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擬收取 Android 授權費   大陸手機或被逼加價

虎仔 / 馬日山 2019-01-02 23:51 | Android
歐洲議會於去年 7 月指 Google 濫用 Android 的市場支配地位,要求生產商將 Google 搜尋和 Google Chrome 瀏覽器預載到手機,為此 Google 被罰款 50 億美元。為了符合歐洲議會的要求,Google 開始向廠商收取授權費用,視乎裝置大小和不同國家,收費由每部裝置 2.5 至 40 美元不等。

0103-5aFB.jpg

上述收費原本針對預載 Google 服務,並且出貨到歐洲經濟區的智能手機和平板。不過日前 Android 的官方 Twitter 帳號透露,Google 將會在今年第三季向中國生產商收取授權費,華為、中興、小米等廠商都會受到影響。不過在貼文發出後不久,Google 就將之刪除。如果向大陸廠商收取授權費的決定屬實,未來大陸手機則有可能要加價以作彌補。

0103-5a.jpg

以往因為 Android 系統內嵌賺錢的 Google 搜尋和 Google Chrome,所以 Google 一直沒有向使用 Android 的廠商收取授權費。然而在歐洲議會的要求下,廠商可以選擇不預載搜尋和 Chrome,但他們則要額外支付 Google Play 和其他 Apps 的使用費用。由於 Android 系統本身仍然是免費和開源,Google 如何向大陸廠商收費,涉及哪些市場的產品還有待確定,加上發文後不久就刪除的情況,可能 Google 還需要一些時間研究才有定案和公佈。

(3/1 晚上更新:Google 回應網站 BGR 的查詢,否認有發出該 Tweet,並表示確認該 Tweet 並非真實。)

資料來源:bgr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