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變種: 內地 OMS (Ophone) 系統介紹

Keith Yim 2009-07-21 10:06 | Android
來源 /改篇自: 中關村在線(北京)  

2009年的上半年手機行業裏最火爆的名詞有哪些?我想除了諾基亞 iPhone這類的手機品牌以外,在內地,OMS這個在年初才浮出水面的名詞一定也是其中的一員。因爲這個名詞不僅僅是一個作業系統那樣簡單,它更多的代表了一種 技術、一種全新的操作體驗。在內地這麼 Hit 的系統,原來跟 Android 好大關係。

1、什麽是OMS系統?

簡單的說OMS是一種爲中國移動 China Mobile“深度定制”的移動作業系統。他基於 Linux 內核,並採用了Android 源代碼,但在業務層和用戶體驗層與此前的 Google Phone、T-Mobile G1 甚至是 HTC Magic 等機,並不相同。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09-07/21/28459/keithyim_1_92d5d4f3c96a7f42a41b88d06f919e0f.jpg
▲ 中移動 Ophone/ OMS 標誌。


移動業務層面:
OMS 在終端手機上完整深度訂制了“飛信、快訊、無線音樂隨身聽、139郵箱、移動夢網、號簿管家、百寶箱等”中國移動資料業 務。實際上OMS的用戶介面設計之初就是把這些業務當作基本功能的一部分,所以使中國移動的資料業務第一次和手機的自身用戶體驗達到深度結合。


用戶體驗層面:
OMS吸取了Iphone,Android,Windows Mobile,NOKIABlack berry等多種移動終端的優勢,並結合中國人自己的用戶行爲和喜好方式,設計出了完全區別於 Android 的用戶介面。其主要特點是大螢幕全觸摸的操作 風格,面向移動互聯網應用的設計理念。

2、什麽是Ophone?

實際上目前使用了OMS系統的手機均統稱爲Ophone6內地版的 Magic,即 Dopod A6188,以及將要上市的聯想的 O1,他們都採用了OMS系統,因此他們統稱爲Ophone

3、OMS與Android之間的關係?

簡單的說 OMSAndroid的二次開發産品,很多 Android 上的特性在 OMS 上均有體現,但OMS上所具有的特性卻不一定是 Android 所具有的。但無論如何 OMS 是中國移動定制,香港用唔到,尤其是當中的增值服務。此外,亦由於內地中移動代替 Android,這些制定化手機在香港亦用唔到,就算有強機,也是有得睇無得用,真正一國兩制。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09-07/21/28459/keithyim_1_669d88bc01c009f317c68fee67861152.jpg
▲ 香港的 HTC Magic 、美國的 T-Mobile G1 及快將上市的 Samsung i7500 也用上最原始的 Android 系統及介面。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