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 Plus 人像景深模式試玩心得

Keith Yim 2016-11-11 12:18 | Apple
iPhone 7 Plus 是目前唯一用雙鏡頭的 iPhone,是由兩顆不同焦距的鏡頭所組成的搭配,今次由台灣版主,試試拍攝效果。

iphone7p-fb.jpg

話說在今年 iPhone 7 發表會時的重點中,雙鏡頭的 iPhone 7 Plus 除了可以擁有最高 10 倍的變焦功能以外,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可以模擬單眼拍攝的人像景深模式,不過這個模式並沒有隨著 iPhone 7 上市時一同推出。而在不久前 Apple 發表了 iOS 10.1 版本以後,這個人像景深模式就隨之上線了,究竟效果如何,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04.jpg

目前也有不少手機也是採用雙鏡頭的設計,像是近期幾款上市的手機,如:華為的 P9 系列 / Mate 9、LG G5 / V20、小米 5s Plus,都採用雙鏡頭的硬體配置,而除了 LG 的雙鏡頭手機著重在廣角拍攝以外,基本上其他系列的手機都是採用輔助拍攝的設計,也就是多少會有人像拍攝模式來模擬景深的拍攝成果。

而 iPhone 7 Plus 則是由一顆 28mm f1.8 的標準鏡頭配上一顆 56mm f2.8 的鏡頭組合而成,在望遠端畫面的拍攝時,標準鏡頭同時也擔任了測光以及白平衡校正的功能,而這點在人像景深模式上也不例外。這次的人像模式和一般拍照模式有點不同,當光線不足時或是距離太近時並不會利用標準鏡頭來數位放大拍攝,等於是會強制啟用 56mm 望遠鏡頭來拍攝,而標準鏡頭這時候就身兼測距和測光的功能了。

IMG_1395.PNG
▲ 透過人像模式的拍攝,可以試著把 28mm 的標準鏡頭遮住,相機就會出現測光測距失準的現象。

內建強化的影像處理器以及機器學習技術

Apple 在今年 iPhone 7 發表會的時候,也向大家介紹到 A10 Fusion 處理晶片中內建了 Apple 設計並經強化的影像訊號處理器,官方宣稱會在拍攝照片或影片時執行超過 1,000 億次運算,甚至應用機器學習技術,讓影像效果看來更令人驚豔。而 iPhone 7 Plus 的人像景深功能則是透過雙鏡頭的取景拍攝,然後再藉由處理晶片來修飾、虛化模糊背景而成的影像,基本上這也是各家雙鏡頭手機的拍攝做法,而模糊得好不好就是得看各家處理晶片的能力了。

而究竟這個機器學習技術是否像 Apple 說得這麼厲害呢?台灣版主 Inno也透過同一個場景連拍三張的測試來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學習效果。

IMG_1387.jpg IMG_1388.jpg
▲ 測試對照組 1

IMG_1389.jpg IMG_1390.jpg
▲ 測試對照組 2

IMG_1391.jpg IMG_1392.jpg
▲ 測試對照組 3

大家可以點選大圖看看,最明顯的地方就在眼睛焦點的部分,第一次拍攝時眼睛幾乎都是全部模糊的狀態,第二次拍攝時則有漸漸清晰的感覺,第三次拍攝時看得出來已經沒有被模糊化,表示機器真的有在學習拍攝情境,不過由於目前 iPhone 7 Plus 的人像模式還是 Beta 版,可能許多功能都還在調整就是了。

人像拍攝情境測試

台灣版主 Inno下面也拍攝了 iPhone 7 Plus 的人像與華為 P9 的虛化模式來做比較,在 iPhone 7 Plus 方面一次只會拍攝一張人像模式,且事後不能再調整;華為 P9 的話則是事後可以調整光圈大小來模擬景深,所以會有多組對照組可以讓大家觀看。

IMG_1268.jpg IMG_1269.jpg
▲ iPhone 對照組。

IMG_20161101_164950_1.jpg IMG_20161101_164950_2.jpg
▲ P9 對照組(上:F0.95;下:F1.4)

IMG_20161101_164950_3.jpg IMG_20161101_164950_4.jpg
▲ P9 對照組(上:F2.0;下:F2.8)

IMG_20161101_164950_5.jpg IMG_20161101_164950_6.jpg
▲ P9 對照組(上:F4 下:F5.6)

以上 P9 的模擬圖只取到 F5.6,因為再縮光圈的話畫面就太清晰了,不過 iPhone 與 P9 兩相比照下來第一個可以看得出來兩者鏡頭的視角不同,iPhone 的視角約是 56mm,而 P9 的視角約為 27mm 左右,在主體為相同大小的拍攝情況下,透視感則是完全都不一樣,這樣的拍攝喜好度則是見仁見智了。

至於背景模糊程度台灣版主  Inno覺得 iPhone 的感覺比較自然,P9 的部分則是要將光圈縮到模擬 F2.8 以後才不會看起來那麼地奇怪,不過至少 P9 的設定可讓使用者自行調整。其實照理講 iPhone 應該也可以做得出不同光圈級數的模擬效果,但是使用者應該也知道,一向追求簡潔 Apple  怎麼可能這麼簡單就開放這樣的細部調整功能呢?不過還是那句話,很有可能目前 iPone 7 Plus 的人像拍攝功能還是 Beta 版,未來有可能還會有所變動也說不定。


拍攝人像以外的場景拍攝也是可以的

雖然號稱是人像拍攝模式,不過拿來拍攝一般場景的模擬短景深照片也不是不可以的,不過在這邊就要注意,拍照的時候必須在約 50cm - 250cm 距離的範圍以內才有辦法啟動景深模式,而且主體要有明顯的物體,並且背景有一定的距離,如此一來背景的虛化效果才有辦法明顯地顯現出來。

IMG_1265.PNG
▲ 像是這種沒有主體的照片,是沒有辦法啟用景深效果的。

IMG_0958.jpg IMG_0959.jpg
▲ 景深模式效果(上:無;下:有)

IMG_1073.jpg IMG_1074.jpg
▲ 景深模式效果(上:無;下:有)

IMG_1335.jpg IMG_1336.jpg
▲ 景深模式效果(上:無;下:有)

IMG_1396.jpg IMG_1397.jpg
▲ 景深模式效果(上:無;下:有)

IMG_1404.jpg IMG_1405.jpg
▲ 景深模式效果(上:無;下:有)

IMG_1406.jpg IMG_1407.jpg
▲ 景深模式效果(上:無;下:有)

IMG_1410.jpg IMG_1411.jpg
▲ 景深模式效果(上:無;下:有)

IMG_1412.jpg IMG_1413.jpg
▲ 景深模式效果(上:無;下:有)

以上就是這次 iPhone 7 Plus 人像模式 Beta 版的測試分享了,由於還是 Beta 版本,因此也不能確認這是否就是 Apple 最終要給消費者的效果,不過就整體而言目前的拍攝效果確實是不錯。但也受限於 iPhone 7 Plus 望遠鏡頭只有 F2.8 光圈且沒有光學防手震的功能,因此在暗處拍攝如果使用景深模式的話,反而會拍出雜訊多、畫質不清晰的照片,這也就難怪為什麼 iPhone 7 Plus 在暗部拍攝的時候會選擇利用標準鏡頭來數位放大拍攝了。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2)

iPhone 7 Plus 人像景深模式試玩心得

iPhone 7 Plus 人像景深模式試玩心得

iPhone7Plus是目前唯一用雙鏡頭的iPhone,是由兩顆不同焦距的鏡頭所組成的搭配,今次由台灣版主,試試拍攝效果。

Keith Yim | 2016-11-19
雙鏡頭潮流!Apple、LG、華為、小米旗艦雙鏡頭手比拼  你點揀

雙鏡頭潮流!Apple、LG、華為、小米旗艦雙鏡頭手比拼 你點揀

版主覺得,以手機嘅小小鏡頭,去到呢一代已鬥到無嘢好鬥了!於是,手機廠用雙鏡頭,令手機影相玩意,去到另一個層次!我哋家陣已可以玩到LGV20,當然仲有iPhone7Plus。Upcoming仲有華為Mate9,小米5sPlus。你地又點樣揀?

Keith Yim | 2016-11-06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