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留言保真身!瑞士 ProtonVPN 免費加密、一鍵匿跡!

YKer 2019-07-15 11:26 | 科技新知
近日開始有不少人關注,「黑」字頭的社群猖獗,時常利用高端科技技術和龐大的金錢資源,非法套取普通市民的個人資料,進行下一步不法行為。 大家唔好以為改個網名,轉個電郵地址,就可以保護自身私隱,高科技犯罪的「黑」客依然可以輕鬆捉你出黎。咁點算? 其實有簡單方法,輕鬆保護自己身份和私隱。到底點做? 一齊睇睇。

FB.jpg

事先聲明
嗱,事先講明,本文章分享的是基礎網絡知識,任何知識均不可作違法用途,只建議用於抵抗「黑」客偷你資料。其實網絡要保護私隱、真身方法有好多種,本 YK 盡量選擇簡單又輕鬆易做的辦法,等普通平民都可以自保~ 以下內容純文字為主,唔好意思,知識就係又悶又無圖。
 
網絡世界信息量廣而多,有心的「黑」客要找到平民的資料不難。

首先,要簡單講一下,網絡發言會如何曝露你的真身。 任何市民上網,不論是用手機數據上網,或者家用寬頻,不論是有線 / 無線上網方式,只要連接上互聯網都必須經過 ISP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的伺服器,也就是你每一個連接請求,例如你最愛睇新華網、大公網,其實 ISP 都清楚知道你幾時幾秒連接過乜網站。咁用聲稱有加密的通訊軟件如 Whatsapp,或者用手機 App 上討論區討論呢? 唔好意思,ISP 都知道嗮你去左邊個色情網站,只係如果涉及加密左的內容就唔知。


網上發言真身曝光
咁如果你喜歡去各大討論區發言呢? 呃,ISP 都知道你乜時間連接到討論區,而討論區的伺服器,會有嗮你留言的記錄、包括用什麼裝置發布留言(例如華為 P30 Pro 或 Chrome + Windows 電腦)、以及你連接的 IP 地址。 簡單來說,實力強大的「黑」客如果要根據你發言的記錄找出你本人,做法就是(簡易解釋版):

736873c4-34a6-4dd3-813d-691904cb6df9.jpg

在討論區的伺服器內,獲得某留言發布的 IP 地址和使用裝置資料; 根據 IP 地址在 ISP 伺服器查探、該 IP 使用者的註冊登記資料。如果是家用寬頻,就查到你的戶主登記資料;如果是流動數據月費計劃,就能查到登記用戶的個人資料,結合實名購買的手機和 SIM 卡信息(詳情參閱這裡)。可見「黑」客要捕捉到你本人真身易過單手打飛機!
 
咁點樣先可以保障自己網上發言的私隱? 可以從破壞獲取信息的渠道著手。

使用 VPN 隱藏 IP 地址
參與網上討論,除了注意不要洩露自己的個人信息外,也可以使用 VPN 保障自己。 嚴重警告各位網友,免費 VPN 已被中國企業(絕大部分)和不明國家企業稱霸,而收費公司多為美國企業,亂用 VPN 等於將自己資料拱手奉獻。

本 YK 推薦使用瑞士 ProtonVPN 服務,不屬於 EU 和 US 司法管轄地區,亦不是監控聯盟「14 眼情報」的成員國。 過往推出加密郵件服務的 ProtonMail,專門為私隱和加密而生。最正係 ProtonVPN 係有免費版,但本人非常推薦其收費服務,價錢便宜、更強大的保密機制。 支援 Windows、Linux、Android、iOS 平台,並提供首 7 天免費全功能試用,過後自動切換為免費版。
 
ProtonVPN 免費版可選日本伺服器,適合需要日本 IP 地址的網友。

本 YK 推薦每年 12 個月的 96 美金套餐,不到 800 元港幣的收費,支持 5 裝置同時上線、自選全球伺服器、無限高速流量、Tor 服務、安全核心路徑等。 每個月飲少兩杯咖啡,換來的是安全、私密、可靠的 VPN 服務。咁用左 VPN 有乜好處? 可以點樣保護自己私隱?

4810b0b4-481b-49a3-bfe6-21f730770aef.jpg

​如果採用 VPN 服務,例如 ProtonVPN 的瑞士伺服器,那麼你上網的連接路線從 ISP 先經過瑞士伺服器,自動變成瑞士 IP 地址(視乎選擇的伺服器),自動以瑞士 IP 地址的身份進入到討論區,不論是發言、發圖、發顛,討論區的伺服器只會看到瑞士的 IP 地址而無法直接看到你真實的地址。


多重伺服器防黑
聰明的讀者肯定會問:那麼強大的「黑」客盜取 ISP 的用戶身份資料,看到誰進入瑞士伺服器,再配對討論區誰使用瑞士 IP 地址,就能 Gotcha 留言者的真實身份? 正確。所以 ProtonVPN 的收費服務也提供解決辦法:就是 Secure Core 安全核心路徑和 Tor 服務!

ba94ba10-2ff4-4678-acf6-c3a4d3fa5bf2.jpg

我盡量將原理簡單化,利用 Secure Core 功能經過多一重伺服器作為跳板:ISP 只能看到你連接去 VPN A 瑞士伺服器,而討論區看到的留言者卻是 VPN B 冰島 IP 地址,兩者就無法匹配。 而 Tor 服務也是相似的性質,中間會經過更多不同的伺服器,好多好多跳板。 Tor 是什麼我就不多介紹,有興趣深入了解的網友請自行 Google 喇,但 Tor 速度慢是必然,因為跳了很多次板先到討論區,保特咁快都無用~
 
窮學生想用免費野?
雖然本 YK 向來強烈譴責貪心用免費野心態的網友,但係 ProtonVPN 又真係有免費版,但速度慢,又無重要的 Secure Core 跳版功能。咁如果單純上網留言,仲有一個方案:Tor 瀏覽器! 由 The Tor Project 開發的 Tor 瀏覽器,網友可以在這裡下載及了解更多,利用 The Onion Router 匿名瀏覽技術,將你上網時的信息層層加密保護,所以安全自然就等於慢速。

姐係你在香港用經過某 ISP 服務在某討論區發言,用 Tor 瀏覽器時,你可能會先經過台灣、再殺過去新加坡、然後坐火箭去德國、再回頭到南非,最後進入目標討論區貼上你的偉論。咁樣「黑」客要追踪你,真係難過知道本 YK 條底褲係乜顏色。

44992f57-2912-4b1c-bbd3-ec718ce4956f.jpg
使用方法好簡單,例如 Android 手機去 Play Store 下載 + 安裝,直接可以用,無腦操作自動連接 Tor 網絡。本 YK 都實測過,上各大討論區的文字討論,速度還算可以接受。老套都要講一句,使用任何 VPN 和 Tor 時請謹記,避免用作多媒體串流娛樂等用途,因為流量消耗大,世界各地有不少人使用這類技術是逃避極權之救命用,請大家不要自私濫用資源。


結語
現今網絡世界凶險,時常會有外國勢力「黑客」用黑暗手法黎起網友底,所以學會自保術係本 YK 一直強烈建議的。 資訊安全是需要付出代價,ProtonVPN 代價不高,是一個很好的方案。 貧苦大眾可考慮用 Tor 瀏覽器方案,雖然速度慢,但還是有自保的作用,有錢時候記得捐款支持 Tor Project 啊,不要做社會的寄生蟲!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