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惹禍,iPhone 8 隨時偷你更多個人資料

天問 2017-04-14 01:49 | Apple
照蘋果傳統,今年在發佈新一代的 iPhone 同時會同時發佈新一代的 iOS 作業系統。無論是 iPhone 7S 還是大家都期待的 iPhone 8,新系統還是一個相當不錯的伴碟。最近有報導話,iOS 11 會加入更多新鮮功能,但同時引發私隱安全的疑慮。

ios-10-final2.jpg

坊間一般估計 ios 11 會加入支援 AR、3D 攝影及面孔解鎖等功能,但當中的重頭戲其實是讓 iPhone 向人工智能再邁一步。外媒稱這種技術為「自動化」(automation),目的是將手機耗能降到最低,達到最大效率。

蘋果取得新專利:自動化

在昨天,蘋果取得新專利,專利號碼為9,619,756,當中包括該技術的詳細。 蘋果會利用設備上所有的感應裝置,收集用家資料,例如 GPS 會顯示每天的上班地點,各種行程;用家定時收看某類電視節目,或者運動習慣。 系統在蒐集足夠的資料後,會分析用家的生活習慣及模式, 然後將手機的運作模式配合用家的生活。 例如系統發現,用家每天都會在早上 8 點至 9 點鐘手機設為靜音, 然後系統主動提出「每天在這個時間自動將手機轉為勿擾模式」讓用家選擇。 而且通過 iCloud 同步到所有蘋果裝置。

網友可能會覺得,現在的蘋果手機也有這樣的設計,可以自行調教每天定時靜音,有什麼特別? 對我來說,其實挺有意思的,因為我每天設定鬧鐘時間都不定,基本上沒有規律可言,人工智能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讓我每天都不用在這些瑣碎事上煩惱。

私隱還存在嗎?

不過最大的問題,現在蘋果可以名正言順收集你的個人資料了。不僅僅是你的姓名、信用卡資料、指紋等, 你的作息,你的飲食習慣,應用程式偏好,使用應用程式的習慣…… 總之一切你會用手機處理的所有事, 都會被蘋果記錄下來,然後分析你的個人資料。 如果蘋果新的系統有漏洞,被不法之徒利用,那麼他們真的可以用手機上的資料徹底了解你的生活,真的完全沒有私隱可言! 看來哪些科幻電影 iRobot 中情節會成真, 機械人統治世界真係有機會發生。大家點睇?

資料來源:BGR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