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相機與外型是賣點:$2398 HTC U12 Life 好用嗎?

Keith Yim 2018-11-06 17:21 | HTC
區塊鍊手機太遠,真的會貼近市場需求的、跟大家生活緊密連結的,還是這一支最新上市 HTC U12 Life。ePrice 特約作者體驗了幾天,覺得它比較像是 Desire 系列的最高作品,感覺不到和 U12 之間有什麼關係;不過這也不是說它不好,因為這款手機無論從設計、硬體、價格到實際使用的感受,就是一部你預想中的中階手機。

00.jpg

■ 關於設計

從第一眼的外觀說起,HTC U12 Life 有做到區隔化,就是它的雙色背面設計,從顏色到線條都有不同於其他家手機的設定。這個大面積的橫線交織而成的背面,手感很清晰,摸著就會覺得是一片很特別的背蓋,而功能相關的部件都安置在光亮平滑的上半部,可以說是把用戶的使用習慣和視覺感受都做了結合。

手機雖然是比較優雅內斂的(本篇為紫色,它還有一個藍色款),不過 U12 Life 的拋光物料其實對光線很敏感,很多角度下都有不同的韻采會折射出來,如果有機會拿到手上,可以多加把玩、仔細觀察手機各角落在光線折射下的呈現,還滿細膩的。

會有這個發現,其實是因為很怕這個拋光外殼被刮傷,稍微愛護手機一點的人,應該馬上就會弄個清水套或是保護殼裝上,因為它一有受損就格外明顯。

01.jpg
▲ 外觀最大特點在背面的二截式設計,近年還有這種雙層設計的,第一個就想到 Pixel。

08.jpg
▲ 靠近一點看這個雙截的平滑 vs. 紋理對比設計,這是手機的最大最大特色呀。

07.jpg
▲ 隨著光線角度變化,背蓋的橫紋也會淡出,這時候圓潤的邊角就有反光出現。

02.jpg
▲ 使用六吋屏幕的 U12 Life,體積、握感都洽到好處,這個尺寸非常迎合主流市場。

09.jpg
▲ 屏幕為 FHD+ 全屏幕設計,不過還沒有導入採用手勢控制,而是維持屏幕內三鍵。

03.jpg
▲ 電源按鍵上的刻紋,好像在迎合背蓋上的細紋呢!邊框也是拋光的,很亮、很會吃反光。

04.jpg
▲ 採用 Type C 連結介面,單喇叭、音量還不差,手機橫拿、手指靠下,不會遮蔽到聲音。

05.jpg
▲ 支援 4G+4G 雙卡,或者可以單卡搭配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容量。

在實際面,幾個重要的特點也先寫清楚。U12 Life 配備 6 吋 FHD+ 全屏幕,實體指紋辨識器設在機背,無瀏海、有 3.5mm 耳機孔;前單後雙的相機鏡頭配置,還有夠大的 3600mAh 電池、Type C 接口與高通 QC 快充支援。U12 Life 的運行核心是高通 S636,搭配 4GB RAM、64GB ROM三選二卡槽也兼顧了二種用戶的需求,也就是可以用雙卡,單卡的人也能外接 microSD 記憶卡。(還有 NFC,對應 Google Pay)。

就帳面上看來,這款手機相當稱職,沒有一見明顯的缺點,不過整支手機從 DM 到手機官網,似乎也就是以上說的這些特色,非常樸實,接下來告訴大家為什麼?

■ 關於軟體

樸實,是來自於內在,因為內在軟體可以說是 U12 Life 最沒有東西講的一個環節。它用起來已經很接近 Google 的原生系統,非常簡單,如果是一個沒有經歷過 HTC 歷史的全新用戶接觸它,絕對無法體會 HTC 手機的軟體設計和介面特別在哪裡?

這樣的優點應該是乾淨迅速,或許也對未來系統軟體更新有幫助,對於 HTC 和用戶來說都是如此。但缺點、或許也不該說是缺點,因為乾淨的系統介面還是某些手機的招牌呢!想說的是,如果是一個身經百戰、無論是 HTC 老客戶或是之前用別家牌子的人來說,U12 Life 用起來和其他幾家崇尚原生系統的對手產品,就是毫無差異性。(我認為 Blink Feed 首頁和主題商店實在不足以當作一個品牌的軟體介面或操控上的特色)

A03.jpg
非常接近谷歌原生系統的桌面,下拉捷徑列也很谷歌,沒有針對它多做實用的功能。

A04.jpg
▲ 程式集依舊支援隱藏應用程式,可以藏起那些無法卸載又少用或用不到的 APP。

A05.jpg
▲ 可以在屏幕上動手腳的,包括能夠下載各種主題,以及一個屏幕色溫調節功能。

A07.jpg
▲ 測試的時候已經有 Google 語音助理可以用了 (轉為中文台灣,用廣東話都可以,但她只會說國語呢)。

A08.jpg
▲ 如果想要當孝子機,可以同時把顯示大小和字體都放大,老花眼也一定看得清楚。


■ 效能與電力

接近原生有點無聊,但也並非全然是壞事,因為 U12 Life 操作起來非常迅速明快,以 U12 Life 面對的用戶群來說,簡單用、順順用、知道怎麼用,或許還比一些獨家功能更重要吧!S636 這個中階左右的核心帶來不錯的運作效果,安兔兔分數破十萬,其實離中高階的 S660 已經不遠,因此無須過度擔心。

10.jpg

電力方面,U12 Life 有不小的 3600mAh 電池,在六吋手機產品線中已經屬於上乘的電量,因此可以帶來更長的使用電力。實際使用 PC Mark 測試(屏幕亮度 50%、音量 50%、開啟 Wi-Fi)從 100% 滿電一直測試到 20% 停止,總共得到 8 小時 20 分的測試結果。這個數據是屬於還滿不錯的電力表現,因為即使是一天在外沒有行動電源的支援,U12 Life 應該也可以從早到晚都有電。

A02.jpg
▲ 左圖耗電測試,超過八小時很不錯。右圖是充電效率,不到二小時充了 90%,很快!

A01.jpg
▲ 也還不錯的 S636 效能,符合位於中階、完全中等的定位和表現。


■ 關於相機

相機應該是在背蓋設計之外,HTC U12 Life 最可以談論的一點。它的拍攝介面與功能極其簡單,沒有幾個按鈕可以點,選項與選單更是極簡風格,很適合什麼都不想調整的用戶體驗。

主打特色應該是運用雙鏡頭的景深模式,在保持 50 公分左右的拍攝距離,手機就會出現「景深效果」的提示字樣,代表這時候景深運算完成,已經可以拍下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特色照片。拍攝模式還提供夜景(感覺不出差異)、HDR、以及成像很不理想的全景模式;U12 Life 也支援 4K 30FPS 或 FHD 60FHP 高畫質錄影,但就沒有更花俏流行的慢動作錄影或其他功能。

06.jpg
U12 Life 主相機是拍攝 + 景深共二顆鏡頭組成,可以拍景深照片。

 

A10.png
▲ 左列是拍攝功能設定,右列上方有個人像按鈕,按下就是切換到人像景深模式。

A12.jpg
▲ 選單只有二層,沒有幾個設定可以調整,極簡就是它的 Style

A13.jpg
▲ 在人像景深模式下,距離大約 50 公分就會啟動功能,不用人臉出現也可以拍景深


【景深模式】
跟很多採用景深鏡頭的中階手機一樣,只要用心一點調整距離和挑選主題,U12 Life 真的可以拍下滿自然的背景模糊、突出主體的景深照片。當然它也會遇到邊緣虛化不自然的時候,但就多拍幾張去找到最好的效果即可,真的拍不出來就放棄,手機模擬大光圈的效果,真的還是有極限。以下幾張是我覺得效果自然的成品:

BOKEH01.jpg BOKEH02.jpg
BOKEH03.jpg
BOKEH04.jpg BOKEH05.jpg


【HDR 模式】
U12 Life 有 HDR 功能,在面對高反差環境的時候可以把太亮和太暗的地方彌補回來,盡量讓照片中的細節呈現多一點。就實際用的感覺,它好像比較注重在把暗部拉回,所以常常都是覺得照片一律變亮了,但是面對豔陽天要拉回雲朵細節那種場景,就比較無感:

H01A.jpg
▲ 一般模式拍攝。

H01B.jpg
▲ HDR 模式拍攝。


【全景模式】
這個功能可說是 U12 Life 整個相機體驗中的最大敗筆,下圖是在空氣品質非常好的藍天白雲下拍攝,想要用全景捕捉硬漢嶺山頂的寬闊台北,結果全景模式的成品不僅尺寸很小(高度不足 600 pixels),整個畫質和顏色呈現也讓人非常失望:

PANO_20181021_143541.jpg


【主相機隨拍】
接下來就是使用 U12 Life 的其他拍攝成品。從白天拍到夜晚,從室內拍到室外,操控感受不會太差;比較吃力的時候會發生在天色變黑的夜景時,如果外部的光源也沒有很多,拍攝的成功率就低了很多很多,不過整體而言,U12 Life 相機是有超過 60 分:

I01.jpg

I02.jpg

I04.jpg

I03.jpg

O01.jpg

O03.jpg

O05.jpg

O06.jpg

O09.jpg

O07.jpg

N01.jpg

N02.jpg

N03.jpg

N04.jpg

N05.jpg

N06.jpg

N07.jpg


■ 小結

歸納 U12 Life 的特色有三點:獨特外型、讓人安心的效能和電力,第三則有可能是相機,因為除此之外真的就沒有太多地方可談,整部手機雖是及格,但就是平平淡淡。它的建議售價 HK$2398,這應該是它的優勢。不過,做同樣事情的手機廠牌也很多,而且現在這個時間點,「二千中左右」已經不是做到合格就可以勝出,因為選擇真的太多太多,所有的手機廠全部卯起來耕耘這個中價位市場,那個品牌包袱如此厚重的 HTC,就應該要把 U12 Life 做得更讓人印象深刻一些。

11.jpg

HTC U12 Life 在文章刊登時,賣價為 $2398,按這裡有更詳細規格及最新賣價

文章來自 ePrice.com.tw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4)

大舖限時劈價!6 系中階手機 $2000 有找

大舖限時劈價!6 系中階手機 $2000 有找

尋日版主講果個ASUSZenFone4S630買一送一,$2000有兩部,有不少網友都覺得抵到爛,買來自用送禮一樣OK。而ASUS出咁辣嘅招減價,同為台灣品牌的對手,就即刻將旗下的6系中階手機落價,同樣跌到$2000有找,網友又會唔會入返部呢?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19-01-23
【評測】相機與外型是賣點:$2398 HTC U12 Life 好用嗎?

【評測】相機與外型是賣點:$2398 HTC U12 Life 好用嗎?

區塊鍊手機太遠,真的會貼近市場需求的、跟大家生活緊密連結的,還是這一支最新上市HTCU12Life。ePrice特約作者體驗了幾天,覺得它比較像是Desire系列的最高作品,感覺不到和U12之間有什麼關係;不過這也不是說它不好,因為這款手機無論從設計、硬體、價格到實際使用的感受,就是一部你預想中的中階手機。

Keith Yim | 2018-11-08
Nokia 7.1 賣 HDR 靚芒!二千中賣價,最強對手係 HTC U12 Life?

Nokia 7.1 賣 HDR 靚芒!二千中賣價,最強對手係 HTC U12 Life?

上個月初Nokia7.1正式發表,賣點不算很多,普通一部S636手機,比Nokia6.1多了對HDR10影片播放的支援,而且支持NFC。香港幾時賣?新聞稿已出,下星期就有,賣幾錢?內文會講。同一時期,其實仲有部差不多Specs,但價錢更平的HTCU12Life在香港開賣,又會否成為Nokia7.1的最大對手呢?看下文吧!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18-11-01
沒有 M 字額!真機幾靚仔,HTC U12 Life 實機上手玩

沒有 M 字額!真機幾靚仔,HTC U12 Life 實機上手玩

上星期五版主虎仔就跟大家說過,HTC會在月底推出一部U系列的新機——HTCU12Life,無錯,所謂「月底」說的就是今天。最新的U系列新機終於正式發表,規格配置屬於中階級數,而外型亦都比想像中美觀得多,最重要是沒有很多網友批評的M字額,光是這點,也是值得讚許。現在,我們除了會為大家介紹一下這部U12Life之外,同時亦會即時給大家看看這部新機的外觀。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18-08-30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