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措施推動電子支付!明年 QR Code 或成主流?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17-12-15 20:06 | 科技新知
電子支付在國內相當普及,出街搭車、食飯、買東西,基本上一機在手,已經可以解決一切金錢上的問題,就算身上沒有現金,都不用再擔心。大陸做到咁成功,有甚麼理由香港遲遲未能普及化?有人表示電子支付在香港發展緩慢,由是否真有其事呢?或者係,不過政府似乎下定決心,有意將香港打造成一個無現金的智慧城市,預計明年 9 月底將會推出「快速支付系統」,並且會制定一套共同的 QR Code 標準,或者會推動 QR Code 成為電子支付的主流。想了解更多,看下文吧!

QR Code(Facebook).jpg

所謂「快速支付系統」,其實是一套方便銀行與電子支付平台互通的系統,就以香港電訊 HKT 推出的 Tap & Go 為例,假設你申請了 Tap & Go Mastercard / i.Card,你係無法即時用到呢張卡,因為你仲需要入錢落去,你先可以用得到。現時 Tap & Go 應用程式入面,其實是支持銀行轉賬服務的,但目前除了中國銀行之外,其他銀行都無法做到即時轉賬。但假若明年「快速支付系統」正式推出,之後無論是任何銀行的戶口,都可以做到即時轉賬,這樣就可以方便由銀行戶口直接轉錢去電子銀包裡。

至於制定一套共同的 QR Code 標準,又有乜嘢好處呢?頭先「快速支付系統」,就方便電子銀包內金錢的存入,而制定共同的 QR Code 標準,則是為了方便用電子支付平台消費。相信大家都知道,現時香港其實已經開始出現 QR Code 的電子支付平台,大家見得最多的應該是支付寶,而八達通公司日前亦加入戰團,推出 QR Code 的支付方式。不過,站在商戶的角度來說,總不能支付寶又用一個 QR Code,八達通又用一個 QR Code,咁樣會好麻煩。所以當 QR Code 標準未來統一了後,就可以做到同一個 QR Code,支付寶又用得,QR Code 又用得,Tap & Go 都用得。

對於政府有意推動 QR Code 電子支付,網友 Buy 唔 Buy?留言討論下啦!

HKMA.EPAY.1250.301017.jp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