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Android TV」和「Android 系統電視」有何差別?

石先生 2018-02-05 02:25 | Android

6-1068x601.jpg

智能電視可以直接連網觀賞影音平台內容,與遊戲搖桿連接就能立即變身遊戲機,一機多用不但節省空間又非常方便,已經逐漸成為主流購買趨勢。那麼有什麼選購重點呢?許多人往往忽略 Smart TV 的作業系統其實非常重要!


真. Android TV?開源 Android?

在眾多智能電視內建作業系統中,亞洲區的主流,大致可分為 Samsung 自家的 Tizen 系統、LG 買回來的 webOS 系統,以開源 Android 改的系統與經 Google 認證的 Android TV 系統。前兩者比較好理解,但真Android 與開源 Android 可是存在許多差異,不是用 Android 系統就有資格稱作 Android TV

7.png

有 Android 之名,無 Android 之實

Android 的開源優勢,直接裝上原生操作介面就上架銷售。然而行動裝置的操作體驗,放在智能電視必然不佳。實際上,這些電視除了能安裝 Android 的 apk 檔案外,系統更新與安全性都無法得到保證,特別是在 Android 系統更新頻繁,淘汰舊版 Apps 的時候,更常有無法使用的情況,有其名無其實。這類產品大多分佈在三線電視品牌,標榜自己是 Smart TV,能夠自行安裝 apk 檔案。

為了在使用體驗上做出區隔,部分三線品牌,以及二線品牌會強調搭載定制化系統和操作介面。其實就是使用 Android 系統當作骨幹,在外覆蓋一層皮膚。實際使用起來就看各家定制功力,也不乏一些彼此「參考」痕跡,但最大的問題與上述的一樣,系統底層 Android 穩定性存異。

當 Android Apps 更新時,其對照參考測試的對象為經 Google 認證的 Android TV,並不包括這些採用開源版本的電視,所以有可能出現無法安裝或開啟後無法使用等情況。

netflix-screen-image-ntfx-xxx-58caa92d3df78c3c4fadfd7a-1493x840.jpg
 

Google 認證才有資格稱為 Android TV

能掛上 Android TV 的名號宣傳,必需通過 Google 的合作認證,並依照 Android TV 制式標準提供一貫的操作體驗。在經過 Google 的設計下,Android TV 的使用介面不管什麼品牌都相同,佈局簡潔清爽,內建 Chromecast,並能直接登入 Google 帳戶,利用手機上的 Android TV Apps 進行操作與打字輸入,目前香港有發售經 Google 認證的 Android TV 僅兩家,分別是 SONY 與 TCL

Android TV 內置 Google Play Store,無需自行下載使用 USB 安裝 apk,熱門影音例如:YouTube、Netflix、DailyMotion、千尋、Viu TV 等一應俱全,並有 Spotify、KKBOX 等音樂服務,全部能夠與 Android 手機互動連接。以 49/50 吋的 4K UHD 電視為例,採用 Android TV 的 SONY 49 吋售價是 HK$12,980;TCL 50 吋售價是 HK$7,999。
000-1493x840.jp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