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華碩 Zenfone 3 Deluxe 跑分、夜攝評測!值唔值五千?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16-08-31 22:00 | Asus
話說 ASUS ZenFone 3 系列已經發表了一段時間,當中最為神秘的,應該是配備 6GB RAM 的 ZenFone 3 Deluxe,等了很久都沒有它的消息,直到最近,ASUS 終於公佈了 ZenFone 3 Deluxe 的建議零售價以及上市資訊,$4999 這個價錢,版主認為其實已比預期中便宜,但依然無沒改變定價過高的事實。到底 ZenFone 3 Deluxe 憑甚麼可以賣到那麼昂貴呢?版主一收到 ZenFone 3 Deluxe,就立即為它進行開箱、外型、跑分、屏幕等方面的評測。想知道這部 ZenFone 3 Deluxe 是否真的值這個價錢?看下文吧!

ZF3D(Facebook).jpg

立即開箱!包裝盒簡單中帶有不平凡
在進一步介紹 ASUS ZenFone 3 Deluxe 的外型、跑分等評測之前,版主先為這部手機進行簡單而隆重的開箱儀式。先看看包裝盒的設計,驟眼看上去是一個普通的黑色盒子,上面印上金箔色「Zenfone 3 Deluxe」的字樣,而包裝盒的前方則印着 ASUS Logo,設計簡單但又不失美觀。包裝盒底部除了會看到版主手上的 ZenFone 3 Deluxe 型號、IMEI 等資料外,同時亦有一些針對用家的提醒,例如「減少電磁波影響,請妥適使用。」、「使用過度恐傷視力」等等。打開包裝盒,映入眼簾的是一部 ZenFone 3 Deluxe,而手機的四周亦因具備「同心圓」的元素,充滿着 ZenFone 的味道。另外,原來包裝盒同時亦採用了抽屜式設計,拉開「抽屜」即能看到配件,包括耳機、充電器、USB Type-C 線以及 SIM 卡針。


▲ 黑色的包裝盒上,印着金箔色「ZenFone 3 Deluxe」的字樣,打開會有 ZenFone 3 Deluxe。

 - 1
▲ 另外,包裝盒亦採用了抽屜式設計,拉出來會見到 USB Type-C 線、耳機以及充電插頭。

 - 2
▲ 隨機附有的充電插頭是支持快充的,在輸出部份清楚地寫着,在正常模式下輸出為「5V / 2A」,即 10W 輸出;而在快充模式下,輸出則為「9V / 2A」,即 18W。

ZenFone 3 Deluxe 外型、上手感
老老實實,版主個人一向對於 ASUS 手機的感覺偏向負面,特別是設計方面,實在難以入版主法眼。但今次推出的 ZenFone 3 系列,開始改變了版主對 ASUS 手機的看法,原來 ASUS 都有能力可以出到一部靚機。無錯,我會稱之為一部靚機,至少同以往相比,完完全全是兩個不同的級數。

第一眼看到 ASUS ZenFone 3 Deluxe 實機,版主覺得它有點 HUAWEI Mate 8 的感覺,也許是因為同樣擁有大屏幕,而且版主手上的 ZenFone 3 Deluxe 同我的「舊戰友」Mate 8 一樣都是金色,所以令我產生一種錯覺吧?ZenFone 3 Deluxe 配備了 5.7 吋屏幕,相對 Mate 8 的 6 吋屏幕略小,重量亦相對 Mate 8 更輕巧,只有 170g,拎上手並不會覺得特別重。不過因為機背用上鋁金屬材質的關係,可能會有一點滑手。

但就外型來說,十分滿分的話我會給八分,算是一個不錯的了。那餘下的兩分扣了在哪兒呢?正正就是 ASUS 認為是特色的「同心圓」設計,這樣的設計版主會覺得影響了手機整體的美感,當然這些感覺是很主觀的,不如問問網友,不知大家又是否喜歡這樣的設計呢?

 - 3
▲ ASUS ZenFone 3 配備了 5.7 吋 1080P Super AMOLED 屏幕,邊緣厚度為 4.2mm,很明顯地見到 ASUS 習慣性的「同心圓」設計。

 - 4
▲ 近看邊框都尚算窄,而機身正面的上方會有 800 萬像素前置鏡頭以及 Sensor。

 - 5
▲ 而「三大皇」按鍵隱藏在屏幕的下方,好處是不會佔據屏幕的空間,然而不知怎的,版主總是覺得有點兒不自然,可能是因為與「同心圓」設計不配合的關係吧?

 - 6
▲ ZenFone 3 Deluxe 機背採用了鋁合金材質設計,摸上去的質感跟 Mate 8 有點兒相似,但這樣的設計可能會導致有少許滑手的感覺。

 - 7
▲ ZenFone 3 Deluxe 配備了 2300 萬像素主鏡頭,旁邊配有補光燈,而下方則有指紋辨識器。

 - 8
▲ 左側會有雙卡插槽,不過都是採用了三選二「弧寒式」設計。

 - 9
▲ 而右側會有音量鍵以及開關鍵。

 - 10
▲ 機頂會有 3.5mm 耳機孔,而機底則會有 USB Type-C 插槽。

 - 11
▲ ZenFone 3 Deluxe 雖然擁有 5.7 吋大屏幕,不過感覺上機身比較修長,拎上手並不會覺得很吃力。而因為鋁合金材質關係,令機身更輕巧,拎上手感覺幾舒服。

屏幕比拼!ZenFone 3 Deluxe VS Sony X Performance
首先要說說的是,版主一收到 ZenFone 3 Deluxe,第一時間先將它 reset 一次,reset 過後發現一個重大問題,屏幕色彩看上去很黃,但到設定裡面的「螢幕色彩模式」中,會見到色溫已經設在中間位置。而在下方的「螢幕顏色模式」,會有超色域、藍光過濾、標準、自訂四個選擇。預設為超色域,而版主後來將它設至標準,發現螢幕色彩相對正常了一點。超色域模式,似乎是會強行將飽和度推高,所以會感覺上出現偏黃的情況。

版主很想知道,如果將 ZenFone 3 Deluxe 跟其他手機進行比拼,結果會如何。可惜的是,版主手上有的手機有限,在沒辦法之下,唯有將 ZenFone 3 Deluxe 跟 Sony X Performance 作對比。不過要注意的是,ZenFone 3 Deluxe 是 Super AMOLED 屏幕,而 X Performance 是 IPS 屏幕,同樣打開白色的畫面,並將屏幕亮度設至最光,得出結果是,ZenFone 3 Deluxe 的螢幕色溫依然是偏暖,而 X Performance 則相對較冷。

 - 12
▲ 將亮度調至最光,並打開白色的畫面,會發現 ZenFone 3 Deluxe 的螢幕相對偏黃,而 X Performance 就相對正常得多。

 - 13
 ▲ 但如果從側面看去,會見到 ZenFone 3 Deluxe 會顯得更白色,反而 X Performance 就偏冷,而且畫面看上去會相對更暗。

 - 14
▲ 另外,版主利用 ZenFone 3 Deluxe 拍了一張相片,並傳送到 X Performance 上,打開同一張照片。

 - 15   - 16
▲ 將相片放到差不多大,會發現 ZenFone 3 Deluxe 顯示出黎的相片細緻度,相比 X Performance 低,這似乎跟兩機屏幕大小的差異有關。

Qualcomm S820 + 6GB RAM + 64GB ROM!旗艦規格,跑分又如何?
提到 ASUS ZenFone 3 Deluxe 的規格,不得不讚它的配置的確相當旗艦,甚至相比近期大熱的 Samsung Galaxy Note 7 更高。雖然跟 Note 7 一樣,都是配備 Qualcomm S820 四核心處理器以及 64GB ROM,但不同的是,在記憶體方面 ZenFone 3 Deluxe 相比 Note 7 還要多 2GB,有 6GB RAM。有那麼強大的配置,不知跑分會否超越 Note 7 呢?版主利用了一系列的跑分軟件,測試 ZenFone 3 Deluxe 各方面的效能,當中安兔兔跑出的成績為 139047 分,遺憾地還是比 Note 7 的分數低。不過如果仔細看細分的話,會發現 ZenFone 3 Deluxe 的 3D 性能分數比 Note 7 還要高。

 - 17
▲ 安兔兔得出 ZenFone 3 Deluxe 的成績為 139047 分,相比 Samsung Note 7 的成績略低。

 - 18
▲ 要注意的是,Geekbench 已經來到第四代了,不再是 Geekbench 3,而是 GeekBench 4。ZenFone 3 Deluxe 在 Geekbench 4 單核的得分為 1508 分,而多核得分為 3880 分,無論是單核抑或多核,得出的成績都相對 NVIDIA Tegra K1 CPU 的成績還要高一大截。

 - 19
▲ Vellamo 測試分為三個部份。首先是 Chrome 瀏覽器,可以測試利用 Chrome 瀏覽器上網的速度。得出 4963 近五千的分數,這個成績相當理想,比 G5 的 3657 分還要高很多。至於金屬、多核都是用來測試手機整體效能,當中的多核是測試多核心 CPU 的運作情況,兩方面的分數都相當理想,遠遠拋離 Samsung Galaxy S6。

2300 萬像素鏡頭 + F2.0 光圈 + 四倍光學防震!夜攝效能立即看!
ASUS ZenFone 3 Deluxe 配備了 2300 萬像素主鏡頭,採用了最新 Sony IMX318 感光元件,光圈值有 F2.0,配合 4 倍光學防手震技術,相信在拍攝上會有不錯的效果。由於現時大部份手機在日拍表現都相當不錯,因此版主會集中測試 ZenFone 3 Deluxe 在夜拍方面的實力。高像素、大光圈、4 倍光學防震的配合,理論上即使在夜攝方面,應該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P_20160831_194843_vHDR_Auto.jpg

P_20160831_195207_vHDR_Auto.jpg

P_20160831_195617_vHDR_Auto.jpg

P_20160831_200153_vHDR_Auto.jpg

P_20160831_200212_vHDR_Auto.jpg
▲ 以上的相片都是在夜間/昏暗環境下拍攝的,網友認為 ZenFone 3 Deluxe 拍出來的質素如何呢?版主就 覺得,ZenFone 3 Deluxe 在夜攝方面表現可以接受,而在光源控制、細緻度方面亦相當不錯。網友認同嗎?

小結
ASUS 一向給我的印象並不算正面,然而今代推出的 ZenFone 3 系列,的而且確給了我一個新的概念,特別是在設計方面,相對以前確實大大改善了不少。至於效能方面,ZenFone 3 Deluxe 跑分雖然不及近期旗艦 Samsung Note 7,但亦是一個不錯的分數。不過需要改善的,是屏幕色彩的問題,ZenFone 3 Deluxe 的屏幕略為偏黃,看上去會感覺有點奇怪。至於夜攝方面,ZenFone 3 的表現不錯,這絕對是歸功於高像素 + 大光圈 + 四倍光學防震。你問這部手機值不值 $4999 這個價錢呢?只能說如果這部手機品牌是 Samsung 的話,絕對值,可惜不是。網友又怎樣看呢?

ASUS ZenFone 3 Deluxe 在文章發表時,賣價為 $4999,按這裡有詳細規格及最新賣價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