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Pen 再來! Samsung Galaxy Note 5 放晒風規格預測與討論

Keith Yim 2015-08-12 20:17 | Samsung
相信有留意開手機嘅,都知道三星會係明晚 13/5 十一點舉行新機發佈會。又大家約有留意,香港官方文宣,全部隻字不提推出乜型號,只係話係旗艦手機。講真,呢個世代嘅互聯網世界,點會有秘密,個晚會發佈有 S-Pen 嘅 Galaxy Note 5 與 Galaxy S6 Edge+ 已係呼之慾出。香港三星扮神秘,難得台灣三星要求媒體用互聯網嘅資料,大寫特寫 Note 5 嘅傳聞造勢。以下文章,由台灣三星特約台灣 ePrice 撰寫,開晒名預測 Note 5 點點點,仲唔係叫 Note 5,唔通叫碌塊咩!集合網上傳聞,立即睇下 Note 5 有幾勁。
 
Samsung Galaxy Note 5 發表隔天,台灣上市記者會 8/14 馬上來!

先來傳聞

整理目前網路所流傳的規格來看,Galaxy Note 5 可能用自家的 Exynos 7420 處理器,4GB RAM、有 32GB /64GB 及 128GB ROM,5.7 吋 2K 解像度 SuperAMOLED 超窄邊框螢幕。而在外觀部分,目前所曝光號稱實機照片的 Galaxy Note 5 擁有跟 Galaxy S6 同樣設計元素的雙鏡面 + 金屬邊框造型。

據最新消息看來,Galaxy Note 5 採不可換電池設計,不過對於許多網友所關心的可否擴充記憶卡一事,倒是有兩方說法,一說為無記憶卡擴充,另一說則是 Galaxy Note 5 將推出雙卡版,其中的第二個 SIM 槽將有安裝記憶卡的兩用設計。就連上市資訊也已經有不少傳聞,傳出 Galaxy Note 5 建議售價將可能為 HKD$5700 左右。

epic520_1_4523_2fa39db56f2f8c6a91658f8e471fe87f.jpg
▲圖片來源 Slashgear,傳聞的 Galaxy Note 5 的。
 

規格討論一:不能換電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不少網友對於不能換電池這個點表示反彈,但不能換電池設計真的有那麼可怕嗎?我們則有下三大方向的分析和論點來跟各位分享。

首先,我們先從外型設計來看,從過往的手機設計我們有所認知,手機既然想要設計得輕薄、美型,又想要可換電池設計,似乎是難以兩全的,而 Galaxy S6 的外觀設計就是一個絕佳例子,因為 Galaxy S6 採用了 S 系列首見的內建電池設計,不僅讓機身厚度一舉減低至 7mm 以下,托內建電池設計的福,極薄雙鏡面搭配金屬機身設計也在發表後獲得不少網友們的讚美。

第二就是內建電池的品質較為安全且有保障。採用可換電池設計,消費者通常很有可能為了省荷包,而使用了來路不明的副廠電池配件,進而造成手機使用出現問題或損壞時不易判別的故障原因,如果只是小事可能還無妨,但因使用來路不明電池而發生爆炸的新聞層出不窮,這樣的傷害不只有可能會傷害到自己,還可能會殃及家人與財產安全,確實不得不多注意。

至於第三點,三星從 Note 4 機種就開始為自家旗艦機種配置了閃電快充功能,原理是透過原廠高電壓的充電變壓器,搭配機身的支援,進而減少充電時間,即使不換電池,也能擁有更快更有效的充電效率。當然我們也預測這樣的充電技術也可望延續到 Note 5 身上來,不知道各位是否也期待 Note 5 也有類似配置呢?

S 系列大進化?Samsung Galaxy S5、S6 前後代差異比較!

S 系列大進化?Samsung Galaxy S5、S6 前後代差異比較!
▲從 Galaxy S5 到 Galaxy S6 之間的差異,我們可以非常明顯的感受到因為內建電池所帶來的好處,包含更美的外型設計、更輕薄的機身,也不用擔心因為錯用副廠電池配件而帶來的危險性。

S 系列大進化?Samsung Galaxy S5、S6 前後代差異比較!
▲因為採用內建電池設計,Galaxy S6 機身明顯變薄,厚度僅有 6.9mm。

 

規格討論二:記憶卡擴充的美麗與哀愁

我們也觀察到不少網友為了 Galaxy Note 5 究竟支不支援記憶卡擴充這個問題在爭論著,雖然外媒斷言 Galaxy Note 5 不支援記憶卡擴充,但包含我們與部分網站都已經陸續收到雙卡版的 Galaxy Note 5 將具有記憶卡擴充功能。當然 Galaxy Note 5 到底有沒有支援記憶卡擴充還需要等待官方正式發佈,不過記憶卡擴充固然有其方便存在,我們也觀察到了幾點值得關注的部份要跟大家分享。
 
首先,當然又是因為外型設計所遇到的矛盾。現行手機講究輕、薄外型設計或者一體成型,為了維持美感與設計感,部分機種如 Samsung Galaxy A 系列的 A5、A7,旗艦的 Galaxy S6、S6 Edge 等機種,也只好捨棄記憶卡擴充設計。
 
第二,不說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其實三星 Galaxy S6 內建 ROM 所採用的是 UFS 2.0 快閃記憶體,其實不管是檔案傳輸、讀取上,都比外接記憶卡來得更順暢、快速,使用效率自然也比使用外接記憶卡好上許多。尤其在使用高畫質錄影這種特別需要講究存取速度的功能時,更能明顯感受到內建記憶優於擴充記憶卡的優越之處。
 
第三點則跟上一段提到的副廠配件品質不一的論點一樣,因為消費者選擇記憶卡時,可能因為價格因素而購入品質相對較沒有保障的副廠記憶卡,這麼一來也就可以看的到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手機使用者會在網路上分享記憶卡使用時出現問題或損壞時不易判別故障原因,更可怕的甚至還曾傳出因記憶卡故障出現珍貴檔案遺失嚴重問題,像是結婚場合,小孩成長等重要珍貴畫面,如果因為記憶卡的問題而造成檔案損壞,真的可以說是得不償失。


「薄」大精深:Samsung Galaxy A8 台版搶先測試!
▲陸續傳出雙卡版的 Galaxy Note 5 的卡槽 2 將具有記憶卡擴充功能。不過說到擴充記憶卡跟 UFS 2.0 快閃記憶體,自然是以後者的優勢較高。

 

規格討論三:大容量電池與輕薄外型之間的拉扯

對於電池這一塊,相信大家都有一致的看法,那就是電池容量越大越好,不過這還是得有個前提,那就是不可以因為電池容量大而影響到外型設計,畢竟手機電池如果真的不夠,至少可以多充幾次,但如果手機因為電池設計而變醜,不只自己看了不開心,也會擔心別人的眼光。

目前關於 Galaxy Note 5 的電池容量傳聞也有兩種說法,一方表示 Note 5 將搭載 4100mAh 容量電池,而另一說則是 3220mAh。我們以目前所看到號稱 Note 5 實機照來分析,可以發現其機身設計以輕薄設計為主要訴求,似乎不太可能採用到 4100mAh 那麼大的電池容量,而且也沒有理由因為要裝入更大電池而破壞了纖薄俐落的設計感,因此我們則認為 Galaxy Note 5 搭載 3220mAh 電池容量的可能性相對高。

雖然說少了大電池容量連我們都覺得有點遺憾,電池容量的數據倒不一定就代表續航力表現,有些手機雖然電池容量不是那麼大,但因為處理器的低能耗或者原廠韌體調教所導致,使其續航力表現卻是讓大家印象深刻,而其中,Galaxy S6 / S6 Edge 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epic520_1_4523_964c7fac735c12df88833a4a6a85513b (1).jpg
▲目前關於 Galaxy Note 5 的電池容量傳聞也有兩種說法,但沒有理由因為要裝入更大電池而破壞了纖薄俐落的設計感,因此我們則認為 Galaxy Note 5 不太可能搭載 4100mAh 容量電池。

Samsung Galaxy S6 Edge 32G 介紹圖片
▲電池容量的數據倒不一定就代表續航力表現,有些手機雖然電池容量不是那麼大,但續航力表現卻是讓大家印象深刻,而其中,Galaxy S6 / S6 Edge 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規格討論四:延續驚人效能與優異能耗表現

在最新的網路傳聞中,有外媒提及 Galaxy Note 5 所採用的處理器為 Exynos 7420,一開始其實有點讓我們擔心,但或許是各方面更為優化所總和出來的結果,被曝光出來的安兔兔硬體測試跑分出現逼近 70,000 的高分!這樣的優異成績幾乎等於是在對每個期待 Galaxy Note 5 的用戶說,根本不太需要為了 Galaxy Note 5的性能而擔心了。

而說到 Exynos 7420 這顆處理器,不得不提的就是 14 奈米製程所帶來的低能耗優勢。當時 Galaxy S6 發表時,很多網友擔心其電池容量僅有 2550mah,卻搭配了超高的 2K 解析度螢幕,恐怕會大大影響續航表現。沒想到 Exynos 7420 這顆 14 奈米製程處理器與 SuperAMOLED 螢幕都具有相對低能耗的優勢,即使提供強悍性能與 2K 高畫質表現的同時,卻還是能提供超乎預期的續航力表現。綜合這些觀察,因此我們期待實際上市後的 Galaxy Note 5 除了能延續 S6 的流暢表現,在性能測試和電池續航力都將渴望有更突破的表現。

效能進步:Samsung Galaxy S6、S6 Edge 跑分贏 S810
▲發表時,搭載 Exynos 7420 的 GalaxyS6(右) 跑分已經讓我們印象深刻!

快七萬!Samsung Note 5 與 S6 Edge+ 詳細規格與安兔兔跑分出爐
▲沒想到近日曝光的 Galaxy Note 5 安兔兔跑分甚至逼近七萬分,雖然傳出採用同樣的 Exynos 7420 處理器,但整體表現渴望將有更突破的表現!(圖片來源 digiwo)

 

看完以上針對 Galaxy Note 5 的觀察與分析,不知道各位是否對於這款 Samsung 2015 下半年的旗艦代表機更具期待了呢?別忘了分享你最期待 Samsung Galaxy 旗艦手機有哪些功能再進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