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橋曰】自助旅行極速上手!推薦 5 大有用網站省錢、搵資料!

Eddie 2015-11-14 00:37 | 科技新知
上次跟大家提過,前版主 Eddie 踏上了流浪的旅程離開香港,至今已經兩個多月了(也開了一個 Facebook Page 雁橋曰)。一次這樣長途的旅行可以話不能規劃,你永遠不預料不到下個到達的地方,亦預料不到有什麼事情發生。但一向窮遊開的我,就收集了不少有用的網站想和大家分享!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5-11/14/24318/unrealandy_3_1141_7179194f73b9bbc6767b5b7c3a8b6c9a.jpg

1.Nomad list 查國家旅行排名

在網上的旅行討論區,經常會有人:「一個人去哪裡好不好,怕不怕治安問題?消費貴嗎?語言不通會否有問題?」,而每個人的經驗也不一樣,我覺得日本旅行不懂日文也很好玩,你未必有同樣感覺;有人跟我說哈薩克是一個很易溝通的地方,怎知道 90% 遇到的人都只懂俄語與哈薩克語,那麼一個國家是否適合旅行,是否有一套標準呢?

網友們可以參古 Nomad List 這個網站,裡面有一個城市/國家是否適合旅行的評價,種種標準包括:消費高低、是否容易找到 Wi-Fi 、當地人說英文的普及程度、對旅行是否友善、是否適合女士旅行、治安問題等等,如果未去過一個地方,就上 Nomad List 去查查吧!

作為一個起步階段的網站,大家亦可以投稿/更正資料,比較可惜的是西歐資料比較少,不過論資料的準確度還是不錯的!

網址://nomadlist.com​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5-11/14/24318/unrealandy_1_1141_7bad289aa63de3291e86dbe0fae34748.png
▲Nomad List 有不同國家、城市的旅行指標,作為選擇旅行地點是很好的參考,但暫時西歐國家的資料不太多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5-11/14/24318/unrealandy_1_1141_3f6e920386f7f4c776c2d17c60d58f46.png
▲有不同的指標,雁橋以自己去過的城市參加,基本的很準確。

2.Numbeo 做「格價達人」!旅遊唔會比人劏!

作為一個背包客,我經常都要「計住計住」,可以在哪個國家留多久,哪些國家可以多留些日子,但如何知道一個國家的消費水平呢?我會推薦 Numbeo 這個網站,它沒有華麗的介面,只有很簡陋的數字和圖表,但它包含了全世界各國的基本消費水平,當中有衣、食、住、行,我敢說它的資料是相當準確,亦有些有心人不斷更新資料,更可以比對不同國家的消費水平,大家在窮遊之前都有個心理準備吧。

除此之外,在 Numbeo 填資料的都是當人地,填的消費都以當地常規消費為準。應該有不少網友去泰國、越南等地方被的士司、小販機開天殺價吧?有這個資料作參加,大家都知道可以如何殺價,唔使比人劏到一頸血。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5-11/14/24318/unrealandy_1_1141_598ea3e826f0c717e8bc7e99e5decec6.png
▲烏克蘭基輔消費超便宜,也是我今年過聖誕節的地方,即使聖誕節會貴一點也是很便宜啊!

網址://www.numbeo.com/

3. Couchsurfing.com 做沙發客以外 也可以識朋友

講到 Couchsurfing.com,這是窮遊背包客不能少的一個網站。它是用來一個找「沙發主」的網站,簡單來說就是看看在旅行時有沒有當地人肯收留,提供免費住宿之餘可以進行交流。我知道未必每個人都可以信任陌生人,睡在別人家也有一定的危險,但它的另一個用途就是「認識當地朋友」。

在 Couchsurfing.com 入面你可以開一個 Public Trip ,指出自己某個日期會到當地旅行,往往都會有心人問能否出去吃個飯、喝一杯,逛逛城市,另外亦可以在 Couchsurfing.com 問問當地人關於旅行的種種資訊,肯用這個平台的大多都是歡迎旅行和希望認識新朋友,多跟他們聊聊會有收獲的,我們這次旅程也靠它認識了不少新朋友哩!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5-11/14/24318/unrealandy_1_1141_aad2b2d202491f89d9ce78fcbe1bbd98.png
▲Couchsurfing.com 其實是很好用的旅行交友網站,只要不要把對方當作「純旅行顧問」,很多都會肯跟你交朋友。

網址:https://www.couchsurfing.com

4. Skyscanner 搵平機票 有時會有驚喜

假設你真的不知 Skyscanner 這個網站,那麼一定要把它 Bookmark 起來!因為這是一個對比不同公司,找最便宜機票的一個好網站,有不少抵玩的平價機票都是用這個網站找出來,而它的優勢除了免費之外,就是可以一次從龐大資料庫中找到最平的機票,用過一次就會經常用。

但它還是有缺點的,例如就會找到些很不「人性化」的機票。雁橋就試過找到一張莫斯科轉機的機票,中間只預留一個小時給大家辨轉機手續,差點上不了飛機;大家亦要留意例如倫敦有幾個機場,在倫敦轉機是否預留有足夠時間去另一個機場上飛機,聽說有朋友在訂機票的時侯匆匆忙忙,看錯了轉機的地點,差點回不了香港啊!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5-11/14/24318/unrealandy_1_1141_8ff2237f4abeebf56405a142adc508d4.png
▲這個網站很有名,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也不詳細講。

網址://skyscanner.com.hk

5. 有什麼不明白!上背包客棧爬文吧!

講起背包客/自助旅行,真的不得不提台灣的背包客棧,在這個大討論區你可以找到全世界的旅行經驗和不同背包客的分享,亦可以留言提出問題,雁橋遊歐洲有不少秘訣/平價方案都是在上面偷師,但必須要提提大家,看文章之前留意更新日期,因為之前到哈薩克的經驗告訴我,看 10 年前的文章對現在旅行用處不是很大啊!

//timgm.eprice.com.hk/hk/nb/img/2015-11/14/24318/unrealandy_1_1141_208ada1cdc7fd32ff241111716fdc4dd.png

網址://www.backpackers.com.tw

我在上面就提出幾個自己去旅行會用到的網站,其實也是拋磚引用。大家去旅行的時侯又會在哪些網站查東西呢?留言講講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不要忘記 Like 我的專頁:雁橋曰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