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咗 3D Touch 嘅 iPhone XR !實測你睇

inno 2018-11-06 16:51 | Apple
於 10 月底正式開賣的 iPhone XR,換上了全面屏幕以及 Face ID 的設計,但價格和 iPhone XS 系列相比更加親切一點,是用來取代舊有 iPhone 8 系列的全新機種。不過 iPhone XR 雖然價格相對便宜一點,但 6.1 吋屏幕不僅解析度較低,又移除了從 iPhone 6s 以來加入的 3D Touch 功能,而這樣的改變在使用上究竟會有什麼影響呢?

DSC08501.jpg

今天台灣版主 Inno 就帶大家來看看,少了 3D Touch 的 iPhone XR,有哪些小細節需要重新習慣吧!


游標移動改為長按空白鍵

過去 3D Touch 帶來最大的習慣,就是在打字的時候,可以任意按下鍵盤任何一處,透過手指頭壓力以及移動,打字時移動游標非常的直覺與方便。不過因為 iPhone XR 少了 3D Touch 的功能,所以移動游標的方式有所改變,變成要長按空白鍵才能持續移動游標。儘管這樣的操作方式看起來跟原本的方式很像,但是實際使用上真的是這樣嗎?

版主在實際使用上,倒是發現了一點差異,建議大家先看完下面的影片會比較容易了解。


▲ iPhone XR 在透過空白鍵移動游標的操作,是有一些要注意的小細節的。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如果你是個平常打字手速很快的人,那用 iPhone XR 打字可能會有點不習慣,因為如果在沒有停頓的情況下按下空白鍵的話,是完全沒有反應的。沒有 3D Touch 機能的 iPhone XR 若要按下空白鍵移動游標,需要先有一個停頓,接著再長按空白鍵才能移動游標,無法像有 3D Touch 的 iPhone 一樣可以馬上透過感壓方式迅速移動游標。這點對於打字節奏有不小的影響,所以應該會有人不太習慣,而這應該也是不少人改用 iPhone XR 之後,打字操作上最大的不同之處。


無法快速啟動應用程式快捷選項

另外一項 3D Touch 帶來的功能,就是在應用程式上可透過感壓方式啟動一些快捷選項,例如相機就會有快速啟動各種拍照模式的選項、設定則是預設了快速開啟關閉網路設定的功能。而若你已經很習慣此功能,那換到 iPhone XR 應該也是會很不習慣。

IMG_0546.png IMG_0545.png
▲ 有 3D Touch 的手機,在手機的應用程式上,就能夠透過感壓的方式來快速啟動一些功能。

因為這功能在 iPhone XR 上目前看來似乎沒有替代方案,在首頁的應用程式上長壓,只會出現刪除 & 移動應用程式的選項,沒辦法在首頁快速啟動應用程式的功能。不過儘管如此,在 iPhone XR 上還是有一些替代方案的,就是在控制中心裡面,同樣能夠支援長壓啟動相近的設定功能,不過預設只有控制中心的功能才能使用,使用範圍相當侷限。

IMG_0064.png
▲ 沒有 3D Touch 的 iPhone XR 則是得要透過控制中心,才能快速開啟關閉一些功能,而且種類也會受到限制。


沒辦法偷看未讀的 WHATSAPP 訊息

最後一個要改變的習慣,就是大家常用的 WhatsApp 啦!大家用 WhatsApp 及 LINE  的時候,應該有想偷看已經送達的訊息,卻又不想要讓對方知道已讀的情況吧?這時候有 3D Touch 的 iPhone 就相當好用了,只要在對話框透過感壓的方式按住對話框,對話框就會跑出一個頁面的範圍來顯示預覽,雖然無法完整讀取超過一個頁面以上的對話,但是還是能知道目前最新的對話在講什麼,算是一個「偷看的功能。」


▲ 有 3D Touch 的 iPhone 手機可以透過感壓的方式來「預覽」LINE 的訊息,並且不會顯示已讀。(WhatsApp 情況也一樣)

不過由於 iPhone XR 取消了 3D Touch 的功能,理所當然地這個「偷看」的功能就無法使用了。雖然不是鼓勵大家常常偷看訊息不回,但有時候在不能回覆訊息的場合看看是不是急事,也不會讓對方覺得你是在已讀不回,也算是對現代人變相貼心的設計啦!


小結

所以這次 iPhone XR 移除了 3D Touch 功能,改採 Haptic Touch 振動回饋模擬的設計,由壓力感應改為長按感壓,在一些功能上等於是完全捨棄過去 iPhone 原有的使用習慣,而這也是這次 iPhone XR 之所以便宜,相對地所帶來的功能上的犧牲。

不過 iPhone XR 這次因為價格低,又具備 Face ID 新科技的關係,所以在詢問度、熱門度上都相當地高,在部分門市想要購買 iPhone XR 反而沒現貨需要預約。可見 iPhone XR 算是相當受歡迎的一款產品,所以即使在硬體規格上比不上 iPhone XS 系列,但是網友們或許也不會太介意,只是在過去的習慣上可能就要有一點小改變才行。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10)

iPhone XR 成年度最暢銷手機   Q3 十大銷量榜華為呢部機都有份  

iPhone XR 成年度最暢銷手機   Q3 十大銷量榜華為呢部機都有份  

2019年尚未完結,但現在已經可以公佈今年全球最暢銷手機誰屬。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Research日前公佈2019年第三季度,10大暢銷手機排名,當中iPhoneXR成為了連續四季的最暢銷手機(包括2018年第四季、2019年首三季),亦令它成為2019年銷量最高的手機。

虎仔 / 馬日山 | 2019-12-25
一表睇晒:iPhone 11 與 XS, XR 有乜分別

一表睇晒:iPhone 11 與 XS, XR 有乜分別

iPhone11、iPhone11Pro與iPhone11ProMax揭曉後,來比較看看與去年推出的iPhoneXR、iPhoneXS、iPhoneXSMax差異在哪?

管理員 | 2019-09-11
無人搶,先減價?iPhone XR 黃色被劈價!衝唔衝?

無人搶,先減價?iPhone XR 黃色被劈價!衝唔衝?

今年蘋果先推iPhoneXS及XSMax,明明規格次一等的iPhoneXR,但有好傳媒都要「揾嘢來寫」,揾唔到技術升級,唯有用顏色入手。自iPhone5C後,iPhone好少用上鮮艷色彩,今次iPhoneXR用上黃色,還要是香蕉黃!所以本地媒體都強力推介。但熟香港手機業的都知,黃色其實好難賣,你有你吹捧,佢有佢賣不去,所以在新一代iPhone銷量麻麻地時間,有大舖選擇用黃色iPhoneXR來劈價,你是否黃色愛好者,會搶嗎?

虎仔 / 馬日山 | 2018-12-26
去日本,買 iPhone XR !  當地要降價啦!

去日本,買 iPhone XR ! 當地要降價啦!

雖然這個降價消息是發生在日本,不過大家也不用灰心,只要同心協力,或許也能讓它在香港發生。該怎麼做?或許就是大家都不要去買iPhoneXR。

smartgeek | 2018-11-23
無咗 3D Touch 嘅 iPhone XR !實測畀你睇

無咗 3D Touch 嘅 iPhone XR !實測畀你睇

iPhoneXR雖然價格相對便宜一點,但6.1吋屏幕不僅解析度較低,又移除了從iPhone6s以來加入的3DTouch功能,而這樣的改變在使用上究竟會有什麼影響呢?

inno | 2018-11-11
螢幕解像度最差   iPhone XR 電池續航最佳

螢幕解像度最差   iPhone XR 電池續航最佳

昨日我們分享過iPhoneXR的銷售不似預期,就連Apple亦要Cut單保平安,不過這部規格在三部2018新機中最弱的iPhone,原來亦非一無是處。雖然其電池容量只有2,942mAh,較iPhoneXSMax的3,174mAh少,但其電池續航力卻是今年3部新iPhone之冠。

虎仔 / 馬日山 | 2018-11-07
iPhone XR  (PRODUCT) RED 開箱與效能測試

iPhone XR  (PRODUCT) RED 開箱與效能測試

今年蘋果除了全新的iPhoneXs系列手機之外,還多了一款更平價的iPhoneXR新手機,雖然在鏡頭以及屏幕部分不及iPhoneXs,但是主處理器方面同樣也是採用A12仿生處理器的機種,保有十分高的效能表現。這款手機與iPhoneXs系列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今天就讓我們來開箱比較給大家看吧!

Keith Yim | 2018-10-28
香港=中國!官方確認香港版 iPhone Xs、XR 會有真實體雙 SIM

香港=中國!官方確認香港版 iPhone Xs、XR 會有真實體雙 SIM

Apple剛剛發表了iPhoneXs、iPhoneXsMax以及iPhoneXR三部手機,而網友對今次的新機最關注的,應該是有沒有雙SIM。而Apple剛才就說了,iPhoneXs、iPhoneXsMax以及iPhoneXR都有雙卡雙待功能,不過其中一張卡係用eSIM,唯獨是中國會有真實體雙卡。不過,到底香港係咪屬於中國的一部份呢?版主收到官方確認,原來香港都會有真實體雙卡,不過......下文再講。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18-09-13
炒家必睇懶人包!一表比較 iPhone Xs / Xs Max / XR 中國、香港賣價

炒家必睇懶人包!一表比較 iPhone Xs / Xs Max / XR 中國、香港賣價

新iPhone有無得炒?相信每逢Apple發佈會,呢個都係網友最關注的議題,而在發佈會之前,版主其實都有向過先達店員收過風,問到究竟今年iPhone係乜情況,會唔會機會仲有得炒呢?咁其實除咗睇下大陸有無份首賣之外,仲要睇下到底貨量如何,同大陸個價又相差幾多。而比較返iPhoneXS、iPhoneXSMax以及iPhoneXR三部機的中國建議零售價以及香港建議零售價,發現大陸價似乎比香港價貴唔少,睇嚟有機會會吸引到大陸人落嚟香港買機。會唔會係咁,睇下文啦!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18-09-13
iPhone Xs, Xs Max, XR 重點規格、功能、售價、上市懶人包

iPhone Xs, Xs Max, XR 重點規格、功能、售價、上市懶人包

Apple一如上年,一口氣推出三款新iPhone,跟上年唔同,有一部特別勁嘅iPhoneX,今年三部可以說是iPhoneX的升級版!分別係雙鏡頭嘅iPhoneXs與iPhoneXsMax,另一款iPhoneXR是多色加單鏡頭。到底新款iPhone又有乜賣點?立即睇睇!

Keith Yim | 2018-09-13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