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電池爆炸拖累!日本要求寄倉電子裝置需完全熄機

虎仔 / 馬日山 2017-07-03 11:38 | 科技新知
去年 8 月早在 Galaxy Note 7 發表前,一部由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飛往東京羽田機場的內陸航班,一部 Samsung 手機的電池冒煙,最後飛機需要緊急著陸,令日本民航機構 ICAO 關注和鋰電池有關的飛行安全問題。之後 Galaxy Note 7 電池事故令航空公司非常緊張,Note 7 手機更史無前例被點名禁飛。

0703-2bFB.jpg

由於手機電池爆炸冒煙起火,會嚴重威脅飛行安全,ICAO 於是建議修例提升飛行安全,要求所有旅客將包括手機、平板和手提電腦等,內置鋰電池的電子裝置以寄倉方式透過飛機運送時,必須將裝置設定在完全關機狀態,並且以硬盒、保護套或衣服包好,新法例是要避免裝置的電池因各種原因被誤按開啟。值得留意的是,俗稱「尿袋」的流動電源則繼續禁止以寄倉方式托運上機。

0703-2a.jpg

新法例早前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通過,並確認由今年 7 月 1 日起生效,以往裝置可以設定在休眠模式或飛行模式,但現在則不行,如果被發現未有按規例將裝置完全關閉,有機會罰款 50 萬日圓(折合 HK$34,735)。很多用戶習慣了使用後將筆電搇埋進入休眠狀態,方便下次啟動更快,在香港將行李 Check-in 前記住將電腦真正熄機,避免犯法和破財。

資料來源:日本國土安全省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