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完成相機生產線轉移   主力泰國製造中國廠房只供應本地市場

虎仔 / 馬日山 2023-01-30 13:04 | Sony
06FB.jpg
《日經亞洲》網站日前報導指,Sony 已經將在日本、美國和歐洲市場發售的相機產品,由中國轉移至泰國生產,這是 Sony 保障自己的手段以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報導提到 Sony 原有的中國生產線會維持運作,但理論上只會供應當地市場,並且作為後備在緊急情況下重新啟動和運作。

中國生產線供應本地市場

中國和美國的關係持續緊張,Sony 於是將出口美國的相機改為在泰國生產,隨後再將出口日本和歐洲市場的相機,並在 2022 年年底前完全轉移。根據 Euromonitor 的統計,Sony 在 2022 年全球售出約 211 萬部相機,當中有約 15 萬部來自中國市場,意味著大部份相機產能已經從中國轉移到泰國。

相機鏡頭維持中國製造

Sony 並未完全撤離中國,包括電視、遊戲主機和相機鏡頭,現時還在中國生產,然後再出口到其他國家。過去三年的疫情,供應鏈和生產線都受到中國的清零政策影響,不少廠商都因此決定將生產線撤離中國,相機生產商 Canon 在 2022 年關閉部份中國生產線並轉移到日本,冷氣機廠商 Daikin 則計劃於中國以外籌組供應鏈,期望在 2023 財政年度毋須再依賴中國生產的零件。

資料來源:nikkei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