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Pro Max 開箱評測!舊用家值得換機嗎?

DanielTangHK 2021-09-23 22:31 | Apple
一年一度蘋果的 iPhone 新機繼續在 9 月發佈,一眾果迷期待的功能:無瀏海、屏下 Face ID、120Hz 刷新率螢幕、超長焦等等,一部分在 iPhone 13 系列上實現,一部分就要繼續「期待未來」。今次小編就上手了 iPhone 13 Pro Max,作為一名果迷又會否愛上這部蘋果推出的第 15 代旗艦手機呢?

IPhone 13 PM review.jpg


iPhone 13 Pro Max 開箱外觀快看!對比歷史 iPhone 是進步還是退步?

iPhone 13 Pro Max 的包裝盒跟上代一樣,只有一條 Type-C to Lightning 數據線、卡針、說明書和蘋果 LOGO 貼紙,唯一的轉變是包裝盒由膠膜包裝轉為只有一條開封條。看回主機的設計,主機的中心設計繼續是與上代 iPhone 12 Pro Max 一樣:一般的按鍵位置、一樣的揚聲器和喇叭位置。
   
不難看出 iPhone 13 系列的設計也繼續與 12 年前發佈的 iPhone 4 一模一樣。回想 Tim Cook 在 2014 年的發佈上推出主張「沒有明顯銳邊,沒有縫隙,只有金屬與玻璃之間的順滑無縫接合,整體設計感覺渾然一體。」的 iPhone 6,對比 iPhone 4、iPhone 7 和 iPhone XS Max,無疑 iPhone 13 系列的設計是設計倒退還是向經典致敬,真的是見人見智。
   

堅持不懈保留瀏海,縮短後瀏海仍然成為 iPhone 最突出標記

自從在五年前發佈了 iPhone X 後,蘋果一直在每代的新 iPhone 上配以瀏海造型,使用瀏海屏設計的 iPhone 高達 11 部,而在五年後的今日蘋果終於改善了 iPhone 的設計,但是只是把瀏海縮短了 1.1cm 至 26.23mm。雖然 iPhone 13 Pro Max 的瀏海收窄了,但是在瀏海兩側繼續只是放置了時間、流動訊號、Wi-Fi 和電量狀態圖像,看來縮窄瀏海沒有為 iPhone 13 系列帶來更多的空間。
 
再對比一下其他 Android 手機,絕大部分 Android 手機均採用了打孔螢幕設計,大大增加了螢幕的一體化。加上採用了曲面設計和窄邊框技術,所以 Android 手機的整機觀感比 iPhone 13 Pro Max 好。只是兩款手機均是採用了 COP 封裝即是把 OLED 顯示屏的零件折疊在手機底部,所以折疊位置為兩款手機均帶來一定粗度的底邊框。然而蘋果選擇同時加粗其餘三條邊框,令 iPhone 看落邊粗度比較一致,此舉就是在觀感上一致性和極限性的缺擇了。
   

iPhone 13 Pro Max 極限效能再升級!性能是否已經過剩?

iPhone 13 Pro Max 配備了蘋果最新的 A15 Bionic 處理器,至於在 ROM 方面有最高 1TB 的內存選擇,比現時不少 Android 的旗艦手機大不少,但是 iPhone 13 Pro Max 的 RAM 繼續與上代一樣只有 6GB,雖然比現時動輒 12GB 的 Android 旗艦手機少近半,但是靠蘋果 iOS 的性能,也為用家帶來暢順的體驗。

測試 iPhone 13 Pro Max 的性能,最好就是使用安兔兔為手機進行跑分,總分是 814142 分,CPU 的得分是 225130,GPU 得分是 338397。其中 CPU 相比上一代成績提升了 17.9%,而 GPU 則提升了 38.2%,以性能提升來說已經沒有以前會令人「嘩」一聲的提升,而蘋果在發佈會上介紹 A15 Bionic 時,也將對比目標會「上代」轉為「競爭對手」,這是否代表 iPhone 一直以超越自我的優勢也開始慢慢消失呢?加上現時手機效能過剩的情況下,性能不再成為換新手機的賣點。每年新 iPhone 的優勢,相信就只剩下電量了。
 
上代 iPhone 12 Pro Max 的電池容量為 3687mAh,蘋果在介紹 iPhone 13 Pro Max 時指續航比上代提升了 1.5 小時,實際上 iPhone 13 Pro Max 的電池容量為 4325 mAh,比上代增加了 17.3%,所以相信 iPhone 13 Pro Max 的電池,現時足夠日常一日使用了。


iPhone 13 Pro Max 錄影更多花臣!微距拍攝+電影人像錄影

iPhone 13 Pro Max 雖然繼續配備三鏡頭,其中主鏡頭繼續採用了感應器移動式光學影像防震功能,大大增強其影防震的能力,而長焦鏡頭也由上代的 2.5 倍提升到 3 倍光學變焦,最多可達 15 倍數碼變焦。由於小編測試時已經是深宵夜間,所以日光拍攝變焦和夜景就暫時未能提供。不過除了硬件升級外,相信最受注目的就是蘋果首次加入的微距攝錄功能和電影效果錄影。

想使用微距拍攝的功能十分簡單,只要使用主鏡頭「1X」的時候移近到想拍攝的微距景物,近景窗就會自動轉換到微距鏡頭(超廣角鏡頭)進行拍攝。這個微距功能在拍攝和錄影時均有效,蘋果指最近可以在 2cm 的距離進行拍攝。
   
 
▲微距錄影:模型車,車內的細節能非常清楚地顯示出來
 


▲微距錄影:魚樂無窮,對移動中的微距景物也能準確地對焦

另一個功能就是電影效果模式,開啟功能後用戶可以調用主鏡頭(1X)和長焦鏡頭(3X)進行拍攝,錄影時 iPhone 會自動追蹤影片的焦點,如主角加入時會自動轉換影片的焦點而模糊其他景物。若用家對拍攝效果不滿意,還可以選擇在相簿編輯時在不同畫面對焦不同的主角,是少有可以後期製作人像錄影的手機。實測後只要在後台編輯時暫停影片就可以更改對焦焦點,非常方便。


▲iPhone 13 Pro Max 電影特效影片

ezgif.com-video-to-gif-4.gif
▲人物焦點可以透過後面編輯重新對焦

 

總結

iPhone 13 Pro Max 作為蘋果今年推出的旗艦手機,給出的功能相當充足:新相機模組、微距攝錄、電影特效、大電池、新處理器等等等等。但是對舊 iPhone 用家來說,近年 iPhone 已經缺少了可以令他們「嘩」而衝去換新機的衝動。究竟是 iPhone 已經缺少突破性的更新,還是蘋果繼續留了殺手鐧在未來推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今代 iPhone 13 系列會如以往每一代 iPhone 般,將吸引一眾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的忠實用家換機。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4)

iPhone 13 Pro Max、三星  S21U 日夜實拍比拼

iPhone 13 Pro Max、三星 S21U 日夜實拍比拼

蘋果2021年度最新手機款式iPhone13系列,不少朋友可能已經入手到處拍照了。而iPhone13系列在相機部分號稱感光元件更大,並且全系列都導入了感光元件移動防手震的功能,對於還在觀望的朋友來說,它的相機是否值得升級呢?我們今天就把iPhone13ProMax拿來與三星的旗艦拍照機王:GalaxyS21Ultra做個簡單拍攝對比,讓大家有個參考。#iphone13

Jason | 2021-09-27
iPhone 13 Pro Max 開箱評測!舊用家值得換機嗎?

iPhone 13 Pro Max 開箱評測!舊用家值得換機嗎?

一年一度蘋果的iPhone新機繼續在9月發佈,一眾果迷期待的功能:無瀏海、屏下FaceID、120Hz刷新率螢幕、超長焦等等,一部分在iPhone13系列上實現,一部分就要繼續「期待未來」。今次小編就上手了iPhone13ProMax,作為一名果迷又會否愛上這部蘋果推出的第15代旗艦手機呢?

DanielTangHK | 2021-09-24
iPhone 13、mini、Pro、Max 規格詳情 + 香港賣價 +發售日

iPhone 13、mini、Pro、Max 規格詳情 + 香港賣價 +發售日

經過一整年的網路傳聞洗禮,蘋果在今(15)日的線上發表會中,一如外界預期發表了2021年度新款iPhone智慧手機,型號也並未避諱,直接稱為iPhone13。iPhone13一如上一代iPhone12系列,一口氣推出四個型號:iPhone13mini、iPhone13、iPhone13Pro與iPhone13ProMax,四款機種將於9/17展開預購,9/24上市。#iphone13

Jason | 2021-09-15
iPhone 13 / 13 mini 價格平咗!Pro 版同上年同價 新增 1TB

iPhone 13 / 13 mini 價格平咗!Pro 版同上年同價 新增 1TB

Apple發佈會終於完喇!太感動了!但不代表版主可以睡,只是代表可以繼續專心工作!發佈會完,Apple例牌會在官網更新新iPhone的香港價錢,到底今年的iPhone13系列,包括iPhone13、iPhone13Pro、iPhone13ProMax以及iPhone13mini,香港會賣幾錢呢,幾時開賣呢?一表話你知!#iphone13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1-09-15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