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攻擊 5 億 Yahoo 用戶資料外洩 人人自危!版主教你 4 招自保

虎仔 / 馬日山 2016-09-23 07:50 | 科技新知
相信唔少香港網民都擁有 Yahoo 的帳號,使用電郵或拍賣網的服務,Yahoo 昨日確認在 2014 年底曾經被黑客入侵,至少 5 億個 Yahoo 用戶的資料,包括用戶的姓名、電郵地址、出生日期、未經加密的自訂保安問題和答案,全數被黑客盜取。Yahoo 形容該次入侵屬「國家級」,意味著黑客有國家在背後支持撐腰。

0923-2aFB.jpg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Yahoo 指未經保護的密碼、銀行卡和戶口資料,因為獨立分開儲存,所以並未受影響,Yahoo 表示已經就遭到黑客入侵通知執法機構。擁有 Yahoo 帳號的網友,應該馬上進行以下措施保障自己:

1)為所有和 Yahoo 帳號使用相同,或類似登入名稱和密碼的其他網站帳號更改密碼,還有保安問題和密碼。
2)回顧自己的所有網上帳號是否有不尋常登入舉動。
3)加強防範,警惕所有可能來自非官方的通訊,查問你的個人資訊,或引導你輸入個人資料的網頁。
4)遇到可疑電郵,不要點擊內裡的連結或下載任何附件。

0923-2b.jpg
▲ 不少用戶以 Yahoo 帳號作為拍賣網等服務的登入。

雖然 Yahoo 表示會陸續通知可能受影響的用戶,但不少用戶只以 Yahoo 帳號作為拍賣網等服務的登入,未必會收到電郵。版主虎仔特別提醒網友,今次 Yahoo 被黑客入侵,雖然沒有密碼和銀行資料外洩,但用戶的姓名、出生日期和未經加密的保安問題連答案,這些都是在登入網上服務忘記密碼時,用作核實身份甚至取得新密碼的途徑。網友們還是快快行動,參考上述提議自保。

資料來源:Yahoo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