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錶你要知!有關 Android Wear 的 8 件事情

虎仔 / 馬日山 2014-03-19 08:38 | 科技新知
由今天起 Android Wear 這個名字,網友們要開始認識,因為 Android Wear 平台是 Google 最新發佈的大 Project,佩戴式裝置的戰爭可算正式開打。為了方便網友對 Android Wear 平台有簡單認識,版主特別將資料整理,並製作成懶人包。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4-03/19/3038/uniqlo_1_1141_9b9ddd85bb2d608dc7ae78f41fb615cd.jpg

Q:Android Wear 是什麼?
A:Android Wear 是 Google 最新發表的佩戴式裝置平台,以 Android 系統為核心,Android Wear 將會應用在智能手錶上。透過連接手機,訊息和資訊會由手機推送到 Android Wear 手錶螢幕。簡單來說,Android Wear 其實是將 Google Now 的功能放在佩戴式裝置之上。

Q:Android Wear 以什麼方式操作?
A:Android Wear 手錶有以語音控制和觸控螢幕操作,觸控螢幕讓用戶瀏覽資訊,選擇回覆方式。用戶透過「OK Google」口令可以喚醒系統,然後以語音輸入,回覆短訊、查詢資料。如果用戶無法以上述方式回覆,就要拿出手機,利用手機鍵盤回覆。

Q:手機上的資料會用什麼方式顯示在 Android Wear 上呢?
A:訊息和提示在 Android Wear 的顯示方式跟 Google Now 十分類似,都以卡片式顯示。不過為了減少對用戶的騷擾,不是所有提示都會以震動方式提醒。Android Wear 會根據時間、用戶所在地、用戶的日程表等,在錶面顯示交通狀況、約會時間地點、登機證 QR Code 等。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4-03/19/3038/uniqlo_1_1141_d35d2e90bee997c781571545a0d41e84.jpg

Q:除了顯示資訊和提示訊息外,Android Wear 還有其他功能嗎?
A:Android Wear 手錶的基本功能還包括導航、操控手機音樂播放、操控家居電器等。另外,亦有 Life-logging 功能,可以計算用戶的運動量。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4-03/19/3038/uniqlo_1_1141_770d9c74adea80bd52bf672d8104adb8.jpeg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4-03/19/3038/uniqlo_1_1141_e12a0b63055294eb3cad0f4784aaad7f.jpeg

Q:Android Wear 手錶是否由 Google 獨家推出?
A:Google 暫時未有宣佈推出自家 Google Watch 手錶產品,在發佈中表示會和其他會有硬件生產商合作開發 Android Wear 產品,當中包括 Asus、Fossil、HTC、LG、Motorola 和 Samsung。

Q:Android Wear 有沒有 Apps 可以安裝?
A:從現時的資料看來,Android Wear 只是手機的配件或 Second Screen,資訊需要由手機 Push 到手錶螢幕。Android Wear 的開發者套件 SDK 已經開放予登記的開發者下載,Google 希望 Apps 開發者可以調整現有 Apps,以對應 Android Wear 的需要。

Q:Android Wear 手錶什麼時候會正式推出?
A:暫時 LG 和 Motorola 都公開了首款 Android Wear 手錶。四方形錶身的 LG G Watch 會在第二季推出;至於圓形錶身的 Moto 360 則會在今年夏季在全球上市,美國將會是首賣國家。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4-03/19/3038/uniqlo_1_1141_9fe0e838b7c4a522840e37ee93cb1c81.jpg
▲ Moto 360 

Q:Android Wear 手錶防水嗎?電池可以使用多久?硬件配置和售價呢?
A:很抱歉,上面的問題各品牌未有公開,相信要到產品正式發表時再有更多資料。

Q:我還想知道更多?可以怎辦?
A:版主準備了 Google 的介紹片段,網友有時間可以睇睇:





Google 發表 Android Wear,未來智能手錶指標系列報導
- Google 發表 Android Wear! 智能手錶八件你要知的事
- Google Android Wear 平台
- Android Wear 智能手錶第一擊 : MOTO 360 介紹
韓國 Style Android Wear : LG G Watch 介紹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