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A 推新 900 頻段無線物聯網牌照 NB-IoT 係公司都申請得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17-12-01 14:30 | 科技新知
NB-IoT,全名叫 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亦即是「窄頻物聯網」,其用途可以打破距離的限制,既可以遙距監測,更可以進行遙距控制,是政府在塑造智慧城市的過程中,一個重要的一環。而通訊事務管理局 OFCA 今日召開了記者會,宣佈正式推出一個新的 900 頻段,以提供無線物聯網平台及服務的新牌照。最重要是,係公司都申請得,亦即是說其 NB-IoT 的應用,未來將會逐漸普及化。

NB-IoT(Facebook).jpg

OFCA 今日宣布設立「無線物聯網牌照」,開放了 920 - 925MHz 的共用頻帶,供任何有興趣的人士申請,為香港迎接物聯網和 5G 流動服務新世代,以及日後智慧城市的各項應用奠定基礎。所謂物聯網,可以讓各式各樣的互聯智能裝置,做到毋須人手操作都可以自動產生、交換和處理數據。講完都好似唔知,到底物聯網可以做到啲乜,下面版主就會用一些生活例子,等大家可以了解物聯網的應用。

相信大部份網友都有經歷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想你屋企查電錶,但透過 NB-IoT,未來可以連呢個過程都可以省卻,就算唔使親身上你屋企,都可以知道電錶的情況,真係發現有問題先派人來檢查,可以慳番人力物力。

俾多個例子大家,例如街邊果啲垃圾筒,無錯定期會有人去清理,但成日依然見到有好多垃圾無人理,而只要裝上物聯網裝置,就可以遙距監察到垃圾筒內可用空間的情況,當垃圾太滿的時候就派人去處理,亦都令整個過程簡單了不少。


nb-iot-tc.png
▲ NB-Iot 的應用以及其好處。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920 - 925 MHz 呢個共用頻帶,不能用作提供話音服務、來電顯示等等,只能用作機器對機器之間的數據通訊,網絡操作規模有限,但正正因為如此,呢個新設立的「無線物聯網牌照」,條款就相對較寬鬆,申請門檻較低,任何有興趣的人士包括所有現有電訊持牌人,都可以提交申請,每次申請有效期為五年,期限過後可以視乎情況再延長多五年。間間公司都申請得,變相 NB-IoT 的應用,未來將會變得更為普及化。網友又準備好,迎接呢個新時代未呢?

24259536_526475054377972_1846329912_o.jpg
▲ 申請新無線物聯網牌照的費用詳情。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