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nova 9 上手評測:外觀 + 跑分 + 相機!HarmonyOS 2 初體驗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1-11-11 21:17 | Huawei
IMG_5468.JPG

久違的華為手機,終於在香港再推新機,不過不是旗艦手機,而是中階的 nova 系列手機:nova 9。nova 9 是首部在香港推出、用 HarmonyOS 2 的智能手機,有趣的是,雖然 nova 9 在 2021 年 11 月 12 日就開賣,但開賣的時候卻未有 HarmonyOS 2 可以用,要等到 11 月 15 日,先有得開放升級「體驗版」。不過,版主借得的 nova 9,就已經事前裝好了 HarmonyOS 2,到底 HarmonyOS 2 有甚麼可以玩下,而我對這部手機的上手感覺又如何,看下文吧!

雙環鏡頭設計,華為 nova 9 外觀即睇

外觀部分,華為 nova 9 用上了「穿窿屏」設計,採用了 6.57 吋 OLED 曲面屏幕,具備 10.7 億原色顯示,同時支援 P3 廣色域全域色彩管理,較 sRGB 色域覆蓋提升 25%,更能還原真實色彩及影像細節。另外,nova 9 支持最高 120Hz 屏幕刷新率以及 300Hz 觸控採樣率,前者可以在瀏覽網頁或者進行遊戲時,可以有更流暢的視覺享受,而後者則代表在遊戲時,例如你玩 PUBG 手指一按「開槍」,反應時間會很快。機背具有標誌性雙環鏡頭設計,顏色有亮黑色以及 9 號色兩種,當中的 9 號色用上帶有輕幻彩的藍紫色調,同時亦有防指紋功能,而亮黑色則沒有防指紋,可惜版主借得的,是亮黑色,但都無太大所謂。
 

配 S778 處理器!華為 nova 9 效能跑分即睇

規格部分,華為 nova 9 配備了 Qualcomm S778 處理器,內置 8GB RAM 以及 256GB ROM,電池容量為 4300mAh。一如既往,我們用了 AnTuTu 安兔兔評測以及 AndroBench 5 應用程式,去測試手機的 CPU / GPU 效能以及 ROM 的讀寫速度。成績如下:
  ▲ 安兔兔評測跑分結果為 473100 分,當中的 CPU 成績為 121650 分,而 GPU 成績則為 157722 分。
  ▲ AndroBench 5 用來測試 ROM 的連續 / 隨機讀寫速度,nova 9 的連續讀取以及連續寫入速度分別為 1017.79 MB/s 以及 844.73 MB/s。實際上,寫這篇文章時,我尚未知道,到底 nova 9 是用 UFS 幾多,在連續讀取速度是接近 UFS 2.2 的,但連續寫入速度則比 UFS 2.2 高出好多。對比 UFS 3.0 呢?連續讀取又沒有那麼快。上網查過,nova 9 實際用哪個 UFS,似乎還是一個謎,這點版主都要向華為方面了解一下。至於隨機讀取以及隨機寫入速度則分別為 223.28 MB/s 以及 305.33 MB/s,這個速度比起一些 S888 旗艦手機都要快,理論上使用體驗也會相當順暢。

華為 nova 9 相機成像表現如何?

相機部分,新聞稿是這樣說:「nova 9 採用了 5000 萬像素超感知主鏡頭,引入華為旗艦級 RYYB 超感光濾色陣列,相比傳統 RGGB 排列提升 40% 進光量,進一步提升亮度及清晰度同時降低雜訊,即使在低光環境下仍然能夠捕捉影像細節」。而 nova 9 另外亦有 800 萬像素的超廣角鏡頭、200 萬像素的微距鏡頭以及 200 萬像素的景深鏡頭,可以幫助用家拍出不同感覺的照片。到底實際拍出來的成像,又如何呢?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以上 3 組都是標準拍攝、超廣角拍攝以及 2x 變焦拍攝,不知大家覺得 nova 9 的表現如何呢?從色準來看,我會認為在標準鏡頭部分,會顯得比較能夠還原現場顏色,而超廣角鏡頭拍出來的成像就反而更鮮豔,飽和度較高。而從夜間拍攝時,會更明顯,超廣角鏡頭會更「光亮」。

而 nova 9 具有 5000 萬像素高解像度的鏡頭,拍出來是否代表保留到更多細節,細緻度更高呢?實際拍出來的成像,我會覺得並不是,反觀還會有點油畫化的情況,不過可能拍的時候需要靜止 2-3 秒,手持拍攝輕微的抖動都可能會有少許影響。
 

首批可用 HarmonyOS 2 的行貨智能手機

華為 nova 9 預載 EMUI 12 操作系統,不過在 11 月 15 日起,nova 9 用戶陸續可以為手機升級至 HarmonyOS 2 體驗版,只需打開手機內的「我的華為」應用程式,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即可完成升級,方便快捷。而 HarmonyOS 2 又有甚麼比較重點的功能呢?

001: 服務卡片
長按指定 App 並選取服務卡片功能,就可自訂各種不同的卡片,把常用資訊加到主屏幕,隨心定制專屬的個性化桌面。

002: 超級終端功能
透過超級終端功能,用戶只需在超級終端介面,把被發現的全場景智能產品的圖標拉到中間的手機圖標,就可以完成連接,使用各種不同的協同功能。

003: 多機位拍攝模式
用戶能夠連接附近的 nova 9 以及支援 HarmonyOS 2 的平板鏡頭,以不同角度記錄及製作短片,只要在裝置 A 按「選擇鏡頭」,就可以在裝置 A 看到裝置 B、C、D 鏡頭拍出來的事物。

004: 遙控手機拍照
配合 HUAWEI Watch 3 系列,可以在手錶遙控拍攝以及進行 30 秒的錄影。除了可以在手錶上看到手機的拍攝畫面,亦能轉動錶冠控制手機鏡頭的變焦效果。

005: 多屏協同功能
用戶只需將手機連接支援 HarmonyOS 2 的平板或手提電腦,即可提取平板或手提電腦內的相片及影片,亦能透過平板或手提電腦提取手機內的相片及影片,提升工作效率及生產力。
 

小結

初步拎過 nova 9 上手,首先我好膚淺的一點是,我會喜歡 9 號色多過亮黑色,原因是沒那麼容易沾指紋,使用上亦算順暢。相機部分表現一般,有不少不足之處,但它不是一部旗艦手機,以中階手機來說,算是不過不失。沒有 5G 對我來說不是大問題,反而最大問題都是沒有 Google,就好像我從 nova 9 影完相,我以往會選擇直接 upload 上 Google Drive,但沒有 Google 服務,我只能夠尋找其他的應用程式去過相,最後我是用 Send Anywhere 去將相片傳送到我的 MacBook 上,可以說是有少許不方便,但又不至於沒有解決方法。

HarmonyOS 2 令我比較 WOW 一聲的功能,是相機的「多機位拍攝模式」,但實際我又好像想不到有甚麼用途,首先你一個人要有好多部支持 HarmonyOS 2 的華為手機 / 平板,但正常人不會這樣吧?不知大家又能否想到甚麼實際用途呢?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1)

華為 nova 9 評測:外觀 + 跑分 + 相機!HarmonyOS 2 初體驗

華為 nova 9 評測:外觀 + 跑分 + 相機!HarmonyOS 2 初體驗

版主阿坤:華為nova9正式推出,第一次用HarmonyOS2,有咩功能,初體驗有咩感覺?內文話你知!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1-11-11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