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亮度又慳電!三星、LG 將量產 QLED 螢幕

alex 2014-06-14 18:14 | 科技新知
現在手機的螢幕都越來越好,但除了一昧提升螢幕解像度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提升手機產品在螢幕上的競爭力?對於三星和 LG 這兩大廠來說,正確的解答很可能會是在量子點螢幕 QLED (Quantum Dot LED) 上面。根據韓國媒體 ETNews 的報導,三星、LG 已經開始準備要量產 QLED 螢幕,而它的優點很多,不僅理論上可顯示色域最多可比 OLED 高出 50 %,而且螢幕亮度更高的同時耗電量卻反而更低,用在手機、平板等智能裝置上似乎再合適不過了。

//timgm.eprice.com.tw/tw/nb/img/2014-06/13/4701463/hat7029_1_1141_54083a0cda28360d7d559d837ee4cd5b.jpg

簡 單來說,量子點螢幕 QLED 算是 LCD 與 OLED 的混合體,主要是採用藍色 LED 光源照射量子點的方式來激發紅光及綠光 (更詳細的技術原理就請大家自行 Google 一下囉 XD),不只色域比 OLED 更廣,而且螢幕亮度也能比 OLED 多出 30% 到 40 %,同時功耗卻反而可比 OLED 減少 30% 到 50 %。

其實量子點技術並不是現在才有的新東西,Sony 的 TRILUMINOS 原色顯示技術就是採用量子點技術的成果,而且三星、LG 也都已經在三、四前年就投入了相關技術的研發。如今韓國媒體 ETNews 更表示這兩家廠商的量子點螢幕 QLED 都已經進入可量產化的階段,所以若是這家媒體的消息為真,那說不定今年就有機會看到採用量子點螢幕 QLED 的新手機出現。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