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影片實測:Canon 混合式自動對焦效率如何?

alex 2012-08-16 19:08 | Canon
 EOS 650D 是 Canon 首度採用 Hybrid AF(混合式自動對焦)的數碼單反相機,而即將在下半年推出的 EOS M 無反相機也將採用相同的對焦系統,令人好奇它的表現如何。最近海外知名攝影器材網站 DPREVIEW 分享了測試影片,雖然本站可能已經有許多網友入手或實際體驗過 EOS 650D 了,但大家還是來看看專業網站的測試吧!

//timgm.eprice.com.tw/tw/dc/img/2012-06/19/4700517/OSCAR210_3_Canon-_52d5784b2ef178de02c57f8cf4112c6a.jpg
▲ EOS 650D 是 Canon 首度採用「混合式自動對焦」技術的數位單眼相機。

我們曾經介紹 Canon 在 CMOS 上內建相位差對焦點,而達成 Hybrid AF 混合型自動對焦技術,提昇 Live View 與錄影模式的對焦速度,改善以往機種在錄影時 AF 不實用的缺陷,而成為實用等級。而 DPREVIEW 網 站分享的兩段實測影片裡頭,首先是傳統「相位差自動對焦」和新型「混合式自動對焦」的效率差異,左方畫面是利用相位差對焦(Live View 自動對焦的快速模式),右方畫面則是 Hybrid AF,顯然還是前者效率較佳,而後者雖然慢一點,但已經比以往的 Live View 自動對焦還更有效率一點些


▲ Canon EOS 650D 的相位差對焦(左)與新型混合式對焦(右)效率比較。
(影片來源:DPREVIEW

由於 EOS 650D 特色之一是主打翻轉觸控螢幕,接下來 DPREVIEW 站 方拿出另一台特色和價格類似的無反光鏡機種 Panasonic LUMIX G5 來比劃比劃。將 EOS 650D 設定成最新的 Hybrid AF 模式,並搭配 EF-S 18-135mm F3.5-5.6 IS STM 變焦鏡,而 LUMIX G5 則是原本就採用的對比檢測式 AF 模式,搭配 LUMIX G X Vario 14-42mm F3.5-5.6 Power OIS HD 餅乾變焦鏡。


▲ Canon EOS 650D(左)與 Panasonic LUMIX G5(右)的觸控對焦效率比較。 
(影片來源:DPREVIEW

實際比較之下,Panasonic LUMIX G5 還是比較靈敏迅速,而且這個測試其實有點不公平,仔細觀察站方人員似乎比較早按下 EOS 650D 的觸控螢幕,不過 LUMIX G5 還是不費吹灰之力的後來居上。由此可見和發展成熟的無反光鏡機種比起來,數位單眼相機的 Live View 自動對焦速度還有一段進步空間需要快點克服才行。

//timgm.eprice.com.tw/tw/dc/img/2012-08/16/4797117/oscar210_3_Canon-_66d97a7b4a35feab834a5fc1422075d9.jpg
▲ 發展對比檢測式 AF 多年的無反光鏡陣營,在 Live View 對焦效能方面仍佔有優勢。


影片出處
DPREVIEW, "Video tests of the Canon EOS 650D / Rebel T4i's Hybrid autofocus system"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