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建議 手機更耐用維修更易

虎仔 / 馬日山 2017-07-07 12:12 | 網絡消息
歐盟由 28 個成員國組成,旗下國家的人口總數超過 5.1 億,由於市場非常龐大,當他們準備修改電子產品相關的法例,很多時都會影響全球用戶。日前歐洲議會召開全體會議,其中一個議題竟然和智能手機有關,如果條例最後獲得通過和落實,對消費者來說將會是一個好消息。

0707-3aFB.jpg

歐洲議會期望對在歐洲發售的智能手機作出規管,確保手機和軟件的維修和升級變得更加容易,特別是生產商有預謀地淘汰手機和定期更新等問題。歐洲議會認為消費者能夠便宜地維修手機,比起洗一大筆錢購買新機好,同時亦能減少浪費和創造相關的工種和職位。此外,對消費者而言,二手銷售會更蓬勃,買賣舊手機都會更簡單。

0707-3b.jpg

議會提出了一些建議,例如為產品訂立標準,令產品能夠維修和更可靠。成員國對能夠維修、二手售賣、減廢和創造就業的生產商提供鼓勵。議會又建議電子產品的電池和螢幕不應該再永久焊接或黏貼,而是能夠以實惠的價格更換損壞的零件。最後就是防止廠商強迫顧客使用指定的維修商,而歐盟會有測試制度防止廠商有預謀地淘汰手機,以保障消費者。

歐洲議會還提到設立自願性標籤制度,讓廠商表明產品的耐用、環保和可升級程度。暫時一切都在建議階段,最後歐盟委員會是否執行和立法,相信還需要長時間的討論。不過一旦落實的話,手機設計或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惠及其他地區的消費者。

資料來源:androidpolice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