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保養新觀念:短放短充最持久

Keith Yim 2011-04-09 11:24 | 網絡消息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4/08/4601857/tunacat_1_102_1d0a4e288ec8a1a5e5e3aad441b5603d.jpg


現在大家隨身的行動裝置愈來愈多,手機不用說了,可能還會有隨身聽、平板裝置、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GPS 導航機、PSP / NDS... 等等,這些東西的共通點,就是需要依賴電池作為它們的能量來源;而且現在使用者不能自行更換電池的數位裝置愈來愈多,如何保養電池也就是一大學問了。

說到保養電池,許多朋友可能都一知半解,只聽過朋友講要怎樣才能讓電池壽命提高,但其實大家的觀念也不一定是正確的。小編曾經聽過「不管怎麼用電池,每個月一定都至少要完全放電再完全充電一次」的說法,這是正確的嗎?到底怎麼保養電池才是正確的?

大家或許有看過蘋果所寫的鋰電池保養指南這個網頁,不過它裡面花比較多篇幅在講充電循環怎麼計算,對於使用者要怎麼使用的方法並沒有講得很仔細;而國外有一個專門發表電池相關文章的 Battery University 網站,在這方面就講得很清楚。

Battery University 在其中一篇「如何延長鋰電池壽命」的文章中提到,根據他們的實驗結果,有別於一般大眾的想法,每次使用電池的放電程度(Depth of discharge)愈低,電池壽命會愈長;最好避免完全放電再完全充電,因為這樣電池耗損的速度最快。也就是說,如果你電池只用了 10% 就充電當然是最好,但最多用到剩下 60 - 70%,你就該充電了,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把電池用到完。如果你出門在外免不了一定會把電池用光的話,可以使用比較大容量的電池或是用行動電源。而文章也推翻了要利用完全充放電來「校正」電池容量的說法。

另外,文章也提到,使用環境的溫度對於電池壽命也有很大的影響。將電池存放在比較熱的環境下(不管有沒有在使用),都會比存放在比較涼的環境下更容易耗損;不過太冷也不行,所以只要確保電池在陰涼的環境下操作或是存放即可,別把你的電池拿去冰喔。另外,如果你常常在家裡插電使用筆電的話,不妨可以把電池拆下存放(如果筆電可以直接利用 AC 電源供電使用的話),因為把電池充飽了還一直插著 AC 電源的話,可是會讓電池耗損的喔。

但如果你的電池完全沒有在用,想要存放起來的話,建議可以依照蘋果的建議,每個月拿出來放一次電,以維持電池的壽命。以上小秘訣跟大家分享。

Lifehacker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