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芒手機當道  平板出貨量連續 10 季下跌

虎仔 / 馬日山 2017-05-09 08:59 | Apple
大螢幕手機和平板電腦雖然屬於不同類型的產品,但前者卻不斷蠶食後者的市場。一直以來,外界都認為平板將會威脅電腦市場,不過經過數年的黃金時期後,平板近年出現市場萎縮的現象。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IDC 的最新報告,今年首季已經是全球平板總出貨量大 10 個季度下跌。

0509-1bFB.jpg

平板市場的萎縮始於 2014 年,當時首季錄得了 5,040 萬部的出貨量,但自此之後就一直下跌。根據 IDC 統計,包括普通平板和 2-in-1 平板的數字,今年第一季全球平板的總出貨量達 3,620 萬部,數字看來很驚人,但事實上卻比去年首季下跌了 8.5%。Apple 的 iPad 系列仍然是出貨量最多的平板,但其中的皇牌產品 iPad Pro 卻無法對抗大趨勢,出貨量按年下跌了 13%。另一消費者眼中的平板大戶,Microsoft 的 Surface Pro 其實不在出貨量五強之列。

0509-1a.jpg

較令人意外的是華為,他們的平板出貨量由去年首季的 200 萬部增加至今年首季的 270 萬部,是唯一一間逆市增長的平板生產商。Apple 和聯想都有所下跌,而 Samsung 和 Amazon 則維持不變。IDC 的分析指,用戶現在對智能手機的依賴較以前高,加上大螢幕手機取代了部份細螢幕平板的位置,都是令平板出貨量跌勢不止的原因。

資料來源:IDC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