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巴士 WiFi 測速報告: 上載速度遠超下載,不可思議?

ManHungTech 2022-11-27 20:32 | Csl
KMB 4G WiFi (1).PNG
早前與大家分享 abc Mobile 儲值卡的評測報告,不如搞搞新意思,轉為討論巴士的乘客 WiFi 無線網絡。巴士 WiFi 並不新鮮,多年前已經提供,不過一直甚少人討論其網絡表現。之前 Man 突然心血來潮,善用一程車時間做十五次網速測試,測試九巴 WiFi,看看實際質素如何。

目前九巴的巴士 WiFi 可分為兩種,大部分使用 csl. 4G 網絡傳輸數據,少量新車則選用 Smartone 5G 網絡,理論上後者速度較快,當日 Man 乘坐的7號巴士仍使用 csl. 4G 服務。不如先簡單說明巴士 WiFi 的運作方式,其實類似行走中的 WiFi 蛋、CPE,透過車上網絡器材接收流動網絡 (4G 或 5G),然後發放 WiFi 訊號與乘客的裝置連線,從而提供上網服務,因此網絡表現取決於流動網絡的質素,以及車上使用 WiFi 的乘客人數。

測試詳情

KMB 4G WiFi (2).PNG
巴士路線: 7 (尖沙嘴碼頭往樂富)
座位位置: 上層中間
測試裝置: Nokia G60 5G
測試 app: Speedtest.net (自動選擇最佳伺服器)
測試次數: 15次

Wi-Fi 網絡規格及實際體驗

KMB 4G WiFi (4).PNG
KMB 4G WiFi (5).PNG
1. 每裝置每日兩節免費上網,每節十五分鐘,共三十分鐘
2. 使用 csl. 4G LTE 網絡傳輸數據
3. 雙頻 Wi-Fi 5 (802.11ac)
4. 混合 SSID,不可手動選擇 2.4GHz 與 5GHz 頻道
5. 不時從 2.4GHz 與 5GHz 之間切換,不太穩定,原因未明
6. 全程四十分鐘,斷過一次線
7. 非加密連線

測速結果

KMB 4G WiFi (9).PNG

觀察

1. 平均下載與上載速度相差多於一倍
2. 只有兩次下載速度高過上載速度
3. 上載速度不時大幅拋離下載速度
4. 只有四次下載速度高過 10Mbps
5. 兩次下載速度 1Mbps 以下

原文連結

最新新聞