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6 VS iPhone 7 Plus!雙鏡頭人像模式拍攝大比拼!

Keith Yim 2017-07-21 19:04 | 小米
雙鏡頭設計,基本上已成為旗艦手機的主流,除了具有不同焦段方便取景拍照外,還能透過不同焦距的對焦,來模擬單反相機的景深效果。就好像 Apple iPhone 7 Plus,就配備了兩顆兩倍焦段的鏡頭,既可以用兩倍變焦拍攝,又支持「人像模式」以製造更明顯的景深效果。這次 ePrice 就上手了近期在香港推出,具備雙鏡頭的小米 6,比較一下 iPhone 7 Plus,看看兩者拍出的效果有甚麼分別。看下文吧!

小米 6(Facebook).jpg

人像模式拍攝實測: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人像拍攝的部分,人像拍攝最重要的就是拍出主體清晰、背景朦朧的美照,這也是雙鏡頭最主要的部分,通常拍攝人像時會利用望遠焦段的鏡頭來做拍攝,同時廣角主鏡頭來針對背景做測距,方面處理器來對畫面中的背景做適當的模糊化,而背景模糊得好不好,就得看各家調校的功力了。下面我們就先來看看,Apple iPhone 7 Plus 與小米 6 在人像模式當中的拍照效果吧!

IMG_6482.jpg 
IMG_20170720_124837.jpg
▲ ​​上:iPhone 7 Plus、下:小米 6。

以室內拍照的效果來看,基本上光源是順光的方向,臉部陰影都還不是非常的明顯。而在背景的部分可以看到在頭髮髮絲邊緣的處理,就是手機虛化背景效果好壞的差異了,因為畢竟這部分還是非真實拍攝的影像,背景虛化都是透過各家的處理器去演算出來的模糊程度,所以在頭髮邊緣可能會有假假的情況發生,這時候可能就得要先把頭髮梳順,避免出現照片中這種不自然的鋸齒邊緣的出現。

IMG_6502.jpg 
IMG_20170720_134108.jpg
▲ ​​上:iPhone 7 Plus、下:小米 6。

在強光底下拍照,雖然有遮蔽物遮蓋,但是多少還是會影響到人像拍攝的測光部分,畢竟一白遮三醜,如果遇到太暗的情況的話可能拍出來的照片連拍攝者本身都不喜歡,這時候可以透過點測光的一堆小技巧,將曝光值拉高,主要以人像的曝光亮度為主。

不只拍人,拍攝有主題的景物也是可以

同時,這樣的人像模式不是只能拿來拍人像而已,先前有說過這樣的人像模式拍攝可以模擬單眼相機的短景深效果,製造出背景虛化的拍照成像,那麼拿來拍攝一般風景的話當然也是可以的,只不過要注意的是,還是得要符合不同手機人像模式的啟用規範才行。像是最近對焦拍攝距離不能低於 50 cm 也不能超出 2.5 公尺,否則就沒辦法模擬出大光圈的景深效果。

IMG_6505.PNG 
Screenshot_2017-07-20-17-09-27-622_com.android.camera.png
▲ ​​三款不同手機的人像拍攝介面。左上:iPhone 7 Plus、右上:OPPO R11、下:小米 6。

人像模式主題實拍效果:
IMG_6410.jpg 
IMG_20170714_150452.jpg
▲ ​​上:iPhone 7 Plus、下:小米 6。

IMG_6487.jpg 
IMG_20170720_125323.jpg
▲ ​​上:iPhone 7 Plus、下:小米 6。

IMG_6412.jpg 
IMG_20170714_151020.jpg
▲ ​​上:iPhone 7 Plus、下:小米 6。

IMG_6414.jpg 
IMG_20170714_160545.jpg
▲ ​​上:iPhone 7 Plus、下:小米 6。

IMG_6415.jpg 
IMG_20170714_160904.jpg
▲ ​​上:iPhone 7 Plus、下:小米 6。

小結:

現在智能手機市場一眼望去,雙鏡頭拍攝功能基本上算是進入主流功能當中了,雖然還有幾家廠商尚未加入雙鏡頭功能,但是基本上加入雙鏡頭拍攝也是遲早的事。不過除了人像拍攝背景虛化功能,有些雙鏡頭的手機是以超廣角為主,也就是一顆主鏡頭再搭配一顆超廣角鏡頭,而非一個主鏡頭+長焦鏡頭的配置方式,像是 LG 的 G 系列與 V 系列都還是以超廣角拍攝為主,算是各有所長了。

IMG_0190.JPG

不過利用雙鏡頭拍攝人像背景虛化的功能雖然不是由 iPhone 7 Plus 首創,但也是在去年開始漸漸由 iPhone 7 Plus 發揚光大,各家廠商也紛紛投入相關的功能技術在自己的手機上,而前面也說過背景虛化的功力才是各家廠商的核心技術重點,如何拍出自然不假的照片完全取決於主體與背景之間的分割程度,分割得好畫面看起來就會相對自然,分割得不好畫面看起來就會非常的虛假。

基本上這三台手機來說,小米 6 的色澤最好看,而 iPhone 7 Plus 的背景表現就好像純粹只是套用了一般的高斯模糊,沒有針對大光圈的細節去做模擬以及調整,但 iPhone 7 Plus 畢竟也是發售快滿一年的手機了,其他廠牌的手機相對晚出,處理技術也會比較成熟一些,也期待未來也有更多雙鏡頭手機投入市場,不管是針對人像拍攝或是超廣角拍攝都能加入更多的應用。

小米 6 在文章發表時,建議零售價為 $3499,按這裡有詳細規格及最新賣價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