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片半個鐘仲係 100% 電?小米 POCO X4 Pro 評測:外觀 + 跑分 + 相機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2-03-05 23:11 | POCO
內文.jpg

小米旗下的品牌 POCO,日前推出了一款具有 108MP 超高像素相機的手機 X4 Pro,它是一款定位中階的手機,用上 6 系處理器,並且支持 5G 網絡,讓預算不足的網友,都可以用經濟價錢,除了能夠應付日常工作所需,亦能初嚐一下 108MP 相機的威力。而版主日前都借得這部 POCO X4 Pro,可以同大家做個開箱評測。看下文吧!

小米 POCO X4 Pro 外觀

外觀部分,先直接說我對它的主觀感覺,我覺得設計上是蠻有型的,就跟先前推出的 POCO M3 / POCO M4 Pro 相似,不過因為當時並不是我去試,所以我算是第一次上手類似設計的手機。具標誌性的地方,絕對是機背的相機部分,用上一大塊的長方形,去放置三鏡頭及閃光燈,而鏡頭右方會有橫向「POCO」的 Logo,而 Logo 下方則會寫着「108MP AI TRIPLE CAMERA」,生怕大家不知道,它是一部擁有 108MP 鏡頭的手機。不過,機背摸上去有點像塑膠,特殊設計令側面看上去時,好像看到有一束束的光線。但由於沒有磨砂質感,手機很容易會沾指紋。

POCO X4 Pro 採用了 6.67 吋 AMOLED 屏幕,解像度為 2400 x 1080,支持高達 120Hz 屏幕刷新率,意味着畫面會比一般 60Hz 刷新率的順暢不少,特別在遊戲時會有更明顯的感受。問題是,它並不是一部遊戲手機,所以就算你會用來玩遊戲,但都很難駕䮕 3D 高需求的遊戲,而如果單純滑動 Facebook 等社交軟件,用到 120Hz 屏幕刷新率又是否必要,就見仁見智,但開啟了 120Hz 屏幕刷新率,對續航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

不過,畢竟現在各品牌都大力吹噓 120Hz 屏幕,如果 POCO X4 Pro 沒有又好像會比其他對手落後,把功能加進去讓用家自行決定是否要使用,也未必是壞事。
 

配 S695 處理器!小米 POCO X4 Pro 效能 + 跑分

小米 POCO X4 Pro 用上 Qualcomm Snapdragon 695 2.2GHz 八核心處理器,是香港推出少有用上 6 系 U 的 5G 手機,內置 6GB RAM 以及 128GB ROM,電池容量為 5000mAh。而我們就用上安兔兔評測、AndroBench 5、GeekBench 5、3DMark、PCMark,同大家做個性能測試,作為參考。
  ▲ 安兔兔跑分總成績為 358857 分,當中的 CPU 成績為  104491 分,而 GPU 成績則為 100374 分。而在進行測試的過程中,POCO X4 Pro 的溫度由一開始的 35.8°C 提升至 37.4°C。
  ▲ 至於用來測試 ROM 讀寫速度的 AndroBench 5,POCO X4 Pro 的連續讀取以及連續寫入速度分別為 496.36 MB/s 以及 442.27 MB/s,這個速度代表手機是用上 UFS 2.2。
  ▲ GeekBench 5 測試結果。
  ▲ 3DMark 測試結果。
  ▲ PCMark 工作 3.0 效能測試結果。 
 

小米 POCO X4 Pro 播 YouTube 影片測試電池續航

小米 POCO X4 Pro 內置 5000mAh 電池,而配備的 S695 處理器,是一款 6nm 的處理器,nm 數字愈低,理論就代表愈省電,所以從理論上來看,小米 POCO X4 Pro 應該會相當慳電。而測試結果也沒有讓人失望,版主我就播放了 YouTube 1080p 影片,連接 WiFi 並把亮度以及音量設至 50%,看看電量下降多少,再推算預計充滿電的話,可以播放多久 1080p 的 YouTube 影片。

原本版主的計劃,是播放 30 分鐘影片,然後就進行推算,但意外總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出現,影片播放 30 分鐘之後,居然仍然是 100%!?逼於無奈,版主只好洗個澡,由它繼續播放至 1 小時。終於,播放一小時之後,POCO X4 Pro 的電量下跌至 98%,即是只用了 2% 電,計起上來播 1 小時 1080p YouTube 影片,只用了 100mAh,換算下來,即內置 5000mAh 電池的 POCO X4 Pro,大約可以連續播放 50 小時的 1080p YouTube 影片,實在是太誇張!
 
另外,版主亦利用 PC Mark 的電池測試,去測試手機的續航能力,給大家多個參考。測試條件同樣是將音量、亮度設至 50%,並且開啟飛航模式,應用程式會根據日常活動測試基准性能和電池使用壽命,測試結果超過 17 小時,如下圖: 
 

小米 POCO X4 Pro 108MP 三鏡頭實拍

小米 POCO X4 Pro 採用了三鏡頭設計,分別為 108MP (9 合 1) F1.9 主鏡頭、8MP F2.2 118° 超廣角鏡頭以及 2MP F2.4 微距鏡頭,驟眼看就沒甚麼太大特別的功能,所以廢話少說,直接看實拍成像照片好了!

很遺憾,疫情關係版主都不會走太遠影相,所以只好到家附近的海濱公園拍幾張相片就好 (說家附近其實都要走 15-20 分鐘 XD):

標準拍攝 VS 108MP 高像素拍攝
▲ 從縮圖看去,如果用 108MP 高像素拍攝,成像會相當標準拍攝略暗,不過 108MP 主要作用是可以保留更多細節,而我們將相片放大,就大概可以看出分別。不過,相片大小也會有一定差距,標準拍攝為 5.8MB,而 108MP 拍攝則為 19MB,相距大約 3 倍多。

標準拍攝 VS 超廣角拍攝  ▲ 超廣角拍攝下相片變形並不明顯。
 
微距拍攝 ▲ 微距拍攝可以讓你近距離拍攝細微的景物,例如小花。

更多成像 (不限模式):  
「前後雙景」攝錄功能 ▲ 這個功能其實現在都開始愈來愈多手機普及,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同時透過前、後鏡頭攝錄,既可以看到前方的景物,又可以看到我的樣子,而顯示方式可以是左右 / 上下並排,亦都可以將其中一個鏡頭的畫面,放在畫面的其中一個角落。而在攝錄期間,顯示方式可以隨意切換。

小結

小米 POCO X4 Pro,並不是一部旗艦手機,純粹是一部中低階的手機,但我覺得它除了外觀設計不錯之外 (如果用磨砂機背會更佳),相機表現也能夠令人接受,可以應付到日常生活所需。最令人意外的是續航方面,有 5000mAh 大電,播放 1080p YouTube 影片半小時,居然可以 1% 電都無用到,好少做手機測試會達到這樣的結果,所以我覺得,這部 POCO X4 Pro 即使作為後備手機,都是合格表現之上。就算作為主機,不打機單純日常工作,亦是其中一個可考慮的選擇。網友又怎樣看這部手機呢?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2)

播片半個鐘仲係 100%?小米 POCO X4 Pro 評測:外觀 + 跑分 + 相機

播片半個鐘仲係 100%?小米 POCO X4 Pro 評測:外觀 + 跑分 + 相機

小米旗下的品牌POCO,日前推出了一款具有108MP超高像素相機的手機X4Pro,它是一款定位中階的手機,用上6系處理器,並且支持5G網絡,讓預算不足的網友,都可以用經濟價錢,除了能夠應付日常工作所需,亦能初嚐一下108MP相機的威力。而版主日前都借得這部POCOX4Pro,可以同大家做個開箱評測。看下文吧!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2-03-08
二千價位 108MP 相機!五千電中階機 小米 POCO X4 Pro 5G 抵港

二千價位 108MP 相機!五千電中階機 小米 POCO X4 Pro 5G 抵港

小米近年都相當活躍推出新手機,而在最近的MWC大會中,小米旗下的品牌POCO就推出了X4Pro5G,而這部X4Pro5G即將在香港開賣,香港會推出6GB+128GB以及8GB+256GB兩個容量版本,價錢只是二千價位,而且更有108MP鏡頭,又能否吸引到網友入手呢?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2-03-07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