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Android 手機大預告!三星、小米、Google 等 9 大品牌,有甚麼值得期待?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3-12-28 20:01 | 手機綜合區
Android 手機陣容在 2023 年有過不少的突破,例如小米、vivo 展現了他們強大的手機,Google 全力投入 AI,OnePlus 推出摺疊屏幕手機,三星繼續在可用性上超越其他對手。而隨着 2024 年即將到來,有好多手機都值得期待,包括三星、小米、Google 等等,而我們看到各品牌在 2023 年的成績,期待在 2024 年會有更好的表現。我們即刻預告一下,2024 年的手機,會有甚麼突破,看下文吧!

內文.jpg

三星

三星 Galaxy S23 系列於 1 月推出,所以我們不用等很久,就可以看到三星會否推出任何有意義的升級,或者是否會一切如常。而中階手機上可能會有 Galaxy A55,比較值得期待的是,到底三星會否為手機推出更新的相機模組以及全新設計,雖然根據目前流出的渲染圖表明,三星會繼續沿用類似的設計,但由於換上了 Exynos 1480,可以看到 Galaxy A55 的速度應該會稍快一點。另外,如果在中階 Galaxy A 系列的後置鏡頭中,加入更好的廣角鏡頭,那就更加好了。

然而,最大的改變應該在於充電技術,我們可以在三星 Galaxy S23 Plus 以及 Galaxy S23 Ultra 上,提供了 45W 充電,而這項充電技術,理應可以輕鬆將其應用到其產品組合的其他產品中。三星還需要解決 PWM 靈敏度問題,大多數製造商現在都提供具有 PWM 調光功能的顯示屏,因此它們對眼睛來說,更加舒適,但三星在這領域做得不夠好,所以也期待會有更大的改善。

儘管三星在可摺疊屏幕方面處於主導地位,但其硬體方面遠不及中國製造商目前的水平,所以三星需要在 2024 年的可摺疊屏幕手機上做多少少,例如為 Galaxy Z Fold6 換上更寬的外屏幕。

三星.png

Google

Google 在 Pixel 8 系列中依賴了大量 AI,不過值得讚揚的是,它實際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功能,為我們日常使用帶來了改變,其中影片增強以及音頻魔術橡皮擦,是 Pixel 8 Pro 相當實用的功能之一,期待 2024 年 Google 會在這些功能上走得更遠,創造出終極的 AI 裝置。

另外,我們亦可以期待,Google 會在中階的 Pixel 8a 中,加入一些 AI 功能,畢竟中階市場才是 Google 的真正亮點。

與三星一樣,Google 在充電技術方面都是很保守,因此亦希望在 2024 年可以看到在充電技術 上有變化,不用去到 100W 充電那麼誇張,但如果它能夠設法提高到超過 USB PD 3.0 標準 65W,這會令 Pixel 手機更有吸引力。

最最最重要的是,三個「最」,好重要,講三次,Google 需要解決的,是支援國家問題,目前仍然僅限於十幾個國家,如果 Google 希望被視為硬件領域的重要參與者,那麼這種情況就需要改變了 (至少香港要買得到吧~)。

Google.png

小米

雖然小米在入門以及中階手機中繼續表現出色,但在高階手機領域中,仍然沒有像三星、Google 那樣的聲望,哪怕小米 13 Ultra 帶來的攝影套裝相當有吸引力。小米最大的問題,是向中國境外推出熱門產品時表現出的懶散態度,就好像小米 13 至尊紀念版在全球推出,但僅在有限的幾個國家地區發售。與 Google 不同,小米擁有在全球範圍內發佈手機的分銷網絡,所以不知是甚麼阻止了小米將所有的手機推銷到海外市場。如果小米想跟三星、Honor 抗衡,還需要將可摺疊屏幕手機,帶到中國境外。

小米.png

OPPO / OnePlus

OnePlus 會在全球發表 R 系列手機,而不限於印度,這會是一個好消息,OnePlus 11R 提供了 OnePlus 11 的最佳功能 (包括相同的主相機),但價錢更實惠,是那些追求高性價比的人明智的選擇,而即將推出的 OnePlus 12R,會是一款出色的中階手機。

另外,OnePlus 12 將於 1 月 23 日全球發表,而我們之前都說過,這部手機香港會賣,在相機以及充電方面會有大量升級,同時 Nord 系列手機預計也會有不錯的升級,雖然 Nord 30 針對的是平價市場,但它有太多缺點,而即將的 Nord 4 應該會在 2024 年全球發表。

今年 OPPO 的情況有所不同,該品牌退出了多個全球市場。它還沒在中國以外地區推出 Find X6 Pro,考慮到其不錯的相機,這點令人失望。進入 2024 年,OPPO 似乎不會改變策略,Find X7 僅限於本國市場,在全球地區,該品牌會轉而專注於可摺疊屏幕手機以及中階 Reno 系列產品。

2024 年,我們亦會期待看到一款基於 Find N3 Flip 的 OnePlus 翻蓋手機,實現起來相當簡單,因為 Find N3 Flip 已具備所有必要的元素,包括警報滑桿、ColorOS、傳統的 OxygenOS 功能和華麗的設計,以 OnePlus 品牌推出這款手機,可以讓 OPPO 獲得更廣泛的受眾。

OPPO OnePlus.png

Honor

Magic V2 是一部相當不錯的手機,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令人難以置信的輕薄設計,在中階市場上也有不錯的創舉,其 Honor 90 是一部非常出色的手機,設計很美觀。雖然硬件上沒有甚麼問題,但軟件需要徹底修改,MagicOS 7.1 仍然感覺跟 EMUI 太相似,而更乾淨的設計和更少的附加軟件,將會大大有助於 Honor 手機脱穎而出。而最大的問題,是 Honor 手機發佈時間太長,Honor 在 IFA 的時候推出 Magic V2,以為會立即開始開賣,但結果都是拖到 2024 年第一季才上市,到時已經太遲了,所以 Honor 在 2024 年,應該要在這方面做得更好。

Honor.png

ASUS

ASUS Zenfone 10 是你可以買到最好的小型 Android 手機,以某種方式設法將旗艦產品中的所有功能塞進一個小手機中。雖然 ASUS 表示不會在 Zenfone 系列中發表更大的版本,但即將推出的 ROG Phone 8 可能就是一部這樣的手機,設計更加主流,應該更能迎合廣泛的受眾。

ASUS.png

vivo

像小米一樣,vivo 今年也推出了相當不錯的手機,其手機在 X90 Pro 上加入了出色的相機技術,繼續在主要市場中保持成長勢頭。它的旗艦產品 X100 Pro 已在一些地區銷售,包括香港,是目前最好的相機之一。而 vivo 需要改變的一件事是其發佈時間表,讓品牌仍然傾向於向市場推出與前身幾乎沒有甚麼不同的新產品,V27 系列早在 3 月推出了,不到六個月的時間,vivo 就推出了 V29 和 V29 Pro,唯一的區別是增加了儲存空間、新的廣角鏡頭以及對充電技術的輕微調整。

vivo.png

Nothing

Nothing Phone (2) 這一年並不是很順利,但其品牌兌現了更快提供軟件更新的承諾。展望 2024 年,一切都不需要專注於成像方面,雖然 Nothing Phone (2) 的相機比前身更好,但它仍然無法與同類中最好的手機相比,這一點需要解決。雖然 Nothing OS 2.0 具有獨特的設計,但它也存在大量錯誤,期待在 Android 14 更新中,會將一切的錯誤解決。

Nothing.png

Motorola

由於推出了一些相當引人注目的手機,Motorola 今年的表現優於預期,Edge Plus (2023) 為我們提供了一款可以與頂級 Pixel 和 Galaxy 手機競爭的手機,Razr40 Ultra 是一款引人注目的翻蓋手機,而香港沒賣的 Moto G Stylus 5G (2023),則是一部相當物超所值的中階手機。

當然,Motorola 可能被評為 2023 年進步最大的 Android 品牌,但該公司在進入 2024 年仍有不少改進空間,軟件是其中的重要地方,在中階手機入面,會預載一些煩人類似廣告的軟件,雖然 Motorola 在軟件承諾在旗艦上有所改善,但在便宜的手機上仍然落後。

Motorola 必須在其重大更新計劃方面更加迅速,當三星、小米、Nothing、甚至 Sony 等公司都已開始推出 Android 14,Motorola 一直對此事保持沉默。當需要比其他人等待更長時間才能獲得這些承諾的更新時,提供更好的軟體承諾又有甚麼意義呢?

Motorola.png

來源:Android Central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