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 Data 等於慳錢   新技術 Android Apps 更新容量最高減 9 成

虎仔 / 馬日山 2016-12-07 10:00 | Android
距離月尾仲有 3 個星期,唔知有幾多網友已經用爆咗 Data 限度?冇流動數據可用,我們的智能手機幾乎等於廢了一半武功,不少用戶用盡方法慳得就慳,畢竟慳數據就等於慳錢。昨日 Google 在 Android Developers Blog 就發表網誌,表示研發了新的技術令 Apps 升級時的體積大幅縮小。

1207-3bFB.jpg

前陣子 Android 改用 bsdiff 演算法後,Apps 的檔案體積已經比完整的 APK 縮水 47%。現在 Google 的軟件工程師再進一步,全新的 File-by-File patching 技術令 App 更新的檔案體積可以縮小 65% 至 90%,用戶就算不在 Wi-Fi 環境下,更新 Apps 都可以減少 Data 的消耗。Google 估計採用 File-bt-File patching 技術後,每日可以為全球用戶節省 6,000 TB(或 6 PB)的數據。以最近更新的 Google Maps 為例,原本檔案容量為 32.7MB,在使用 bsdiff 演算法後變成 17.5MB,如果採用 File-by-File patching 技術的話更可以縮小至 9.6MB,為用戶慳 71% 數據。

1207-3a.jpg

不過這新技術亦有其不足之處,就是需要耗費更多的手機處理能力,而且速度相對較慢。以 2015 年以後的手機作例子,每 1MB 的處理速度需要約 1 秒,如果檔案縮小一半的話,所需的更新時間大約亦需要多一倍。所以 Google 暫時只會將 File-by-File patching 技術應用於自動更新之上,選擇手動更新的用戶則不會用上。

資料來源:ubergizmo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