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 Note7 爆炸真相!調查結果出爐,三星無問題?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17-01-23 08:34 | Samsung
一向版主都好欣賞三星手機......唔好鬧啲乜,鍾意同唔鍾意,係見仁見智,特別是 S7 以及 Note7,影相方面真係無得輸 (不過版主都承認,三星手機在軟件上,還是有很多改善空間)。可惜,上年三星 Note7 就搞出個大頭佛,連環爆炸導致最終被逼停賣、停產。到底因乜嘢事會爆炸呢?是電池問題,還是設計問題?就在剛剛,三星就在南韓舉行記者會,高調公佈 Note7 爆炸的調查結果,到底結果又同傳聞是否一樣呢?睇下文啦!

三星(Facebook).jpg

主要導致意外的是電池

三星官方花了不少時間,從不同的方面,包括電池、軟件等等,去調查 Note7 爆炸的真相。到底快速充電、無線充電、虹膜辨識、用 Type-C 等等,會唔會是導致爆炸的成因呢?主要導致意外的,是電池方面。三星動用了 700 個工程師,調查超過 20 萬部的手機,為超過 3 萬粒電池進行充電 / 放電等測試,並進行分析。在開始講述結果前,三星首先解釋,電池的正極同負極之間正常來說,是有個 Separator 分隔着的,當這個 Separator 受到破壞,就有可能會發生意外。而導致爆炸的成因,就同 Separator 受到破壞的原因有關。

首先從一開始回收的 Note7 電池中,三星發現 SDI 生產的電池在設計上出現問題,當初為了讓 Note7 機身更輕薄,電池預留的空間較小,卻沒有發現電池的電極出現壓彎的情況,導致正負極之間的 Separator 受到破壞,形成了 Note7 電池出現爆炸的原因之一。而其後回收的、由 ATL 生產的電池當中,發現在電池負極的位置出現銅熔的情況,因而出現短路的問題,這亦是其後回收的電池都出現爆炸的原因。

此外,三星亦承認,有部份的 Note7 電池並沒有用上絕緣膠帶,在上市前沒有針對電池設計進行最後檢測,增加了意外發生的機率。而針對這點,三星還是需要負上責任。

 「簡單而言,導致 Note7 爆炸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電池設計以及製造的問題,再加上三星當初沒有針對電池設計引起的問題進行最後檢測,所以某程度上,還是需要負起責任。不知網友對三星的調查結果,是否滿意呢?」


Screen Shot 2017-01-23 at 9.13.08 AM.png
▲ 一開始回收,用上 SDI 生產的電池的 Note7,發現因為電池預留空間太少,導致電極受到壓曲,破壞了中間的 Separator,所以形成意外。

Screen Shot 2017-01-23 at 10.03.51 AM.png
▲ 正常與不正常的分別 (1): 電池電極部份唔應該會受到壓曲。

Screen Shot 2017-01-23 at 10.05.46 AM.png
▲ 正常與不正常的分別 (2): 負極的位置不應該設於彎曲的部分。

Screen Shot 2017-01-23 at 9.13.24 AM.png
▲ 而之後三星再次回收,由 ATL 生產電池的 Note7,即發現在電池負極位置本身已出現銅熔情況,因而出現短路。

Screen Shot 2017-01-23 at 10.07.57 AM.png
▲ 正常與不正常的分別 (1): 電池的絕緣膠帶受到破壞,導致正極同負極直接接觸。

Screen Shot 2017-01-23 at 10.09.57 AM.png
▲ 正常與不正常的分別 (2): 有部份電池甚至沒有絕緣膠帶。

睇完三星 Note7 的爆炸原因,未來三星會怎樣改善手機電池的安全問題呢?
今次出現 Note7 爆炸事件,某程度上三星本身都有責任,因為佢哋應該要在每一個步驟上進行檢查及監管,而相信經歷今次事件,三星都怕怕了,未來應該將會更嚴格地進行電池的安全測試。而佢哋將會就八方面進行安全檢查,包括強度、充電放電、X 光、加速用量等測試。除此之外,三星亦表示會針對電池安全設計、硬件、軟件加以改善。

Screen Shot 2017-01-23 at 10.19.26 AM.png
▲ 以上為三星電池檢查的八個步驟。

Infographic-Multi-layer-Safety-Measures.jpg
▲ 未來亦會針對電池設計、硬件、軟件等方面加以改善,務求做到安全行先。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