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成為全球首個關閉 FM 廣播的國家

虎仔 / 馬日山 2017-12-17 11:08 | 數碼影音
正當我們還在爭論為何某些手機品牌,刻意不開放手機的 FM 收音機功能,原來有國家已經停止 FM 廣播,全面採用數碼廣播。今年年初挪威國家店內開始全國停止 FM 播放的計劃,到上星期計劃終於正式完成,挪威亦成為全球首個完全停用 FM 廣播的國家。

1217-1aFB.jpg

挪威在 2015 年 4 月中宣佈,將會在 2017 年底前完全過渡到數碼聲音廣播。整個計劃由 1995 年已經開始,挪威至今建立了兩個國家級和多個國家級的 DAB 網絡,他們使用 DAB 和最新的 DAB+ 標準,能夠令挪威成為全球首個放棄 FM 廣播的國家,背後最大的推動力源於頻譜資源緊絀。在使用數碼聲音廣播後,同一頻率可以用於廣播更多電台節目,又能夠解決聲音雜噪、音量時大時細或頻道受到干擾等問題。

使用數碼廣播亦大大推動挪威的廣播服務,截至去年年底,當地有 63 個 DAB 廣播服務和 45 個 DAB+ 服務,售出了 334.5 萬部 DAB 接受裝置,覆蓋人口比例達 71%,而新售出的汽車有 78% 配備 DAB 或 DAB+ 收音機。

資料來源:cnbet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