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Z Flip3 開箱評測!三代摺機轉變分享 + 效能跑分速試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1-08-27 19:26 | Samsung
有得摺的手機,就是型!三星發表了兩部有 MIRROR 代言的摺壘屏幕手機,Galaxy Z Fold3 以及 Galaxy Z Flip3。當中 Daniel 就試玩了 Galaxy Z Fold3,而我則借了 Galaxy Z Flip3 回家慢慢試。老實,上年我都有試過 Galaxy Z Flip 5G,到底今次上手新一代的 Galaxy Z Flip3 5G,又會不會給我不一樣的感覺呢?就讓我一邊同大家做個開箱,一邊分享我的感覺吧!

FB拷貝.jpg

三星摺疊屏幕手機之所以有兩部,就因為兩者都有不同的定位。Galaxy Z Fold3 就是定位手機變平板,一部裝置可以有齊兩種功能,而實際使用跟平板有甚麼感覺上不同,關於這點 Daniel 會另外有文章跟大家分享。而我手上的 Galaxy Z Flip3 5G,定位是讓一部手機變成更方便攜帶,摺起來讓無論男士放褲袋,還是女士放手袋,都相當容易擺放。

三星 Galaxy Z Flip3 5G 開箱 + 三代感覺分享

而我曾經試過上上代的 Galaxy Z Flip,又試過上代的 Galaxy Z Flip 5G,今次再試過 Galaxy Z Flip3 5G,到底每上手一代,令我的感覺如何呢?

外型篇
就先由外型方面出發,我會看到第一代的 Galaxy Z Flip,用上鏡面設計,機面有個十分細的小屏幕,用途好像不太大,女士們可能喜歡,十足鏡盒一樣,但男士們拿出街就可能有點尷尬,所以第一代我對它的感覺是一般般。

去到第二代 Galaxy Z Flip 5G,見到機身換上了霧面設計,這點會增加大眾的購買意慾,至少相較第一代,或者較能吸引到男性的用家,但機面的副屏幕依然是很小。

今次上手過第三代的 Galaxy Z Flip3 5G,讓我有少許不一樣的感覺,用上了玻璃材質,除了有更多的顏色選擇,當中的奶油白色 (我會叫做米白色),就最令我覺得美觀,而且這種顏色亦算相當中性。而副屏幕亦明顯比以前大了很多,至少可以就算不用打開手機,都能夠看看通知。但,通知所能顯示的字數有限,所以如果你真的想知道詳細內容,依然是要按進去才行。

另外,手機依然好像鏡盒般,你可能會問,摺起來不就像兩部手機的厚度?但我作為男士就算放落牛仔褲袋,都不會覺得褲袋好漲,再放多部手機都無難度!

不過,要注意的是,今代的 Galaxy Z Flip3 依然只有單 SIM 卡槽,這點會有點兒可惜。
   
屏幕篇
三星 Galaxy Z Flip3 5G 支持 120Hz 屏幕刷新率,用來打機視覺享受會很順暢,用來滑 Facebook 也能滾得更快。但不同於三星 Galaxy Z Fold3 5G,Galaxy Z Fold3 5G 具有屏下鏡頭 (雖然所謂屏下鏡頭但依然見到很明顯),而 Galaxy Z Flip3 5G 則沿用 Infinity-O 穿孔設計。

另外,大家都知 Galaxy Z Flip3 5G,是一部摺疊屏幕手機,而摺疊屏幕手機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中間會有摺痕。今代 Galaxy Z Flip 5G,摺痕又是否明顯呢?同以往一樣,摺痕依然存在,關上屏幕時會頗為明顯,但打開屏幕是則不算容易看出。摺痕再加穿孔屏幕,用來打機、看電影,又會否有影響呢?

基本上,我會覺得,若果你的影片是充滿色彩時,摺痕幾乎會看不到,除非畫面比較黑,那就會隱約感到有條痕。至於穿孔屏幕,有沒有影響看影片體驗?如果我看 YouTube,似乎就沒甚麼影響,因為本身 YouTube 影片比例,並不會觸及到頭頂的孔,除非你要將影片放大。而 Netflix 情況也是如此。
   
 使用 / 功能篇
eprice_3_8aa9f39bb8b93fa897f1a3f1310032e1.jpg
▲ 屏幕比例為 9:22,所以機身頗長,單手操作的話要點按上下的音量鍵不太容易。

IMG_8798.JPG
▲能夠做到多開,上面用來看瀏覽器又得,下面在 YouTube 播歌都得。

IMG_8799.JPG
▲ 另外因為手機具有 Flex Mode 功能,當你摺成 L 字形時,例如看相簿,可以上方看相片,下方顯示功能部分。

三星 Galaxy Z Flip3 5G 效能跑分

規格部份,三星 Galaxy Z Flip3 配備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內置 8GB RAM 以及 256GB ROM,不過電池部分就少了一點,只有 3300mAh。而我們同樣會以 AnTuTu 安兔兔跑分、AndroBench 5 來進行測試,得出的結果如下:

Screenshot_20210827-193543_AnTuTu Benchmark.jpgScreenshot_20210827-194147.jpg

首先說三星 Galaxy Z Flip3 5G 安兔兔評測的結果,得出成績為 677801 分,當中的 CPU 成績為 192507 分,而 GPU 成績則為 234469 分。至於這個成績叫高還是低?如果以 S888 手機來說,我認為算是合理分數,但有點兒偏低,因為 S888 正常應該可以跑到七十多萬的成績,而我記得以往試 Galaxy Z Flip 系列,也是一樣會出現效能偏低情況。

至於用來測試手機 ROM 讀寫速度的 AndroBench 5,連續讀取速度以及連續寫入速度分別為 1835.8 MB/s 以及 764.99 MB/s,而隨機寫入的速度則分別為 203.26 MB/s 以及 193.31 MB/s,無論是連續讀寫還是隨機讀寫速度,都相比起 Galaxy Z Fold3 略慢,但實際不會相差還遠,也是個合理的速度。

三星 Galaxy Z Flip3 5G 雙鏡頭成像速看

三星 Galaxy Z Flip3 具有雙鏡頭設計,雙鏡頭分別為 12MP 標準 + 12MP 超廣角鏡頭,沒有變焦鏡頭,最高能做到 10 倍數碼變焦。而三星 Galaxy Z Flip3 5G 雙鏡頭,拍出來的成像如何?

以下會給大家看看,標準拍攝、超廣角拍攝以及不同數碼變焦距離的拍攝,得出來的成像如何。
   
而首先順帶一提,我在拍攝這輯相片時,我從手機屏幕上看,就算在猛烈陽光下,我都可以看到屏幕顏色色水好靚,證明屏幕亮度夠強,至少在陽光底下,都可以清楚見到相片如何,這點對於用 iPhone 11 Pro 的版主來說,覺得這方面 Galaxy Z Flip3 屏幕會更好,而且顏色亦相當鮮豔。

而說到 Galaxy Z Flip3 拍出來的成像,我認為拍出來的相片質素還是不錯,有一般三星旗艦手機的質素,鮮豔度較高,而且在 1x、0.5x 以及 2x 時,細緻度還算不錯。但因為 Galaxy Z Flip3 沒有光學變焦,只有數碼變焦,在 4x、10x 時,拍出來會有點兒模糊,而且色調會有點變更。

IMG_8746.JPG

最後順帶一提,三星 Galaxy Z Flip3 5G 跟以往一樣亦有 Flex Mode,而且你可以摺成你需要的角度,將手機放到平面上,可以幫你自拍,這點也是其中一項我喜歡這部手機的原因。

三星 Galaxy Z Flip3 在文章發表時,建議零售價為 $8298,按這裡有詳細規格及最新賣價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