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GB RAM 怪獸!ASUS ZenFone AR 效能評測

Keith Yim 2017-06-16 21:12 | Asus
香港網友,最好睇 Spec 揀機,同一價錢,不理會有無需要,不理會部機是否真實用,總之,多 1GB RAM ,你理得我用唔用!ASUS 最愛捉用家心理,4GB RAM,6GB RAM 手機,都係他作先頭部隊。好係香港推出的 ASUS Zenfone  AR,全球第一部採用 8GB RAM 手機,係咪真係效能怪獸?

ASUS-fb.jpg

IMG_2593.jpg
▲ ASUS ZenFone AR


ZenFone AR 開箱:盒內有驚喜

ZenFone AR 盒裝雖然看起來比較低調,並不是很吸引人,不過它裡面卻有驚喜。首先,盒裝內直接附贈了一個 TPU 清水保護殼以及一片玻璃保護貼(你沒看錯,是玻璃保護貼,不是一般的 PET 塑膠材質保護貼),算是相當佛心。

另外,由於 ZenFone AR 支援 Google Daydream VR 平台,必須搭配 Google 推出的 Daydream View VR 眼鏡才能充分體驗 Daydream 內容;然而 Daydream View 台灣是否會推出取決於 Google 的態度,目前依然在未定之天,因此華碩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在包裝中加入 Cardboard 檢視器讓用戶觀看 Cardboard VR 內容。而這個 Cardboard 檢視器,華碩用了一點巧思,把它設計成包裝的上蓋,用戶可以依照包裝內的組裝說明,把上蓋摺成 Cardboard 檢視器。

IMG_2595.jpg
▲  包裝上標明了手機支援 DTS Headphone:X、aptX、Hi-Res Audio 等音訊技術。

IMG_2597.jpg
▲ 盒裝側邊也標上內附清水殼以及螢幕保護貼的文字。

IMG_2599.jpg
▲ 包裝內附一個 TPU 軟性清水殼。

IMG_2600.jpg
▲ 打開盒裝,第一眼看到的是玻璃螢幕保護貼。

IMG_2603.jpg
▲ 再下來就是手機本體。

IMG_2604.jpg
▲ 手機下方是一些配件:立體聲耳機、USB-C 傳輸線、充電器  (香港上市版,會用英式三腳插)、以及 Cardboard 檢視器的鏡片。

IMG_2605.jpg
▲ 充電器支援 5V2A、9V2A 快充 (香港版三腳插頭,規格一樣)。

IMG_2606.jpg
▲ 包裝的上蓋可以做成一個 Cardboard 檢視器。


手機外觀導覽

ASUS ZenFone AR 在外觀上採用金屬邊框搭配仿皮塑料背蓋,背面的背蓋除了有皮革紋路之外,摸起來也有點皮革的觸感。手機正面有一個 5.7 吋的 Super AMOLED 螢幕,除了支援 2560 x 1440(WQHD)解析度外,表面也覆蓋一層 Gorilla Glass 4 抗刮玻璃。

華碩表示,為了要降低觀看 VR 內容時的頭暈、噁心等不適感,螢幕的反應時間要夠快才行,避免畫面暫留在螢幕上,造成鬼影、延遲等問題。而 ZenFone AR 選用的 Super AMOLED 螢幕,具有 1 毫秒的反應時間以及 2 毫秒的畫面暫留時間,因此畫面的移動更為流暢,也不會有殘影,讓 VR 體驗效果更好。

而在螢幕下方,手機設置了一個可按壓的 Home 鍵,並且整合了指紋辨識器;而 Home 鍵的二邊則是返回鍵與多工鍵。

IMG_2620.jpg
▲ 內建 5.7 吋 WQHD 螢幕,螢幕佔比 79%。

IMG_2622.jpg
▲ 手機採金屬邊框搭配仿皮塑料背蓋設計。

IMG_2624.jpg
▲ 仿皮背蓋上有 ASUS 與 Google Tango 的 logo 壓紋。

IMG_2629.jpg
▲螢幕下方設有返回鍵、可按壓的 Home 鍵(也是指紋辨識器)、以及多工鍵。

IMG_2631.jpg
▲ 側邊採用金屬機框,音量鍵與電源鍵都有 ZenFone 標準的同心圓刻紋設計。

IMG_2634.jpg
▲ 手機左側設有卡槽。

IMG_2632.jpg
▲ ZenFone AR 採三選二卡槽設計,SIM2 與 microSD 共用一個卡槽。

IMG_2637.jpg
▲ 底部設有一個五磁鐵揚聲器、USB-C 連接埠、麥克風、以及 3.5mm 耳機介面。


三相機系統

ASUS ZenFone AR 是一台可支援 Google Tango 擴增實境(AR)平台的  Android 手機,而也是因為如此,ZenFone AR 內建了複雜的三相機系統。在手機的背面可看到一塊好大的相機總成,裡面可以看得見的鏡頭就有兩個,不過這並不代表它是雙鏡頭相機,其中一個是 2300 萬像素相機,採用 Sony IMX318 感光元件(跟之前的 ZF3 Deluxe 一樣),支援 OIS 與 EIS 防手震、三重混合對焦系統,主要用來拍照;另一個相機則是動作追蹤相機(Motion tracking camera),在手機移動的時候,可以透過這個相機來偵測環境的移動距離。

最後,相機總成的右側還有一對深度感應相機模組(Depth sensing camera),它會發射紅外線並透過另一個鏡頭接收,再計算發射與接收的時間差,計算出手機與物體之間的距離。由這三個相機所組成的三相機系統,在 AR 模式下會全部開啟,這會導致手機產生大量的熱量,不過華碩表示,他們有針對處理器的熱管理系統做出調整,雖然手機會發熱,但並不會導致手機的效能下降。(精確地說,是他們把處理器過熱降速的溫度閾值調高了一點,因此在一般使用 AR 內容讓手機發熱的情況下,處理器並不會降速,但真的太熱的話還是會降速。)

IMG_2623.jpg
▲ 手機背面的相機總成,用了一塊金屬板裝飾。可看到相機上方有貼一張 NFC 的貼紙,代表那個地方是 NFC 感應區,令他支援 Android Pay。

IMG_2644-1.jpg
▲ 上了一些字讓大家了解每個部件的功能。

IMG_2630.jpg
▲ 前置相機是 800 萬像素。


手機效能測試

ASUS ZenFone AR 雖然並沒有使用 2017 年的旗艦處理器 S835,不過也用了去年的旗艦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2.35GHz 四核心處理器,並內建高達 8GB RAM,是全世界第一款上市的 8GB RAM 機種。而它的效能也與先前的 S821 差不多,安兔兔跑出 15 萬多分。

Screenshot_20170613-175534.jpg Screenshot_20170613-175543.jpg
▲ AIDA64 的系統資訊

Screenshot_20170613-190136.jpg Screenshot_20170613-190153.jpg
▲ 安兔兔跑分為 155908 分。

Screenshot_20170613-191643.jpg Screenshot_20170613-191646.jpg
▲ PCMark 跑分為 6027 分。

Screenshot_20170613-192300.jpg Screenshot_20170613-192303.jpg
▲ 3DMark Sling Shot Extreme 跑分為 2638 分。

Screenshot_20170613-192733.jpg Screenshot_20170613-192916.jpg
▲ Geekbench 4 單核跑分 1807、多核跑分 4165,GPU 跑分 7400。

按呢到有 Zenfone AR 的 VR / AR 試用評測

ASUS ZenFone AR 於香港文章刊登時,售價未定。按這裡更詳細手機規格及最新評測+賣價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2)

Google 認可!真 VR / AR 神機!華碩 Zenfone AR 評測

Google 認可!真 VR / AR 神機!華碩 Zenfone AR 評測

華碩推出了以VR/AR做為主要賣點的高階機種ZenFoneAR,除了8GBRAM是賣點外,它最重要的還是虛擬實境(VR)跟擴增實境(AR)這兩塊的應用,因此台灣版主Jason也花一些篇幅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

Keith Yim | 2017-07-14
8GB RAM 怪獸!ASUS ZenFone AR 效能評測

8GB RAM 怪獸!ASUS ZenFone AR 效能評測

香港網友,最好睇Spec揀機,同一價錢,不理會有無需要,不理會部機是否真實用,總之,多1GBRAM,你理得我用唔用!ASUS最愛捉用家心理,4GBRAM,6GBRAM手機,都係他作先頭部隊。好係香港推出的ASUSZenfoneAR,全球第一部採用8GBRAM手機,係咪真係效能怪獸?

Keith Yim | 2017-06-16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