,導致電池起火。報告解釋,鋰電池模組是由一層陽極鋰鈷氧化物(lithium cobolt oxide)與一層陰極石墨,兩極之間再插入浸了電解液的分隔層,這樣一層一層堆疊,形成類似壓扁的瑞士卷蛋糕結構,如果陰極層與陽極層之間直接接觸,就會造成短路而起火,甚至爆炸。

Instrumental 進一步解釋,在電池反覆充電放電之下,電池會因為鋰離子遷移而有一定程度的膨脹,而在設計機體的時候,電池室必須保留讓電池膨脹的空間,就經驗法則粗估要保留 10%。不過他們在拆機後發現,三星的設計師並沒有保留這個空間,電池厚度是 5.2mm,電池室的厚度就是 5.2mm,完全沒有公差,正常來說應該要保留 0.5mm 才對。而因為這個觀念對工程師來說是很基本的,Instrumental 認為 Note 7 這樣的設計只能說是刻意為之,是為了讓電池容量最大化、體積最小化所做的設計,但因為太過於激進,超越了極限,在上市之前可能也沒有花很長時間測試,導致發生電池起火的事故。

報告也提到,假定 Note 7 沒有因為這樣的設計導致電池起火而回收,他們相信過了幾年之後,手機也會因為電池膨脹的關係而慢慢被撐開。而解決此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用比較小容量的電池,但這就讓 Note 7 看起來與 Note 5 相比沒有顯著進步。

至於三星本身的調查報告到底指向何處?是不是真的是因為內部空間太擠?就要等三星月底公佈了。

static1.squarespace.png

▲ Instrumental 發佈的 Note 7 拆機照片,圖中顯示電池模組與週邊機殼之間的公差數字。

引用來源:SamMobileInstrumental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