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 s 一星期試後感

麥丁丁 2015-10-06 00:39 | Huawei
去年在下購入 MATE 7,是使用一段時間內以及性能表現都認同華為擁有手機研發實力。在這樣的大前提下,於上月推出了全新的後續作 MATE S。究竟這款手機是否是創新之舉定新瓶舊酒之作,是在下使用幾日後有點想法,有興趣就不妨聽下吧。

外觀及手感

和上年 MATE 7 相比,雖然 MATE S 有種似曾相識感覺,不過一體化金屬機身的厚度(7.2mm)和份量(156g)都推有良好手握感,底部承繼 P8 作風,對稱的插口、螺絲、喇叭開孔,相對於 MATE 7 個種令人不解三文治構造半金屬設計,今次真系稱得上全金屬構型,可算是製作功藝上最大躍進。手感方面,同 P8情況相同,中框以及機背兩邊加了些弧度,再加上磨沙表面處理以及加入背面曲線元素,MATE S 的手感總有一定保証。







屏幕
一如概往華為本住1080p屏幕是平均電量及性能下絕對王道信徒(我是十分認同這方向), MATE S 並不例外.採用5.5寸1080P AMOLED屏幕。

  

在我角度而言是好壞參半,壞處明顯而見,屏幕材質上缺陷 (烙印) 以及追不上2K大時代水準,對硬件有要求朋友是一大入手阻礙,但以自身觀感來說,這塊螢幕看上去色彩鮮豔飽滿,亮度足夠,低功耗,配上 2.5D 玻璃,另外在特定角度下沒有偏色現象,突然諗起某國內手機商成日提出新名詞---[通透],我認為是配得上。

當然加入華為自家關節的擷圖功能技術,由於源自P8功能,在下不再詳述。值得一提今次改進加入雙擊開屏及雙擊關節屏幕錄影新玩意;前者開屏解鎖更方便,至於後者提供一個更快捷方法去錄影屏幕效率,對比某品牌要按開機鍵才可選擇錄影,方便效率來得更高。總管實不實用,華為是創新改進搞差異化的做法是值得肯定。

  

系統效能,續航力,指紋解鎖

搭載自家生產麒麟 935CPU ,T624 GPU (搞咩啊,2015年旗艦機仲配上2,3年前產品......) 3GB RAM & 64 GB ROM,是現時旗艦機水準是算不上頂級。枉論Snapdragon 810、Exynos 7420產品) 不過華為有所精煉EMUI 3.1介面以及 ANDROID5.11 加持下,兼容性,穩定性,流暢度保持到一貫高水準,沒有出現什麼卡頓的情況及 HANG機情況。而發熱量暫時來說屬偏低一類.

  

老實講,有友人話華為 EMUI 3.1 介面,同,IPHONE 極為相似而保留意見,我只想講雖似,但唔代表唔好用,近何況內容已漸漸脫離IPHONE既框框..........,除了原生 GOOGLE 服務外,倒是有些功能如手機管理,主題更換在初階使用者眼中是極佳幫助成為亮點。特別一題是若大家有用八達通SIM卡,此機絕對是完全支援(而唔係時得時唔得尷尬情況)







至於續航力,4G 全開、半小時影片、半小時藍芽聽歌、3小時間歇性瀏覽上網、半小時遊戲後,2700 mAh 的電池居然剩下了 50% 電量,可算是小小驚喜,要保証用一日還是自備尿袋 (當然比不上 MATE 7 魔王級續航力 )另外跟機配了快差充電器,由 30% 充到 100%,大約 1 小時左右。

  

對比起 MATE 7,MATE S 指紋解鎖是最大改進地方.除整合自家程式管理鎖外,另附上新增輕觸控制 ( 用作控制如閱覽圖片,通知面版以及相機快門等,有點要注意第三方 APPS 無法支援 ) 而且新一代指紋識別速度同敏感度都有所提昇 ( 起碼在下手汗多,是 MATE 7 同 NOTE 5 有時候要擦乾手汗才可用到,相反 MATE S 就無此煩惱 )。

 


相機

如大家試玩過同廠P8相機攝影,相信大家對佢表現會有深刻印象(如光影,流水等特效)。
MATE S 今次完全承襲此相機特質,而且大幅強化手動功能 (自訂快門,對焦,白平衡等)。

  

當然在下是傻瓜機精神絕對信徒,自己唔太考究各項拍攝手法,以下圖片以自動形式拍攝.好與壞由各位判斷。







結語

是未寫試用感前,我聽到大家一致反應,太貴啦,大陸機邊值錢 $4888。這點我唔否認,最起碼自己買機個陣都有猶疑.而且硬件上及不上其他品牌。

不過之前用過華為產品一直都帶有 [不賣硬件,只賣功能同實用] 特質。MATE S 都唔例外,高度整合度軟硬體 (指紋解鎖,屏幕特效),方便效率,輕薄金屬機身,造功.若以這方向睇賣 $4888 一點也不過份。當然這種以軟硬件整合為賣點,給消費者最佳體驗感.這方向是無錯。不過是 ANDROID 世界就另一回事,買唔買這套哲學既賬又一回事........又或者國產是原罪,足可以無須多講抺殺以上努力,似乎說多了.........[軟硬體價錢平衡] 應該會更說服購買者吧。既然 12 月會推出 FORCE TOUCH 版 MATE S ,也傳出採用麒麟 950CPU....... 到時再談吧。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