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車頭去到車尾都收到!HTC 5G Hub 流動 Router 評測分享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0-03-22 21:57 | HTC
不知大家是否仍記得,HTC 去年發表了一款 5G 流動路由器:HTC 5G Hub,雖然這款流動路由器感覺已經推出很久,但真正見過實物的人,少之又少。時隔一年,HTC 5G Hub 終於在香港現身,有價錢 + 有評測,看似都挺強大,不知網友又有沒有興趣呢?看下文吧!

FB

HTC 5G Hub 賣價 + 硬件介紹

首先說說這部 HTC 5G Hub 的賣價,其實並非香港行貨,說的是澳版的 5G Hub,近日在香港現身,賣價為 $4280。四千幾買部流動路由器,是否值得就見仁見智,我更關心是它的實際表現。

說到 HTC 5G Hub,你可以說它是 Wi-Fi 蛋,但又同時是一部 Android 設備,具有 5 吋 HD 觸控屏幕,尺寸為 129 x 100 x 43 mm,重量為 340g,用上 Android 9 作業系統,而且硬件規格上亦是旗艦級,配備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 + Snapdragon X50 5G Modem,如其名是一部支援 5G 網絡的 Wi-Fi 蛋,並且內置 7660mAh 電,續航表現應該都會很不錯。值得一提的是,HTC 5G Hub 可以同時連接 20 部裝置。

89945661_2626694707602282_7309872490539384832_o.jpg
 ▲ 這個是 HTC 5G Hub 的包裝盒以及實機。

HTC 5G Hub 實地測試


【注意!以下測試並非版主實測,而是來自一間儲值卡網店 (下面會 Credit 返),在店主知情的情況下,將其測試結果分享給網友。】

根據官方的資料,HTC 5G Hub 的 5G 最高下載速度為 2.63 Gbps,而上傳速度則最高為 287 Mbps;至於 LTE 的最高下載速度則為 2019 Mbps,而上傳速度則最高為 316 Mbps (支持 Cat.20 規格)。另外,HTC 5G Hub 亦達到 802.11 a/b/g/n/ac/ad Wi-Fi 標準。

澳版 HTC 5G Hub 支持的頻段包括:
4G FDD: 頻段 1, 2, 3, 4, 5, 7, 8, 12, 20, 28, 66
4G TDD: 頻段 38, 41
5G NR 頻段:n78


這間儲值卡網店的店主,在全港多個地區以及電訊商門市進行網速測試,而當中有一項測試我覺得挺有趣,就是店主將 HTC 5G Hub 放在朗屏西鐵站月台往屯門方向的第 8 卡位置,然後分別走到第 5 卡、第 4 卡、最後去到第 1 卡進行網速測試,得出結果居然是,就算 HTC 5G Hub 放在西鐵站月台一方盡頭,去到另一方盡頭都依舊收得到,中間估算距離約有 200 米,而且 Wi-Fi 訊號只是掉了兩格,實在是相當厲害。
   ▲ 以上是用 3HK 卡進行測試,PING 全程都是介乎 16ms - 31ms 之間。結果可見,在第 8 卡位置的下載速度有 71Mbps,就算去到另一方盡頭,Wi-Fi 訊號跌了 2 格,但速度都還是有 36.3 Mbps,可見它的訊號發射距離可以有幾遠,同時亦想像到其穿牆能力相信會很不錯。
 
其他地區 / 電訊商測試如下:
 

HTC 5G Hub 有沒有缺點?

最後,說說 HTC 5G Hub 的缺點,根據這間儲值卡網店店主的使用後感,他表示 HTC 5G Hub 有以下缺點:

1) 未有支援輸出充電
由於官方未有提及資料,店主特意買了一條USB PD充電線,嘗試由設備充電至 Samsung S10+,一接通後反過來是 Samsung 替設備充電。

2) 未有支援WIFI 6

3) 支援連接備太少
攻打工商市場,有著半徑 220 米的 Wi-Fi 覆蓋,連接上限僅 20 台有點大材小用,這種級別的設備,店主認為 64 台才是入門規格。

4) 波長過短
由此產生只能水平面大範圍發射,一跨越樓層,表現立即大打折扣,但 HTC 5G Hub 有一個 Gigabit LAN/WAN 接口,即可拉線到更高樓層用其他 Router 收發高速網絡,影響不大。

Credit:清觀 (香港電話卡分析、報告及討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