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與現金並存   中國央行處罰拒絕現金行為

虎仔 / 馬日山 2021-11-01 10:47 | 科技新知
手機支付在中國相當流行,最近甚至爆出連嫖妓都可以支付寶找數,不過數碼交易普及亦衍生出其他問題,就是某些商戶拒絕接受人民幣現金。中國傳媒最近表示人民銀行早前公佈了今年第三季拒絕收取人民幣現金的處罰情況,又表示整治拒收現金是人民銀行的基礎工程。
 
報導指現金不但是保障公眾支付權利公平,亦是在重大自然災害等極端情況下,穩定公眾支付需求等方面,一個不可替代的途徑,是中國境内最基本的支付方式。報導又提到人民銀行在今年第 3 季,依法向 13 家拒絕接收現金的機構單位和相關負責人作出罰款,由最少 1,000 到最多 50 萬人民幣不等,這些機構包括交通、水電等公共服務機構,亦有商店、景點、停車場和保險公司等。
 
除了我們經常聽到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人民銀行亦在中國多個地區開始數碼人民幣的測試,不過人民銀行強調,未來數碼人民幣會與現金長期並存,亦會尊重公眾的選擇權,在提供多元化支付方式時,亦保證現金能夠流通。
 
1101-5a.jpg

資料來源:cnbet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