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 Google 反面!華為改撐 Amazon 語音助手

虎仔 / 馬日山 2017-01-09 11:12 | Huawei
曾經為 Google 開發 Nexus 6P 手機的華為,有說因為不想淪為代工商,所以拒絕了為 Google 代工生產 Pixel 手機項目,雖然早前華為高層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跟 Google 仍然維持良好關係,未來還會和對方繼續合作,不過日前華為的最新公佈卻似乎和這說法背道而馳。

0109-5aFB.jpg

華為日前宣佈,將會為在美國推出的旗艦級 Android 手機(據悉是 Mate 9),採用 Amazon 的 Alexa 語音助理系統。對於非常重視美國市場的 Google 來說,無疑是一個重大打擊,這並非純粹因為華為放棄使用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而是華為作為主要的手機品牌選用 Alexa,給競爭對手 Amazon 打開了一個缺口。Google 因此減低了收集用戶數據、訓練人工智能系統和未來廣告收益的機會,亦令其他手機品牌未來有更大的議價能力。

雖然 Google Assistant 有龐大的搜尋引擎作支援,但在 CES 2017,電器品牌惠而浦和汽車生產商福特都宣佈推出支援 Alexa 的產品。有分析認為今次事件和 Google 的決策出錯有關,將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手在自家 Pixel 手機首發,而不是透過最新版的 Android 推出,結果惹怒了採用 Android 系統的手機生產商,致令他們給予機會 Amazon Alexa。

資料來源:slashdot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