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新詐騙手法   換臉 App 拍片扮朋友呃錢

虎仔 / 馬日山 2021-01-27 08:43 | 科技新知
不時聽到中國的騙案新聞,不法分子的手法層出不窮,而且更懂得善用科技犯案。早前南京就發生了一宗女子被騙 3,000 人民幣的案件,騙徒利用手機變臉程式製作假扮受害人朋友的影片,受害人雖然嘗試核實對方身份,但最後仍然受騙。
 
05FB.jpg

中國傳媒報導指姓李的女生和母親正在南京旅遊期間,收到了王姓大學同學的 QQ 訊息,表示自己的表姐因病住院,急需借錢周轉。該名大學同學表示自己的銀行卡被凍結了,但表姐需要用錢治病,想向李小姐借 3,800 人民幣,當時受害人未有馬上轉帳,而是要求確認對方身份。
 

 
李小姐表示要打電話核實身份,但王姓大學同學表示不方便接聽,但稍後會跟她聯絡。受害人隔了一會就收到視像通話,主角正是曾經住在宿舍隔壁的同學,不過同學沒有說話,而且只有短短 4、5 秒就結束。李小姐不敷有詐,跟母親商量後就決定將 3,000 人民幣以手機支付方式轉出去,不過在嘗試發出第二次 800 人民幣時,已經無法成功。
 
李小姐後來聯絡上王姓大學同學,方知道對方的 QQ 帳號被盜;自己就算嘗試核實對方身份,依然被騙徒成功得手。李小姐向公安報案後,公安表示騙徒可能取得了大學同學的一些個人資料,包括面部照片等,再透過換臉程式將樣貌合成到醫院影片的另一人身上。公安表示騙徒製作的影片中,主角只是頭部稍稍移動了一下,沒有太大動作,是為了欺騙受害人這是活動的狀態,而非一張靜止的照片。
 
資料來源:sohu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