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Kirin 990 處理器進沒採用 Arm 新款 CPU 設計?華為:太耗電

管理員 2019-09-09 10:32 | Huawei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針對此次在IFA 2019期間揭曉的Kirin 990並未採用Arm今年提出的Cortex-A77 CPU,以及Mali G76 GPU設計,而是沿用先前提出的Cortex-A76 CPU與Mali G76 GPU,華為執行長余承東在後續接受訪談時回應,表示因為考量Cortex-A76 CPU帶來功耗相對較高,因此在不影響手機電池續航表現之下,並未採用新架構設計。



20190906_112535-1.jpg

依照余承東的說法,Kirin 990雖然僅採用Cortex-A76 CPU架構,但因為採用華為自主設計,因此在整體運算效能表現已經遠超過用戶使用需求,縱使換上Cortex-A77 CPU設計也僅只是讓帳面數據更亮眼一些,所以才決定維持使用Cortex-A76 CPU設計。

不過,余承東也透露一旦未來進入5nm製程技術應用,必然也會進一步採用Cortex-A76 CPU設計,讓處理器效能更進一步提昇。

雖然余承東表示換成Cortex-A76 CPU產生的效能提昇不算明顯,但依照Arm方面公布數據則顯示相比Cortex-A76 CPU,同樣以7nm製程、運作時脈為3GHz打造的Cortex-A76 CPU,約有20%效能提昇,似乎產生不同說法。

若以目前Arm公布資訊,Cortex-A77 CPU與Cortex-A76 CPU的電池能耗幾乎相同,但整體佔用面積會比Cortex-A76 CPU增加17%,因此有可能因此造成整體電力損耗其實相對會增加,因此雖然整體運算效能提昇,但卻實在整體電力損耗也有所增加。

加上在Kirin 990內更加入採用伺服器等級採用的達文西架構所打造NPU,若採用Cortex-A77 CPU可能會讓處理器佔用面積變得更大,同時也會增加更多電力損耗,因此才會讓華為暫時不考慮應用在新款處理器設計,而是先以舊款Cortex-A76 CPU配合客製化設計增加運算效能。

但相比聯發科、三星都在旗下新款整合5G連網晶片設計的處理器導入Cortex-A77 CPU與Mali-G77 GPU設計,以目前Kirin 990處理器的運算效能提昇,主要還是仰賴客製化設計與增加運作時脈,或許還有可能受到處理器產品設計時程安排,以及先前中美貿易競爭的技術出口限令影響,使得華為並非不想選使用新設計,而是無法使用。

以時間點來看,或許華為已經著手研發採用Cortex-A77 CPU與Mali-G77 GPU的處理器產品,但如果要配合使用在即將在9月19日推出的Mate 30系列,顯然整體開發時間會顯得過短,畢竟Arm才剛在5月底舉辦的Computex 2019對外公布此款設計方案。

即便華為可以在更早之前取得設計資源,要能讓新款處理器進入實際量產階段也需要更長時間,例如聯發科、三星旗下新款處理器均預告至少要在年底,或是明年初才會進入市場。

因此,如果並非配合Mate 30系列新機推行時間,或是並未受到中美貿易的技術出口限令影響,華為理論上應該可以藉由Cortex-A77 CPU、Mali_G77 GPU打造新款Kirin處理器。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