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實用 Freeware 分享

alex 2009-07-11 14:40 | 軟體分享
這篇原本是 15 吋 MBP 實測文章的部分內容,現在截取出來方便大家參考。

常用軟件推介:
由於 Mac OS 的市場佔有率不高,所以筆者稍稍介紹一些在 Mac OS 中常用的程式給大家,都是以 Freeware 為主。

影片播片:
雖然利用  Flip4mac WMV 可以讓 QuickTime 觀看 WMV 格式的影片,但其他如 DivX 編碼的 AVI、MKV 的影片,可以使用 VLC 播放器。至於 RMVB 嘛,就要用 Mac 版的 Realplayer 了。

相片瀏覽:
雖然已有預覽程式和 iPhoto,但有時候會需要瀏覽大量相片,可以試試免費的 Phoenix Slides,可作幻燈片瀏覽,同時可以顯示 EXIF 資訊。

MSN:
Microsoft 有推出 Mac 版本的 MSN,支援自訂表情符號,但是未有離線訊息功能,用家可以試試「鴨仔」Adium,它除了支援 MSN 離線訊息和顯示自訂表情,更可使用多種不同即時訊息的通訊協定,有了它就不必開啟多個 IM 程式了。

檔案解壓:
Mac OS 可以解壓縮 ZIP 檔案,但 RAR 就沒辦法了。想免費解壓,可以試試 The Unarchiver ,它支援可以直接解壓縮 RAR、ZIP、TAR、7-ZIP 等格式的壓縮檔。

FTP:
ftp 軟件筆者推薦用另一隻鴨仔 Cyberduck,介面簡單而且好用。

ID3 資訊:
Windows 中存取過來的 MP3 軟件,一般都有 ID3 資訊亂碼問題,利用 Unicode Rewriter 作轉換就可以解決。

系統維護:
雖然 Mac OS 不必作硬碟重組維護工作,但筆者還是  OnyX 這個維護軟件,久不久執行一下當是求安心也好。

風扇控制:
可以試試提高風扇速度解決問題,Mac OS X 可以用 Fan Control 軟件  ,至於 Boot Camp 用家可以使用 Windows 版的 Lubbo's MacBook Pro Fan Control。雖然風扇速度提高是有助散熱,但代價是運作時嘈了點,以及進一步耗用電源,但總比過熱死得快要好。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