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像格式殺到!iOS 11 使用的 HEIF、HEVC 是什麼

虎仔 / 馬日山 2017-09-20 11:48 | Apple
隨著 iOS 11 正式推出,你會陸續發現 iPhone 的一些新功能,不過部份功能卻暗藏在系統內,一般用戶不會輕易發現,其中一項就是 Apple 在拍攝時採用了 HEIF 和 HEVC 格式。兩個新的影像格式最大好處是提升解像度之餘,同時令檔案體積變細,就等版主簡單地介紹一下。

0920-3cFB.jpg

HEIF 是 High Efficiency Image Format 的縮寫,和我們熟悉的 JPEG、GIF、TIFF、PNG 都是圖像格式,HEIF 在 2015 年確立,雖然很多討論都和 iOS 11 和 macOS High Sierra 有關,但格式並非 Apple 獨家。HEIF 是有損數碼圖像壓縮的標準,在維持 JPEG 的影像質素下,檔案體積縮小一半,或者在檔案體積維持下,提供更佳的畫質。

0920-3a.jpg

由 1992 年 JPEG 陸續被廣泛使用,至今影像技術不斷改進,JPEG 檔案亦越來越大。改用 HEIF 格式無論在儲存、傳送的頻寬,以至影像質素上都比 JPEG 好,毋須因為各種情況而犧牲相片的質素。不過 Apple 並非完全放棄 JPEG 格式,在 iOS 11 的相機設定內,用戶可以選擇 High Efficiency 或 Most Compatible,後者就是 JPEG。就算用戶選擇前者,當有需要時,iOS 11 亦會自動將 HEIF 檔案轉換成 JPEG 格式。HEIF 格式不但是一張硬照,還同時包含 GIF 動圖、HDR 相片、連拍、Live Photo 等在內,預計未來會像 JPEG 般普及。

0920-3b.jpg

至於 HVEC 是 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 的縮寫,是 Apple 在新系統使用的影片壓縮標準,亦即是 H.265。取代現時的 H.264 或 MPEG-4 的原因和 HEIF 取代 JPEG 的相同,新 iPhone 能夠拍攝 4K 解像度影片,使用新格式不但改善儲存空間,更加快傳送速度,同時在串流影片時亦可以減省頻寬。HVEC 格式在保留高解像度和清晰畫面之餘,檔案體積卻較小,事實上 Apple 已經在視像通話功能 FaceTime 採用 HEVC 格式,而業界已經開始使用這格式以克服 H.264 的各種限制。

資料來源:digitaltrends

iOS 11 升級攻略 + 必學知識

5 分鐘學識!一片睇盡 iOS 11 必學新功能
升級 iOS 11 前必讀!版主教你搵無法使用 32-bit Apps
新影像格式殺到!iOS 11 使用的 HEIF、HEVC 是什麼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