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戰太平洋》進擊之巨獸

梁上人 2013-07-21 12:45 | 社評新戲
【社評新戲by梁上人】

地球上出現一類巨型怪獸,突然從太平洋冒起。他們由多個「單卵單生」的個體組成,DNA是如出一轍,自小被地溝油、毒奶粉所餵飼長大,作為個體生物本平平無奇,亦非惡類,只是在「集體本能性摧毀動作」驅使下,由於合體後體系龐大,力足踩沉世界上任何一個大都市。巨獸最強的武器是口吐飛劍,把宇宙毒菌散播殺人於無形;還有身上披滿「人仔」利刺,任何較微小「生命體」都無力抵擋,未接招已紛紛主動跪低。巨獸過處多個超級都會相繼被攻陷:巴黎已遭蕩平、倫敦變成淪陷、東京亦慘被蹂躪、台北也不能倖免城滅、還有一直被巨獸視為巢穴的香港,被高頻率連環攻擊,敗像早呈....

//timgm.eprice.com.hk/hk/funky/img/2013-07/21/4015/jimmytang_1_29_c329c79589b860e57ab9f33da4a70a5c.jpg

[SEP]

《悍戰太平洋》(Pacific Rim)由擅拍科幻鬼怪的墨西哥導演Guillermo del Tora執導,他本人是日本動漫狂迷,加上編劇家崔維斯班哲咸原創的巨型怪獸造型。電影沒有大卡士,情節上是荷李活B級片貨仔,略嫌粗枝大葉,只是電影創作重點放在「巨型機㭜人迎擊巨獸」那幾幕特技場面,講究其重量感和速度感,動作做得超逼真兼有睇頭;儘管中段出現冷場,但對於我們一班觀眾,自小用「日本特攝電影送飯」的香港Kidult,早早被徹底洗腦,能在「咸蛋超人」、「哥斯拉」、「鐵甲萬能俠」以後,終於能看到荷李活鬼佬們,拍出如斯激情的「打怪獸的真人版」電影,未睇已經熱熾期待,睇完更加拍爛手掌,完全收貨。

故事講述太平洋深處不知何故連接了「怪獸工廠」,外星人複製多隻巨型怪獸Kinju,透過二次元空間隧道,從宇宙另一端送來巨獸,用意是毀滅地球人後奪取其資源。由三藩市開始、東京、馬尼拉等太平洋沿岸城市相繼遭巨獸蹂躪。地球諸國元首同仇敵慨,聯合建造巨型機械人Jaeger迎戰。由於一個駕駛員抵受不了巨大身心負荷,故要挑選心靈相通的兩人來駕馭機械人。男主角由Charlie Hunnam飾演,在阿拉斯加與兄長同步駕駛「吉普賽危機」迎戰巨獸,因輕敵兄長陣亡,意志消沉了五年。各國元首決定建造圍牆防禦巨獸,擱置機械人計劃,由Idris Elba飾演的黑人統帥於是把全部機械人集中到香港鯉魚門基地,重召男主角並派出其日本籍養女Mako Mori(由菊地凜子飾演、蘆田愛菜演童年版),填補「吉普賽危機」的副駕駛員。

香港人最有親切感的一幕,是兩隻進化版巨獸在維港黑夜混戰三台機械,打得相當爆烈,怪獸一方先後擊潰守護香港的「暴風赤紅號」和俄國長勝軍「車諾艾爾發」,男女主角操控的「吉普賽危機」趕到葵涌貨櫃碼頭,在藍巴勒大橋下撲殺巨臂相撲怪獸Otachi,再問誠哥借了艘貨櫃船當狼牙棒,過海到灣仔告士打道「樁」另一隻飛天蟾蜍巨獸Onibaba,在華潤大廈一帶摶擊拆樓,身懷六甲的巨獸死後,連著臍帶的胚胎怪還大鬧灣仔。維港大戰後,黑帥決定大反撲,派出餘下兩部機械人直搗太平洋海溝,再消滅幾隻水底怪獸,黑帥親自駕駛澳洲守將「衝線發現號」,抱著核彈和獸屍騙過空間轉移器,闖到「怪獸工廠」與侵略外星人同歸於盡。



其實地球人致勝的轉捩點,是黑帥麾下的瘋狂博士是位巨獸的狂迷,他「出位地」嘗試把駕駛機械人應用的雙人思想融合技術,以自己的大腦與巨獸的腦袋做融合實驗,於是去到香港的圖街和芳路交界,向巨獸器官的黑市販子首領求助,取得巨獸「腦殘」,結果闖下大禍,把地球防衛軍的情報泄漏給外星人,也敗露自身行踪。同樣地,有些人一味主張「香港核心價值防衛軍」與巨獸「身心融合」,眼中只看到巨獸體系龐然,就天真地以為油水無限。卻忽略了巨獸本性就是吞噬四方,在囫圇LV、金表鑽戒、化妝品和奶粉的同時,香港「形體身心」在「融合」之下亦一併撕裂,巨獸鐵蹄踐踏過處,香港城市硬件和軟件,有一天變成瓦礫灰燼,根本就是必然的結局。

...更多見 //blog.yahoo.com/media20

梁上人:社評新戲,戲如人生唔一定係真,但戲如時局就未必唔係假, 總之本欄論盡該周最熱話的新戲作,做影評又不忘做時評。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