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HOME MINI 評測 – GOOGLE ASSSISTANT 入門第一步

石先生 2019-03-14 16:42 | Google

dan-farrell-1277179-unsplash-1068x712.jpg


石先生用了 Smart Home 也有大概一年多的時間,但最近才發現沒有真正的把經驗寫出來,實在有點大意。從今天起便把 Smart Home 的大小事都寫出來吧!

在 Apple HomeKit、Amazon Alexa 與 Google Home 三者之間,石先生個人首選了 Google Home 陣營的。雖然剛開始的時候也有買 Alexa Echo 及 Echo Dot 回來,但 Alexa 與 Google 比較,在語音辨識方面還是 Google 比較強,所以 Alexa 用了三個月左右便被放棄,全面投奔 Google Home 陣營。

andres-urena-470137-unsplash.jpg

Alexa 問題在於說話要停頓

Alexa 的語音辨識有什麼問題呢?石先生也借此機會說一下。無論你與 Alexa 還是 Google 說話,你的句子其實都差不多,例如「Alexa,Turn on the light」「Hey Google, Turn on the light」,不過兩者在說話的速度上就有差別。

與 Google 說話,你可以直接「Hey Google, Turn on the light」一口氣的說完,然後讓 Google 去處理,但 Alexa 則不然,與 Alexa 說話如果你一口氣的說「Alexa,Turn on the light」是不行的,你需要先「Alexa」,然後等半秒左右,再說「Turn on the light」。如果你很快一口氣的說「Alexa,Turn on the light」,那 70% 的機會會失敗,但與 Google 說「Hey Google, Turn on the light」則幾乎 100% 都中。

Alexa English 辨識需要更準確

除了這個講話語速的差別外,另一個更實際的問題是對 English 的辨識能力。石先生個人的英文不好,講的是濃濃香港口味的英文,充滿懶音,所以在說的時候雖未致於無法被辨識,但還是會遇到一些可笑的問題。

按個人經驗,對 Alexa 說英文要近 80-90% 準才可以,但 Google 的寛廣度會大一點,大概 70% 也可以,有些口音或懶音等,發不準問題也不大,這應該是 Google AI 更厲害導致的原因。

google-home-picture.jpeg

Google Home 是硬體,對話的是 Google Assistant

因為以上兩個原因,石先生在三個月後便選擇了投奔 Google Home 陣營。說 Google Home 也不算很正確,因為 Google Home 只是硬體與 App 的說法,更準確應該是說投奔了 Google Assistant 陣營,並選擇了支援 Google Assistant 的產品。

Screenshot-2019-03-07-at-9.54.29-PM.png
 

選擇 Google Home Mini,果斷放棄 Google Home

與前述配備 Alexa Echo 與 Echo Dot 一樣,剛開始時也有買 Google Home 與 Google Home Mini。Home 與 Home Mini 在實際使用上基本上沒差別,能夠感受到的差別就是音量與體積。

Google Home 體積較大,但聲音也沒多好,Home Mini 體積小,音量也沒差太多(反正本來也不算好)。不論體積,石先生覺得兩者最大大大的差別是 Google Home 都要用原裝的充電頭,而由於香港賣的都是水貨,不是日水就是美水(英水太貴了,能買也不會買)。

反之 Home Mini 充電的插頭只是 microUSB,無需使用原廠的兩腳插頭,只要找手機剩下來的 USB 充電頭或者隨便買個 HK$5 的充電頭就得,極方便。因此在使用一陣後,也賣掉了全部的 Google Home,直奔 Google Home Mini 行列。最後提一提,石先生簡單開左個 Smart Home FB Group,有興趣嘅歡迎一齊分享下,集思廣益。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1341120937018/

 

來源轉載自:石先生部落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