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試玩:Olympus OM-D E-M5 Mark II 定價過高還是合理?

Mak Chi Ho, Danny 2015-02-06 02:47 | Olympus

之前係香港發佈了的 Olympus OM-D E-M5II 加入左 40MP 解像度新模式,亦都強化左五軸防震。不過大家都考慮緊一件事,Kit Set 定價 $13,490 呢個定價會唔會過高?達人 Danny 就同大家試玩過,想知道值唔值得買就參考呢稿文章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開始之前,得先說明由於細佬我曾經因為 E-M5 第一代機頂轉盤鬆脫的問題而在美國出車禍(當然自己唔小心都係主要原因),所以感想方面可能會稍有偏差。)


一拿起 E-M5 II,第一個感覺是「好重」,因為試玩的是 12-40 PRO kit,所以機身的重心因為鏡頭的關係完全前傾了,而直倒手柄因為內裏沒有裝電池的關係,所以握起來也會不平衡,不過這點應該只要裝好電池就可以解決了。在機身外觀上最大的特點,應該就是第二代的機頂融合了 E-M1 的設計,模式轉盤加入了鎖定鍵、雙轉盤看上去也更有質感(這次大概不會鬆脫了吧?)。按鍵和上代相比也好按了很多,沒有太軟的感覺,按起來比較乾脆但鍵程比較淺,而轉盤轉起來有點黏和鬆,感覺不能說是很好,需要時間適應。機頂的 EVF 部分由於刪減了 AP-2 接口,所以機身比上代矮,看上去也更順眼;機身左側除了 HDMI 和 USB AV 輸出外,加入了 3.5mm mic-in,如果裝上手把的話更可以加入一個耳機輸出,用來作 ear mon 使用。翻轉螢幕是這次小弟最欣賞的部分,雖然使用相對較脆弱的側翻式,但轉起來很紮實,卡位很爽快,不會有一碰就移位的疑慮。

來到實際操作的部分,比較讓我在意的是目錄內的背景還是舊款的 E-M5 相機,沒有更新(XD);機內 HDR 可以用機頂的專用按鍵開啓,旁邊也有不少可自定的按鍵,像是顯示模式和曲線調整等等;在目錄內可以設定重點的 oversampling 功能,支援在拍攝前加入短時間的延遲,避免相機晃動。此外這個模式當然還是要用腳架拍攝,而且因為需要連續拍數張相片的關係,所以不能拍人(除非 model 有這個自信完全不動),而要啓動這個模式,就要在連拍模式裏選擇了。

老實說一看到 kit set $13490 的售價個人是頗卻步的,當對家用到全片幅,而且機身沒有重多少的情況之下,售價也沒有差很遠,E-M5 II 的競爭力實在不容樂觀。不過一來 Olympus 有自家的五軸五級防震(當然效果好過對家),有特高的 4000 萬像素相片,加上首賣限定的手把,還是可以補回不少分數的。最後也附上數張現場實拍的相片,當中拍相機的是 4000 萬像素相片,而拍 model 的相片則因為手誤而設定了 ISO 25600 orz。按相片可以到小弟的 Dropbox 看原圖: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想看更多小弟的評論、測試,歡迎 click 入我的個人網站 吾該有樂 | dannykatan
想看我的最新影片的話,則可以訂閱我的 YouTube 頻道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